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杭州佬”马云 带给老家嵊州的互联网因子在酝酿发酵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作者:徐立  2019年09月11日15:08:48 
  2019年9月10日,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是全新的开始,马云正式卸任董事局主席一职。但这也是一个很普通的星期三,因为阿里仍旧在按照之前的轨迹。打小就喜欢功夫的马云,一直将武侠带在自己的身边,更是将武侠文化带到了阿里。15年前,阿里巴巴将“独孤九剑”升级精炼为“六脉神剑”,分别为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创业。15年后,阿里巴巴在全新的时代又开启了新的六脉神剑,仍旧坚持客户第一的原则,只不过这一次更加强调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同时,马云带来的阿里价值观也将继续支撑着阿里的发展和前进。“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今天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一个制度的成功。”当天晚上,马云在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现场对全体阿里人说。在卸任演讲上,马云指出,“15年前,阿里巴巴决定把这家公司做到102年,横跨3个世纪。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做到。全世界基本有两条路,要么交给下一代,要么交给职业经理人。第三条路,很少有人尝试,但我们觉得这是一条对的路,就是发现、培训、支持新的领导团队,用文化、用制度、用人才来保证公司的传承。
  在2010年,阿里巴巴开始运行合伙人制度,2014年,阿里巴巴首次对外公布阿里巴巴的27位“合伙人”。据了解,阿里合伙人的选拔标准很高,考察期就有三年,还需要获得75%现任合伙人的同意。并且,在考察的标准里,道德品质是很重要的因素,这也与阿里的价值观不谋而合。与此同时,在推行合伙人制度的过程中,阿里也在将更多的年轻人推上前台。在马云看来,“互联网是年轻人的天下,能给他们提供更多、更大的舞台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这些人可以给公司未来创造最大的贡献所在。因为,我们相信他们比我们更懂得未来,更有能力创造明天。”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现在阿里巴巴有38个合伙人,其中5个是80后,70后有26人。不仅如此,在管理和技术骨干中,80后占到了80%,90后则是已经超过了1400人。
  1964年出生的马云,祖籍嵊州,但生在杭州,长在杭州,学在杭州,创业也在杭州,他曾在一次采访中说过:“我从没有考虑过移民到任何地方,我一直都是杭州户口,我觉得做‘杭州佬’挺好!”“杭州佬”马云,其实也是“嵊州佬”,祖籍浙江嵊州市谷来镇马溪村。马云的爷爷马叔周在7、8岁时,就是从马溪村走出去,移居杭州。树高千尺不忘根,不忘初心,不忘本来,不忘根本,阿里巴巴多次和绍兴嵊州签署战略合作,在企业上云、实人认证、智慧城市移动支付、钉钉“移动办公之城”样板打造、口碑智能营销工具、区块链、菜鸟智慧物流网络等方面加大合作。
  据嵊州市商务局电商科科长袁利安介绍,2009年-2011年,嵊州市实施“集群产业电子商务应用三年行动计划”,是全国首个与阿里巴巴合作的县级市,开创了集群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先例。阿里巴巴为嵊州企业带来电商发展先发先行的机遇,袁利安表示,“目前嵊州全市超过2/3的企业加入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已开展阿里巴巴国际站B2B业务的企业近200家,诚信通(即1688)企业2500家,通过阿里巴巴平台有效推动了电子商务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此外,嵊州紧紧抓住产业浪潮,依托阿里巴巴合作所带来的优势资源、渠道、技术等,结合当地领带服饰、厨具电器等终端集群产业优势,每年制定电商扶持政策,并根据发展短板导向、企业需求导向,每年针对性调整政策奖补方向,依次推动农村电商、跨境电商、产业电商、服务业电商等各领域的全发展。目前,嵊州市有天猫网店150家,累计上架商品数11.98万件,淘宝网店动态维持在3000家数量级,阿里巴巴旗下天猫、淘宝两大网销平台贡献了70%的网络零售额。数据表明,2018年嵊州全市网络零售额114.26亿元,2019年1-7月67.98亿元,全绍兴排名第2,同比增长22.6%,销售额和增长率均位于全绍兴排名第2。“在阿里巴巴成立二十周年,与嵊州合作十周年之际,我们将进一步利用阿里信息、数据、人才等方面强大资源,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在企业云服务、工业互联网、智能物流、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紧密捆绑阿里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数字嵊州。”袁利安说。
  接下来,嵊州会继续坚持“电商换市”战略部署,为电商市场发展提供保障。“我们一方面制定出台了电子商务及传统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确保电子商务各项扶持政策和优惠措施的真正落实。其二,市政府每年安排500万元及以上资金,用于电子商务发展项目及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平台合作、资源对接等资金扶助;建立协调机制,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企业需求开展业务创新,及时满足电子商务企业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袁利安告诉记者,此外还会采取产学结合或建立培训基地的形式,多渠道培养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管理人才和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积极引进优秀电子商务人才;加强电子商务多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吸引、留住、用好人才,满足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需要。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全市教育大会召开
我市首家妇孺国医堂落户市妇幼保健院
吸睛迷人阳光橙 变身夏季流行宠儿
在折腾脸这件事上,少走点弯路
2019成都车展:长城炮系列售12.68万起
姚明:我承担所有责任
“出海”的《哪吒》能“闹海”吗?
《小欢喜》获专家好评:真实引发共情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联播+|如何成为好老师 习近平殷切寄语
国办印发意见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交通铺就发展大道
浙江勇立潮头的精神密码是什么?
浙江70年发展的重要启示系列(二)
微视频丨老师,我想对您说
国际要闻
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附近发生爆炸
俄:希望美不要终止与塔利班谈判进程
以总理说伊朗"自毁秘密核设施" 伊反驳
韩国最快下周将日本移出“白色清单”
日内阁改组入阁人员大致敲定 13人入阁
美国家安全顾问"被炒" 谈破裂是导火索?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