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婚纱定制 藏爱情故事 变宝宝新衣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10:24:08 

  近年,婚纱设计个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近年,婚纱设计个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无论是甜美梦幻的公主风、帅气洒脱的骑士风还是华丽复古的经典风,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无论是甜美梦幻的公主风、帅气洒脱的骑士风还是华丽复古的经典风,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简单修身的款式凸显身材之美。

  在定制婚纱设计上,各种“打破常规”的款式层出不穷。

  在定制婚纱设计上,各种“打破常规”的款式层出不穷。

  一件融入主角爱情故事的定制婚纱,除了在婚礼上让新娘成为焦点,还能够经过设计师的巧思妙想,变成小孩子的小礼服,又或者变成日常可穿的套装。一衣多穿、重复使用是礼服设计界一直提倡的,这种设计也受到不少90后新人的喜爱。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馨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俊杰、资料图片

  金九银十属于婚庆旺季

  新人愿意在礼服上花钱

  每年的金九银十都是婚庆的旺季,全媒体记者从中国报告网了解到,近年来婚嫁行业的资金消费不断上涨,这种上涨并不在于商品本身的涨价,更多在于服务价值的提升。

  报告预计,2019年婚庆市场规模突破20000亿元,2021年突破300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新婚人群愿意把积蓄的31%用于和婚庆有关的消费,约有90%的新人愿意花费整个婚庆支出预算的15%左右,用来购买婚纱礼服或者租赁婚纱礼服拍摄婚纱照。

  业内人士分析,相比起国外婚纱市场,国内婚纱行业起步较晚,在发展成熟度方面仍有一定的差距。国内婚纱礼服行业主要分为外贸和内销两大途径,整体而言,外贸的质量和数量胜于内销。

  在广州著名的江南大道“婚纱一条街”,一位正在试婚纱的女性顾客告诉记者,“我也喜欢个性款式,但是一来预算有限,二则担心‘hold’不住这种个性款,还是一定价格内选择最稳妥的款式。”

  只穿一次?

  环保理念“二次使用”

  贵价的婚纱,固然能给一对新人完美的婚礼回忆,但是婚礼以后,婚纱一般被许多人珍而重之地放入衣柜或床底。难道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吗?

  E+F主理人兼设计总监、设计师叶思彤对全媒体记者说:“现在设计时候也会考虑婚纱的‘二次使用’。婚礼过后,有些款式可以剪裁为小礼服款式,在其他日常场合或者宴会上也可以多次使用。一衣多穿、重复使用、避免浪费也是礼服设计界一直提倡的,这种设计也很受欢迎。”

  设计师张婷则表示,大长摆的婚纱可以将裙摆剪裁掉变成轻便的短款小礼服,而裙摆部分,则可以变成“爱情结晶品”小宝宝的小礼服。许多客人都会专门提出定制大拖摆,面料要够充足,就是为了给小孩子做小礼服,甚至是成年礼礼服,一般选择复古优雅系列,这种经典款式无论怎么改都很好看,她说:“这样的设计有传承之感,颇有意义。而如果婚纱本身就是修身款,也可以把头纱来做成小孩子衣服,物尽其用。”

  婚纱盛行元素:

  个性化、中性化

  提起婚礼、婚纱,第一反应出现在你脑海中的是什么画面?纯白色大长摆,梦幻般的头纱,银河般的碎钻,宛如王子公主的一对璧人——在大多数人脑海中,这是婚礼现场的经典画面。

  近年来,“非传统”的婚纱设计也受到不少90后新人喜欢。设计师张婷对婚纱设计有全新看法:“女性的美,在我看来是多面的,‘美’不仅要从外貌来看,还要个人综合素质,拥有独特个性的内在美。”也因此在婚纱设计上,经典“公主梦幻”风还是帅气西装风,只要坚持从不同女性真实的喜恶出发,“在我看来,婚纱设计不需要设限。”

  事实上,在定制婚纱设计上“打破常规”的款式层出不穷:线条韵致内敛的白色礼服上点缀着雅俗共赏、审美受众横跨中西的黑色蝴蝶兰,西洋式的剪裁却描述着东方水墨式的故事;短款的小礼服被羽毛所环绕,没有“气势恢宏”的大长摆,却可以将身材娇小的女性衬托得优雅而高挑……张婷表示,这种“非传统”的婚纱设计,反而会在婚礼上让所有人都对新娘印象深刻。

