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经济转型篇|实力嵊州 绽放发展活力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撰文 记者 陈正军 摄影 王勇吉 2019年09月26日14:51:29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嵊州市累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38.8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在绍兴各区、县(市)中位列第一;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47.13亿元,同比增长8.6%。

  自1958年造出第一台电动机以来,嵊州工业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打独斗到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长大变强之路。

  实业兴则嵊州兴。近年来,嵊州市积极践行“工业强市”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

  聚焦绿色导向,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深入推进“12+1”行业和工业园区整治,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品质量、节能降耗不达标以及其他违法生产的“低散乱”企业(作坊),提质增效实现新突破。

  聚焦智能制造,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改造传统产业,用“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重塑领带服装、厨具电器、机械电机三大传统产业格局,取得显著成效,行业景气程度明显提升。

  聚焦主体升级,稳健发展中小微企业,通过开展中小微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库,企业培育工作呈现新亮点。

嵊州经济开发区。

  民营经济化茧成蝶

  今年1月20日,巴贝集团宣布工厂化养蚕项目成功量产。此举攻克了工厂化养蚕的世界性难题,颠覆了5000年的养蚕传统模式,也诠释了巴贝集团敢于创业、勇于创新、追求极致的企业精神。

  巴贝以领带起家,而领带是嵊州民营经济的先行军,1984年嵊州生产出第一根领带,之后,领带生产在嵊州蓬勃发展。嵊州上世纪90年代成为全国最大的领带生产基地。

  嵊州的民营经济虽然起步较早,但发展速度中一度滞后,被周边县市超越。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嵊州市知耻而后勇,从政策、要素、服务等多方面入手,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领带业,作为行业龙头,巴贝10多年前便向男装、家纺、女装等多个领域延伸,工厂化养蚕是其又一次成功的转型。这种探索,在嵊州市的领带企业中均有体现。据了解,目前嵊州全市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领带企业开始向家纺、服装等产业拓展延伸。

  嵊州另一大传统产业厨具业有着30年发展历史,目前也正经历着蝶变,尤其是集成灶的率先开发应用,让嵊州成为全国三大厨具生产基地之一。

  之前,嵊州人民有个心结:没有一家上市企业。2016年终于有了突破。新光药业是嵊州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上市企业。2016年该股票首次公开发行后,募集资金超2亿元,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生产经营能力。2017年,迪贝电气正式登陆上交所。2018年,昂利康制药上市。更难能可贵的是,一支上市后备梯队正摩拳擦掌,打算进入资本市场遨游。

  如果说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企业上市零的突破是嵊州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亮点,那么大平台的建设、大招商的形成,则说明嵊州工业经济已全面驶入发展快车道,未来更值得期待。

  2014年,嵊州经济开发区和浦口街道正式合署办公,开发区“二次创业”全面启动,而今一个千亿级的“智能厨具产业园”也在谋划之中。在嵊州城南新区,大项目好项目接连不断,总投资15亿元的万丰锦源高端装备园项目已经开工生产,投资100亿元的嵊州高铁新城项目正有序推进。同时,位于三界、黄泽、长乐等镇的各大平台都在蓄力蜕变之中。

  可以说,嵊州的民营经济发展呈现了井喷之势。2018年,26个绍兴市排序的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4个位列前2名,其中GDP增长8%,增速连续三年位列绍兴第一。嵊州市一直以来的“工业强市”战略成果正逐步显现。

  小微企业担起大任

  小微企业的担当可不小,它和规上企业一起成为拉动嵊州市工业增长的中坚力量。目前,嵊州市有近1.5万多家小微企业,其数量占嵊州全市工业企业的95%。近年来,嵊州市重视小微企业发展,针对小微企业低端粗放、产业层次较低的现状,通过实施“三年成长计划”、建小微企业园等举措,在解决其融资、用工、用地等老大难问题上取得突破。

  首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于2015年开始实施,2018年已开启新一轮三年计划。为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和质效提升,嵊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建立了“政银企联动合力助推实体经济”专项推进机制,优选2000多家中小微企业分别“包”给18家银行,实行“一行一品”发展模式,保障小微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为切实扶持小微企业,嵊州市开展大走访活动,了解相关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大走访,逐步完善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库建设。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培育初创型企业661家、成长型企业135家、领军型企业67家。

  建设小微企业园是嵊州市推动小微企业发展的又一项举措。2017年10月嵊州启动小微企业园建设,全市首期规划布点11个。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的建设要求,目前已建成2家,其中嵊州经济开发区天乐小微企业园已完成改造提升工作,入园企业20家;嵊州城南新区智创小微企业园基本完成配套设施建设,目前招商形势良好,已有70多家企业报名;其余9家已全部落实土地,其中6家进场建设。

