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百年鹿山集团化办学下的“新生长”回眸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张月芳 2019年09月24日11:10:30 

  团队互助,开启师训共研模式

  教师队伍发展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打造一支具有生命力的“琢玉师”团队,是鹿山小学教育集团一直探索的“命题”。而团队建设,正是唤醒教师“内生长”、激活教师“内动力”的催化剂,现如今,团队互助已然成为鹿山小学教育集团师训教研成长的独有模式。

  学校在探寻“课题、课程、社团”三位一体教科研模式的进程中,逐渐打造起多支不同的教师研训团队。一是组建学生社团“导师团队”,如语数英科思维训练、信息技术、体育竞技、书画音美等校级团队导师,各教学活动实行团队合作,资源共享,经验共享。二是组建教师“教研团队”,科研工作坊、名师研学共同体、成长互助团队、微课团队等团队遍地开花,以名师引领,由特长带路,校内合作,共研共赢。三是引领好“斜杠”团队,如鹿山歌者、鹿山咏者、鹿山行者、鹿山书社等教师自发组建的兴趣团队,鼓励老师培养兴趣、特长,成为“斜杠”教师,为教学、科研所用。

  每周一的晚上,学校小会议室总是灯火通明,有时是互助成长团队里的青年教师正在进行业务自学;有时是名师研学共同体团队的名优教师在为青年教师做教科研培训讲座;有时是科研工作坊的导师在为两校区教师修改论文、课题……

  学校还实施教科研成果推广制度,汇编《鹿鸣》《课题推广手册》《琢玉师》等,将各团队的科研成果反哺于一线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让广大教师学习、参考,让更多的教师真正受益。鹿山的教师们就是在这样的小团队、大团队的互帮互助下,携手走向共研共生。

  “琢玉师”们在团队互助的磨砺中,折射出自身的光彩——如今,学校有市及以上教坛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39人。2018年,青年教师魏莎莎在绍兴市科学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今年即将代表绍兴参加浙江省优质课大赛;2019年,中年教师叶华被评为绍兴市德育学科带头人……正是在互助共研中,每一位鹿山教师不懈追求,释放自我,为鹿山学子幸福成长积蓄着力量。

  鹿鸣成长,打造卓越课程品牌

  课程建设是学校提升综合办学能力的一个支点。学校要亮出特色,打出品牌,就需要有自己特色的课程体系来推动。作为我市第一批课程改革试点学校,鹿山小学教育集团秉承“琢玉”教育理念,尊重差异,绽放个性,聚焦核心素养培育,开发“品行养成”“学力拓展”“特需生长”三元一体的“鹿鸣成长”特色课程。

  如“黑白和畅”围棋课程,是鹿山小学教育集团开设的“特需生长”课程之一。“黑白和畅”围棋课程下设3个“子课程”,即基础课堂、活动课堂、空中课堂——低年级开设围棋基础课,普及围棋知识;全校开展围棋竞技节、文化节、游戏节,丰富围棋活动;开发围棋微课,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空中课堂”学习围棋,亲子对弈,实现“线上线下玩转围棋”。鹿山学子在“黑白和畅”课程的浸润下,逐渐成长为具有鹿山印记的“鹿”娃们。2019年3月,我市举办第一届“昂利康杯”中国王中王围棋争霸赛,鹿山小学教育集团编排的原创围棋舞蹈《黑白和畅》参演了比赛开幕式;200名学生参加“万人围棋赛”;名誉校长马晓春携同王中王围棋争霸赛的冠亚军和多位毕业于鹿山小学的职业围棋手,走进鹿山校园,参观围棋课程成果,这是鹿山小学教育集团的百年盛况。

  又如“品行养成·研学传承”课程,下设“鹿娃游城关”“鹿娃访匠人”“鹿娃走红路”等子课程,引领学生成为一名了解嵊州、热爱嵊州的小市民。课程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活动,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好评,成为学校卓越课程新品牌。课程相关活动在嵊州新闻、今日嵊州、绍兴网络电视、青年时报、中国儿童报等媒体报道20余次,在2018年全市校长暑假读书会上进行视频介绍;在2019年全市教育大会上,市委书记徐建役对鹿山小学教育集团开展此课程给予了很大的肯定。

 

  百年鹿山因新课程建设焕发青春活力。近几年来,学校特有的《启明星》天文拓展课程、《心理小游戏》课程、《小小园艺师》课程分别被评为浙江省精品课程,《黑白和畅》围棋课程、《思维导图助学语文》课程、《悠悠本草》课程分别被评为嵊州市精品课程……这些印有鹿山文化特色的校本课程,因为百年文化的积淀而走得笃实精彩,滋润着每一位鹿山学子的成长。

  王义东校长总是说:“鹿山小学教育集团,作为一所百年名校,教学、科研要出成绩,特色教育、素质教育也要发展,百年文化要传承,时代创新不能缺。在集团化办学的进程中,我们始终要不忘教育初心,砥砺前行。”铭记初心,执着追梦,携手琢玉,鹿山一家人,将在前行路上奔跑得更有力量!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