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百年鹿山集团化办学下的“新生长”回眸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张月芳 2019年09月24日11:10:30 

追梦百年 琢玉鹿山

  从1904到2019,一路的风雨历程和丰盈收获,坚实着鹿山人的步伐。成就有声,奉献无言,传承有形,创造无限,潜心琢玉,追梦鹿山,在琢玉成器路上呵护孩子们一程又一程。蓦然回首,已115年……

  鹿山小学教育集团,这是一所有着115年历史的百年老校,也是我市最早实施集团化办学的品质名校。通过一代代鹿山人孜孜不倦的努力,学校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打造了独有的教育品牌,先后获得“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示范小学”“全国围棋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2014年6月,因我市教育发展需要,鹿山小学率先走上了集团化办学之路。学校实行鹿山校区和三塘校区“扁平化管理”办学机制,实现师资队伍一体化、教学科研一体化、教育管理一体化、评价考核一体化,两校区教育教学工作相得益彰、齐头并进。2018年,又新增双塔和莲塘两校区,集团化办学又向前迈出一大步。携手四校区,鹿山小学教育集团在新形势下展现独特而鲜明的气质,有力量地生长着,唱响动人的“鹿山史歌”。

  “琢玉”教学,点亮鹿山课堂文化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提升教学质量是学校的不懈追求,教学改革对提升教学质量意义重大。鹿山小学教育集团作为我市首批高效课堂试点学校,一直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近几年来,学校以“琢玉”为理念,探索“五五习惯”培养策略,即将“倾听、发言、朗读、思维、作业”五种学生课堂习惯的培养贯彻于每一门学科、每一节课堂;将“备课、上课、改作、考查、辅导”五种教师教学常规习惯培养落实到每一人、每一课,并以师生“五五习惯”为抓手,深入开展“三学一点”的“琢玉”教学模式研究。

  学校制定《琢玉师手册》,将“鹿山小学教育集团达标课堂标准”落实到各科教师的日常课堂中,做到人人达标,人人更优。加大推门听课力度,关注“五习惯”课堂培养和“三学一点”精准教学落实,推广五习惯顺口溜和课堂手势语,开展“五习惯标兵”常规评比活动,分层培养学生能力,全力提高学科质量,谱写鹿山师生“五五”习惯养成记,点亮了鹿山特有的“琢玉”课堂文化。

  2016年6月2日,学校举办了我市第一个课题推广现场会,来自全市的各小学校长、副校长等齐聚一堂,聆听鹿山小学《“五习惯”培养方法及策略研究》相关课题成果汇报,36个班级课堂、学生作业全面开放,全方位展示了鹿山“五习惯”课堂文化。

  2016年11月25日,学校又举办了全市“三学一点”模式成果展示现场会,以微电影、课堂教学、亮点介绍等多角度、多形式向我市参会领导、教师展现了鹿山小学教育集团在高效课堂建设路上的历程与收获。

  “C位”管理,构建特色德育体系

  “C位”,即核心、主体,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是发展的主体,鹿山小学教育集团秉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将每一位学生作为校园“C位”,自主参与班级建设、校园管理,人人站好“C位”,实现“C位”成长,建构具有鹿山印记的特色德育体系。

  建设“动感中队”品牌,唤醒学生“C位”意识。通过自主探讨,创建独有的中队特色名称,设计中队标识、中队铭言,参与中队管理,组织中队活动,构建起“一队一品”特色中队品牌体系。在中队建设中,实行“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制度,人人站在“C位”,全员参与管理,通过“岗位认领”“自主管理”“自我评价”等环节,唤醒学生“C位”意识,实现自我发展、自我认同。

  建构“班级值周”体系,人人站好“C位”。整个学校学生日常活动实行班级轮流值周管理,包括检查礼仪、卫生、两操、纪律、生活等项目。人人参与,定时检查、统计总结、书写报告等,分工明确。“C位”管理带给孩子自我教育的快乐体验。星期一升旗仪式上举行的一周小结和值周交接仪式,更是带给孩子们无限的自豪和一生的记忆,在“自我管理,做文明鹿山人;天天坚持,做文明鹿山人”的宣誓中,人人决心站好“C位”。一周的经历是一堂珍贵的“自我教育”课,在这个课程中,鹿山建构了独特的“班级值周”体系。

  搭建多样活动平台,提升学生“C位”能力。学校开展各种活动,均把学生放于中心,把提升学生能力立于“C位”。搭建丰富多彩的平台,组建学生志愿团队:主持团队负责电视节目和校园各项活动主持;小记者团队负责采访校园新闻;“校园形象大使”团队负责给来校嘉宾讲解校园文化……充分展现了鹿山学子的“C位”能力。如鹿鸣电视台的节目,均由学生自主采访、撰稿、拍摄、主持、录制而成,其中2018年由学生拍摄的校园电视节目在绍兴市校园微视频评比中获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在嵊州新闻、绍兴小兰花节目等栏目播出30多次,鹿鸣电视台被授为“嵊州电视台小记者站”,并被评为“绍兴市优秀校园电视台”。

  “C位”管理德育活动,让学生站好自我成长新起点,促进学生在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方面的核心素养提升。该管理项目被市教体局评为2018年学校亮点工作。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