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五十一期)】冯全良:让古书画“起死回生”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9年09月19日09:38:59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修复古书画这样的活得老师傅干才让人放心,像我这样年纪不大,又是半路出家的,别人找上门来让我修复时,其实也是存有顾虑的。”冯全良说,毕竟很多古书画都出自名家之手,没有人敢于冒险。

修复前的作品

  有一次,一位顾客拿着一幅古画来让冯全良修复。说是古画,但由于年代久远,加上破损严重,这幅画根本已不成样子,只剩数千枚碎纸片,最大的也不过几厘米。“看上去像一堆烧焦的废纸片。”这种程度的破损,冯全良也很少遇到过,他提出自己的方案,由于纸片泛黄、脆化,而且受潮发了霉,不能用药水进行漂洗,只能用水移法来拼接,飞托法来固定,清水洗干净碎片后,再进行补缺全色,这样修补出的画才完整好看。足足三个月,冯全良没有走出工作室,将这幅古画修复如初,成就珍品。还有一次,一位客户拿来破损严重的书法卷轴,仅仅修复一方印章,从查资料到调配印泥颜色,他就花费了一整个月的时间。

  “客户把名家的字画拿给我修,我都会将修补前后的字画拍下照片,让客户放心。”冯全良说,很多顾客看到修复后的字画,就会慢慢打消心里的疑虑。现在,来找他修复书画的人越来越多,“不管来找我的人是谁,拿来谁的字画,我都是按照最传统的方式修、裱。”为此,他还自创修复设备和工具,以便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冯全良说,修复工作虽然繁琐,还有许多不为外人知道的辛苦,但能把一件件破旧不堪、千疮百孔的书画作品经过自己的双手修复,让那些即将消失于时间深处的艺术品重新唤醒,令古风神韵得以重现,是从事这项工作最大的欣慰。

揭裱

  “很多人觉得年轻人从事不了传统手工艺行业,其实不然。”冯全良说,书画艺术是传统文化,装裱、修复这种传统的手艺更需要用传统的方法来传承,重要的是耐得住寂寞。“在心底里支持自己的,还是最初的那份热爱。”

  中国传统手工装裱,由于每件作品装裱形式和款式的不同,流程也就不一样。冯全良介绍,他经手的手工装裱,从设计到准备材料、画心处理、托心、镶活、覆背等到最后的组装、安装,总共有十多道程序。而古字画修复更是复杂,古字画修复主张“修旧如旧”,所以对修复工作者的要求非常高,不但要精于传统手工装裱的全部技艺外,还必修诗书画印,方能将古字画残缺部分修复出和原作浑然天成的效果。中国传统修复过程中的揭、洗、补、全这四个步骤看似简单,其实极具风险性、挑战性,修复一件古旧书画裱件,首先必须针对该裱件建立修复方案,制定修复方法后方能开始修复步骤。过程更是需要专业、专心,如揭裱,就是将破旧的画心从原先的裱件揭下来,和传统手工装裱的步骤刚好相反的操作,在水分、温度、时间等控制和把握上非常有讲究,时间过早或水分过多过少都会影响浆糊的分离,损伤画心或揭破画心。“补”就是将画心残缺部分的纸补起来,根据残缺情况采取不同的补法,有整补法、碎补法、隐补法等,还要注意补纸的颜色、纹路、厚薄、纸质、方向等。全,就是将画面缺失部分的内容复原出来,画叫全色,字叫接笔,这就要有诗书画印的功底了。为此,冯全良还学习书画、篆刻等,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

修复前的《水陆画》
修复中的《水陆画》

  早年,冯全良随师傅赶赴杭州、宁波等地为诸多藏家修复古字画,创办博拉艺术品公司以来又为新嵊及周边地区藏家修复诸多古旧字画,修复过价值最高的是近千万元的清朝《水陆画》;修复过最大的古字画是光绪十一年的两幅卷轴,修复完毕的尺寸是高2.9米宽1.3米。他还与著名花鸟画画家王秉初合作修复了民国时期的花鸟画,和裘士根、斯金亮一起共同修复清朝书画。他希望,能在这条路上有所付出,更有所收获。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五十期)】胡国炎:根雕里的岁月绘本
【嵊州文创(第四十九期)】刘茹平:坚守匠心 自在雕刻
【嵊州文创(第四十八期)】王剑锋:一件作品一个故事
【嵊州文创(第四十七期)】钱小英:一捧紫泥塑一生
【嵊州文创(第四十六期)】陶海峰:从传统文化中“寻根”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