  设计师叶思彤也认同,近年来婚纱设计个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很多客户都想要中性感觉的套装,连体裤加大长摆,或者把常用在婚纱的缎面做成西装,绣制钉珠、宝石。她们希望的婚礼是丈夫穿黑色西装,自己帅气地穿一身白色套装‘长身玉立’在旁,中性化设计但又不失女性柔美。”设计师分析,希望“中性风”婚纱的女性基本都十分年轻,更有自己的想法,多来自新兴行业。

  在采访中,全媒体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婚纱的需求越来越简洁、修身,以前很多新娘都会喜欢花样繁复的大长摆,现在可能就喜欢简简单单的鱼尾款、缎面,没有繁复花巧的装饰。

  在女性对自我身材管理要求越来越高的当下,新娘更愿意以简单修身的款式凸显身材之美。有设计师分析:“大摆蓬蓬裙由于占地面积大,在婚礼上丈夫只能和妻子保持一定的距离,而现在更多新娘表示,希望在婚礼上和丈夫站得更加紧密一点。”

  当然,虽然个性风正热,但“公主风”婚纱依然有稳固的市场受众。设计师叶思彤举例道:“有客户要求一定要灰姑娘款的婚纱,不要纯白色,而是粉蓝色的,并且要带有梦幻的闪光。所以我们在面料上装置了led灯,在婚礼现场呈现出一种blingbling的感觉。”

  专属定制 把“新娘梦”实体化

  因为婚纱“一生一次”的特质,许多消费者往往会选择租借模式,但未经过量身定制的婚纱往往会产生与身材不贴合、与气质不相符、与婚礼现场氛围有所出入等尴尬现象,甚至因为婚纱上面没有自己或是与爱人的专属印记,回忆起来常常充满遗憾,也因此,近年来定制婚纱也成为了新潮流。

  Limil设计师张婷向全媒体记者介绍定制婚纱的灵感来源,“我会先听顾客的个人故事,故事引起我的共鸣再进行设计,让新人拿到成品时眼前一亮,觉得这件婚纱专属于自己。因为每一个新娘都有对婚礼的一个‘梦’,但这个‘梦’只是大概的轮廓。设计师要做的就是把细节补充完整,把客户喜欢的元素融合,再融入美感和设计感,把客户心里的画面实体化。当客户看到成品与梦想融为一体,就会有梦想成真的喜悦。”而除了听取新娘爱好和故事,张婷也会把新人们共同喜欢的花、信物、结缘数字等在婚纱上绣成花案,体现独一无二的爱情元素,“希望很久以后,两个人拿出来看着都觉得很暖心。”

  定制婚纱除了有故事还必须完全契合身材线条,最近钢琴家郎朗的妻子婚礼上穿的漂亮婚纱就上了热搜。“设计师也会考虑婚纱在婚礼上的展示。”不仅体现个人穿着效果,也要考虑到与整个场合是否相搭。例如给客户设计婚纱时,张婷会问及各种细节:场地是在室内还是室外?地毯是什么样的颜色?现场会有什么样的灯光效果?事无巨细,“因为婚礼现场氛围很重要,但是一直流传的是什么?是视频、照片,因此必须保证在现场和在照片视频中看到的新娘随时都是最美的状态。”

  设计师也给即将定制婚纱的新人一点建议:室外如海滩,可以选择比较薄透轻盈的纱质,摇曳生姿;而草坪婚礼,不宜选择长拖摆,以免被花草泥沙挂住,可以选择轻盈朦胧感的“小精灵”款式;而缎面款在草坪婚礼会给人古典感;至于室内婚礼,则可以选择华丽长拖摆,大气抢眼。

  记者观察:

  在越来越追求“个性化”的当下,“毫无灵魂”的流水线生产的产品越来越无法满足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在婚纱市场方面,广州的消费者也有明显的倾向。“北京、上海的消费者,可能会更加考虑品牌和设计性,而广州消费者对设计虽然也有要求,但是他们相对来说会更加务实,价格是他们考虑的首要因素。因此他们会在一个价格区间范围内,尽量考虑自己所想要的。”设计师叶思彤总结道。年轻女性越来越不喜欢被贴标签,更愿意宣示自己的与众不同。然而,无论是甜美梦幻的公主风、帅气洒脱的骑士风、华丽复古的经典风、优雅含蓄的东方水墨风,都无高下之分,适合自己永远才是最好的。商家带动消费者的喜好,消费者的喜好也可反过来让商家不断突破设计的桎梏,也许在“个性泛滥”的某一天,一场最传统经典的婚礼,反而才是最与众不同的。谁能说得准呢?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