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大时代下的嵊州跨越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撰文 施展 摄影 谢南华 裘坚钢 等 2019年09月26日14:34:00 

  这是一个大时代,中国的伟大变革在时代进程中展开波澜壮阔的画卷。每座城,每个人,都在变革浪潮中刻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嵊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嵊州也从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县城,跃升为一座经济强劲、产业集聚的实力之城,一座生态宜居、文明富裕的品质之城,一座幸福和谐、以人为本的魅力之城。

  实业兴,则嵊州兴。嵊州过去以农业大县著称,无论是作为全国珠茶生产量最大的出口基地,还是香榧、水果、花木产业,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后来,工业经济兴起,浙江锻压厂、特种电机厂、嵊州丝厂、南山棉纺厂等老牌国有企业,一度成为兄弟县市学习的榜样。

  改革开放后,嵊州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逐步形成领带服饰、厨具电器、机械电机为主导的三大集群产业。从1984年生产第一条领带起,30多年间,嵊州已成为全球领带制造业基地,成为“21世纪国际性领带都市”,并向家纺面料等产业转型升级。领军企业巴贝集团全球首创的工厂化养蚕项目成功量产,颠覆了五千年传统养蚕史,正在向打造“中国丝高地”的目标奋进。与此同时,厨具电器、机械电机等领域也造就了一个个产业经济的单打冠军,厨具生产能力居全国第一,微电机产量占国内市场的一半以上,打造出了“中国厨具之都”“中国电声零件之都”“中国丝针织服装生产基地”“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等集群品牌。

  近年来,亿田、帅丰、森歌等众多厨具领军企业更是将“集成灶嵊州造”的名声推向了全国。2016年起,新光药业、迪贝电气、昂利康制药三家企业陆续在国内主板上市,开启了嵊州在资本市场的新局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快了股改步伐,成为上市后备梯队。嵊州经济开发区、城南新区、高新园区三大平台的建设推进,吸引大型招商项目落户,智能厨具产业园、艇湖新兴产业园、万亩通道产业园、高铁新城等产业项目齐头并进。嵊州在培育一大批富有竞争意识的民营企业的同时,正成长为长三角一座独具人文特色的制造之城。

  从城隍山时代到三江时代,再到嵊新融合发展时代,嵊州城市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始于2014年的大规模城中村改造,为现代化城市规划建设铺平了道路,在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的同时,使嵊州城区框架几十倍于数十年前的“老城关”。在三产服务业领域,从起初的百货公司到国商大厦,再到吾悦广场、鹿山广场、和悦时代广场等商贸综合体,市民的消费体验得到极大丰富。“诗画剡溪”“艇湖城市公园”“美妙三公里”、越剧小镇等项目的建成,将“浙东唐诗之路”旅游风景线串珠成链,也使嵊州市民的休闲品质得到提升。在城南新区,新城控股、绿城集团、碧桂园、恒大等知名房企相继落户,高级中学、实验小学、中心幼儿园等学校陆续建成,文化馆、档案馆、博物馆等大型公共服务设施已建成或规划在建,一个高品位的新城初具雏形。高铁新城建设项目的推进,更将打造嵊新城市新核心,真正实现嵊新两地住宅同城、创业同城,标志着嵊新融合发展又迈出一大步。

  与城市建设一样,嵊州的交通早期一直是短板,铁路空白,高等级公路稀少,制约了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嵊州积极谋划公路、铁路和水路并举的大交通格局,从2000年首条高速公路——上三高速公路嵊州段建成,到2005年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段建成,再到明年杭绍台高速公路和2021年杭绍台铁路的通车,嵊州正从交通“洼地”跃升为交通“高地”。未来几年,嵊州将形成“二铁二环三横四纵”的交通格局:即金甬铁路和杭绍台铁路的“二铁”,甬金高速、37省道、527国道的“三横”,杭绍台高速、上三高速、104国道和绍甘线的“四纵”。地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中间节点的嵊州正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大湾区,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

  加快城市建设,嵊州不但在区域发展大趋势下谋划推进,还在内在品质、文化内涵上下功夫。近年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的“三城同创”,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环境,助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村嫂”“邻舍+”等志愿服务品牌逐步打响,越剧博物馆、越剧艺术学校、越剧艺术中心、越剧小镇等让嵊州成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王羲之故居旅游区、绍兴温泉城、崇仁古镇等旅游区的建设完善,高品位的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的兴起,使文化与旅游交融并进、城乡统筹发展相得益彰,嵊州也获得了中国小吃文化名城、中国最佳休闲小城等新称号。可以说,新中国成立70年,是嵊州各项社会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公共服务水平大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的70年。

  已越关山,再眺群峰。回望70年发展之路上印下的铿锵足迹、发展蓝图上绘下的浓墨重彩,我们看到嵊州腾飞的实力、改革发展的动力,实力嵊州、品质嵊州、魅力嵊州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一步变成现实。从浙江最早的文明发祥地,到中国古代文人的精神家园,再到今天的创业乐园、生态宜居之城,嵊州正以开放、文明、包容、大气的姿态,在新时代里书写新的嵊州故事。

70年,数字看嵊州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金庭镇:紧抓交通新机遇 绘就发展新蓝图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辉煌七十年·经济发展篇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杨光:让更多人认可“集成灶·嵊州造”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革命烈士吴恩光 用鲜血书写的岁月……
>>文化生活
我市将举办“国庆七十周年书画展”
秋凉渐重、凉燥伤人,秋分养生有讲究
林志玲米兰街拍大片曝光 秋日旅拍范本
运动品牌为何不断搏击智能手表?
售11.88-15.48万元 启辰T90正式上市
武网:王蔷无缘八强 巴蒂、科维托娃晋级
哪吒之后 《姜子牙》定档大年初一
黄建新:用感人细节呈现历史人物内心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利奇马”来袭 浙严阵以待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国庆阅兵盛典即将隆重揭幕
习近平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今天举行
70年 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权威发布)
我国成功发射云海一号02星
我对美发布加征关税排除清单做积极回应
国际要闻
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幕
俄罗斯认定“遭美策反俄高官”失踪
美众议长佩洛西宣布开启弹劾总统调查
日本发射一艘货运飞船
美两党起"纷争" 拜登父子"有染"乌克兰?
英法德就沙特石油设施遇袭指责伊朗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