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在折腾脸这件事上,少走点弯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09:32:58 

  年轻人为了少走弯路,会在消费前多做功课,也更讲究科学。不管是永葆青春还是斩男转运,看穿营销和广告路数的他们,越来越不买账了。毕竟,保养有效果,但不是变魔法,唯有科学、持久又自律的生活方式,才能真正抵御时光对人脸的摧残啊。

  城报记者吴梦昕

  “成分风口”之下,有喜有忧

  为了追求更高效或更高品质的生活,他们总是保持理性,但有时,过分理性未必等于清醒。

  偏执狂魔效应

  成分族笃信方法论,且“磨刀不误砍柴工”是他们有关方法论最执着的信条。以至于生活中,他们不惜为了了解insanity和hiit的差别,而推迟运动计划;因为不确定买哪一本考研单词书,而耽误学习进程。他们美其名曰在熟知一件事情的具体操作方法和最佳选择路径之前,无法开始行动,但为了少走弯路而浪费的时间和精力却一点也不少。

  过分量化效应

  成分族需要可控性和可确定性带来的安全感。除了八卦只看官宣,听歌只选原唱这些,他们连消费,也不允许自己遇到雷区,所以往往只信连锁,只认品牌。他们不会为贩卖情怀故事的产品买单,而更愿意相信营销中科学化的论述,和对产品功能的全面分析。在购物前,浏览各种评测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连买一双船袜都要估算掉跟可能性的那种。

  工具依赖效应

  成分族通常都是工具控。他们的社交账号,关注了美食、美妆、数码、影视等各个领域的KOL;他们的手机应用列表里,知乎、果壳、下厨房、KEEP、网易公开课、英语流利说……获取知识的途径细分到各个APP。如此,生活中遇到任何问题,他们就可以摩拳擦掌,通过拆解其“成分”,找出最合适的解决“工具”。

  没有焕然一新的偏方,也没有绝对完美的配方

  成分族追逐某些单一成分+高浓度,不过是期望达到某种功效罢了。而这所谓功效,不止一位护肤品行业人员表示,其实就是想比闺密或同龄人看起来更年轻。

  可这世上,哪有什么完美配方?更不会有立竿见影的速效产品。你买空金山银山,也未必能白得过基因决定的出厂设置,更不会冻龄然后丝毫不显露岁月痕迹。护肤也好,美妆也罢,其美化作用都是有边界的,我们在关注成分之余,还得理性消费,调整心理预期。

  化妆消费,一个让人目眩神迷的难题

  有时,成分族很清楚美妆圈内的套路,不过是圈钱的把戏,但,他们不在乎。

  人类的护肤功课,就是一门玄学课

  一款产品大家用了都说好,自己觉得鸡肋:“是不是买的假货”“上网求助下是不是涂抹方式错了”;一个平价系列,你用着感觉不咋地:“便宜果然没好货,攒钱换同品牌的高端系列肯定有效果”……护肤这件事,很多人都被心理作用左右,唯有成分族坚定不移,只对实打实的成分表感兴趣。

  永远都跟不上美妆产品升级换代潮流

  一个星期没在美妆圈的花花世界里遨游,就跟不上时代了。好不容易搞清楚BB霜、CC霜的区别,又多了个EE霜;记住了粉底、隔离、遮瑕、防晒的使用顺序,又多了哑光、雾面的不同妆效;以前觉得两三支口红足够用了,现在豆沙色、珊瑚色、姨妈色层出不穷——斩男色又是什么?化妆品的更新速度已经远远超出发工资的速度了。

  道法自然,我爱“有机、植物、纯天然”

  据尼尔森的调查数据显示,53%接受调查的消费者都认为,“纯天然”很重要,他们不信任过多的化学试剂。可面对号称可以抚平细纹,延缓衰老,让肌肤看起来湿润有光泽的“一氧化二氢”时,只有成分族心里跟明镜似的:不就是水吗?还有什么“ethyl alcohol”,那是酒精!很多植物原液类产品,里面的防腐剂比原液还多呢……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