  为有效推动小微企业园区建设,嵊州建立了“一月一督查”工作机制,要求各乡镇(街道)按月倒排计划,督考办每月通报督查结果,同时列入“奔跑奖”“蜗牛奖”评比范围。

  据了解,嵊州市正着手制定《嵊州市2019-2022年小微企业园建设发展规划》,到2020年将完成20个小微企业园建设任务,惠及更多的小微企业。

  数字经济扬帆起航

  今年6月6日,嵊州市首个5G产业园项目签约,涉及5G产业上下游高科技配套、系统运营服务和物联服务等相关产业。嵊州数字经济的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嵊州的数字经济起步较早,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以天乐为代表的电声业蓬勃发展,开创嵊州数字经济之先河,上世纪80年代初的微电机产业兴起,让嵊州数字经济更进一步。

  近年来,嵊州市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积极践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据统计,2018年嵊州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20.6%,2019年第一季度增长19.4%。

  围绕数字经济,这些年来嵊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安排专项资金重点对设备投入、软件配套投入及平台公司引进培育等方面给予扶持。而在具体实施中,突出重点,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从今年开始,嵊州市滚动实施智能制造行动计划,目前已确定厨具、机械二个行业38家智能化改造重点培育企业,已建成雅士林“关灯工厂”、中益机械智能化装备项目、亿田电器“智能工厂”等一批智能制造项目。

  智能装备应用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前提,嵊州市以厨具行业“机器换人”智能化技术改造省级试点示范为契机,推进全自动激光切割机、工业机器人、数字化装配流水线等自动化、智能化装备应用,大力发展数控机床、精密机床、全自动绕嵌线机等先进装备制造业,进而带动机械、电机等其他行业的智能装备应用。目前,嵊州全市已累计应用各类工业机器人500多台,今年计划新增250台以上。

  嵊州高度重视产业数字化转型。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借力阿里巴巴集团在信息、数据、技术等方面的强大资源,促进各领域向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通过实施“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企业“上云”。目前全市新增上云企业2684家。通过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引进和培育一批提供方案设计、装备开发、软件开发、安装维护、检测认证等一体化服务的智能装备工程机构、工业信息工程服务公司,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技术改造诊断、咨询和服务。目前全市已引进和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3家,正在洽谈3家,着手建设“无人车间”“无人工厂”4家。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记者从嵊州市科技部门获悉,今年1~7月,嵊州市科技创新取得不俗成绩,不少指标创新高,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2.76亿元,同比增长28.3%;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135.9亿元,同比增长26.4%;技术交易总额2.8亿元,同比增长100.5%。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直以来,嵊州市就十分注重科技创新工作,并取得了斐然成绩:1969年,嵊县电机厂单相农用电动机研制成功,令世人瞩目;1983年10月,嵊县工艺美术机械厂生产的漆雾净化机、恒温喷漆机获轻工业部“重大科技成果三等奖”;1993年嵊县工艺竹编厂研制的各色硝基无毒玩具漆通过专家鉴定,填补国内空白;2006年嵊州市被科技部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县、区)……一个个科研成果,一桩桩科研大事,彰显的是嵊州辉煌的科技创新史。

  近年来,嵊州市更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科技创新工作呈现良好局面。

  在政府的培育扶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创新决策、创新投入、创新研发、创新成果转化的主体。据统计,2018年度嵊州企业研发经费支出数为12.59亿元,增幅位居绍兴市第二;创新研发机构数量不断增加,层次不断提升。目前,全市共有省级及以上各类科技型企业793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2家;共有省级企业研究院9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45家。

  随着企业创新投入不断增加,其创新内驱力也不断增强。据了解,近三年来,嵊州市承担省级及以上科技项目数量大幅度增长,其中各类科技计划项目79个,企业实施省级及以上新产品试制计划项目1552个。

  为了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嵊州市围绕创新链,积极构建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孵化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

  嵊州市科创中心是该市较早的科技孵化平台。这些年来,科创中心积极对接创业项目与融资渠道,建立创业“学堂”,通过对创业者的指导,提升创业成功率。嵊州北航投星空众创空间平台是另一个重要平台,启动以来,平台科技赋能功能不断增强。截至目前,该空间入驻在孵企业共30家。

  为提高科创能力,嵊州市积极对接高校和科研院所,广泛引智。如与省纺织研究院、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领带产业创新联盟,与中科院过程研究所共建厨电节能环保技术研发中心,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共建嵊州铁皮石斛研究所,等等,这些带动性强的技术研发平台都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将举办“国庆七十周年书画展”
秋凉渐重、凉燥伤人,秋分养生有讲究
林志玲米兰街拍大片曝光 秋日旅拍范本
运动品牌为何不断搏击智能手表?
售11.88-15.48万元 启辰T90正式上市
武网:王蔷无缘八强 巴蒂、科维托娃晋级
哪吒之后 《姜子牙》定档大年初一
黄建新:用感人细节呈现历史人物内心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利奇马”来袭 浙严阵以待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国庆阅兵盛典即将隆重揭幕
习近平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今天举行
70年 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权威发布)
我国成功发射云海一号02星
我对美发布加征关税排除清单做积极回应
国际要闻
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幕
俄罗斯认定“遭美策反俄高官”失踪
美众议长佩洛西宣布开启弹劾总统调查
日本发射一艘货运飞船
美两党起"纷争" 拜登父子"有染"乌克兰?
英法德就沙特石油设施遇袭指责伊朗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