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电视剧《小欢喜》获专家好评:真实引发共情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09:32:52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史竞男)电视剧《小欢喜》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百部重点电视剧规划项目,播出后受到广泛关注。日前在京举行的研讨会上,专家认为,该剧直击教育、婚姻、亲子关系等社会关注的重点话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效益。

  电视剧《小欢喜》讲述了方圆和童文洁、宋倩和乔卫东、季胜利和刘静这三个家庭,因为“高考”的共同奋斗目标一起搬进书香雅苑,变成了同一段赛道上的伙伴。“高考”成为家庭关系急速转变的催化剂,无论父母还是孩子,在这一年里都经历了复杂的心理变化,对家庭关系也都有了新的认知,在笑泪交加中共同成长。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刘梅茹认为,《小欢喜》以聚焦高考为主线,同时又辐射开去,呈现出生活与时代的宽广度,也反映了当代“中国式家庭”的温暖底色以及新一代青年人的蓬勃风貌,为现实题材的创作提供了有益启示。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指出,这部剧靠真实引发了共情,对现实脉搏有真实而精准的把握,以教育为题材讲述中国千家万户的百姓生活,时代特色鲜明。

  作为该剧总编剧和领衔主演,黄磊坦言,剧中人物原型就是自己身边的家人朋友。日常生活中的细节经过艺术提炼,获得了观众广泛共鸣。“做现实题材的戏,我最大的体会就是真。真来自不去编造架空故事,不对现实做凭空臆想。”

  “我们不能跟生活抢戏。真实性很重要,需要大量生动的细节来推动,而生动的细节不是编出来的,是从真实生活中汲取的。”导演汪俊说,他深知有质感的现实主义题材必须要落地、有烟火气,每一个细节都要有生活的逻辑。

  上海柠萌影业合伙人、《小欢喜》总制片人徐晓鸥透露,在电视剧创作中,原作者以及编剧走访了十余所学校,访谈了数百位老师和学生,从中提取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剧中探讨的话题也是采访中大家最关心的。正是因为真实反映了当代中国的现实生活,该剧也受到海外青睐,目前已经发行到170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