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调解员动用无人机、国土卫星图 十年土地纷争终化解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俞益萍 2019年11月26日09:55:38 

  近日,金庭镇“羲之”调解室负责人虞潇方和金庭派出所民警方少林早早地来到北漳村后山头。这是他们第六次来到北漳村,出发前,他们就暗想:要是今天再调解不好,就在村里不走了!

  他们要调解的是北漳村两位70多岁老人的争地纠纷。10年前,偷沙者几乎掏空了两人共有的一处小山丘;10年来,小山丘已演变成约200平方米的平地,当初的分界线早已不知去向,这块地究竟如何划分?为这事,北漳村村干部进行了不下5次的调解,但仍找不到一个合理的分配方案。今年10月下旬,两位老人矛盾激化,当地派出所介入,同时邀请“羲之”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

  约200平米 两位老人争了10年

  北漳村的土地以沙性土质为主,这一天然优势让该村桃形李远近闻名,也招来了不少偷沙者。10年前,绍兴农村兴起盖房热,不少偷沙者“瞄准”北漳村后山头,张老头和李大妈两家共有的小山丘就是在那时被偷的。

  2009年到2010年间,这块小山丘遭到多次偷盗,山貌也一点点地发生了变化。当时,北漳村还未盛行种果树,这块地离村子又远,受关注度并不高。直到张老头偶尔一次上山,才发现小山丘都已经被掏空完全塌了,这才急急忙忙报了警。

  之后,盗沙者受到了处罚,并拉来泥土将小山丘填埋成了约200平方米的平地。“小山丘”变“平地”,林地分割线早不知去向,为争这块地,张老头和李大妈多次发生争吵、甚至大打出手。

  2013年,趁李大妈一家不注意,张老头将这块地开垦出来,并种植了从辽宁引进的车厘子树。李大妈发现后,多次找到张老头理论,都于事无补。

  今年,车厘子树陆续挂果,李大妈急了。她找到北漳村村干部,要求拿回属于自己的地。但几次调解后,张老头都对村干部出的调解方案不满意,死活不愿意分地。

  张老头不愿意分地,李大妈就果断砍树。今年10月底,张老头到山上查看果园,发现10多棵车厘子树被砍了个精光,立马报了警。

  无人机和国土卫星图齐上阵

  “张老头又闹事了,帮我调解调解!”接到报警后,民警方少林马上联系虞潇方。张老头是当地有名的“倔老头”,虞潇方已和他打过多次交道。

  两人到达时,李大妈已在果园,村干部也已经在现场协调了。了解事情原委后,虞潇方在地头转了一圈,朝张老头问到:你知道原来分界线在哪吗?“当初是以那棵树为界,树到果园这边的直线就是分界线!”张老头不假思索地指着果园对面山头的那棵树答道。

  “任意两点之间都是直线,你凭什么确定这条直线的?”虞潇方的反问,让李老头哑口无言。见状,一旁的李大妈赶忙说:原本就是各自一半,他睁眼说瞎话,把地都占了。对于李大妈“一人一半”的说法,张老头不认同。前期,村干部也查阅了相关资料,知道之前是以山脊为界,但如今山丘变平地,当年的山脊在哪里,谁也说不清。

  “偷沙者是谁?还能找到吗?”虞潇方认为山是偷沙者破坏的,他也许会知道当初山脊的位置。之后,村干部辗转找来偷沙者,因年代久远,他也说不出当初山脊的具体位置,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一日,虞潇方在办公室思考着这起案件的解决之道。联想到另一个项目使用的无人机,就想:能不能用无人机俯瞰,换个角度看看这块地?但即使这样,没有对比也找不出原来的山脊呀?

  正这样想时,方少林和另一位金庭镇综治办工作人员推门而进。在了解虞潇方的想法后,这位综治办朋友建议:可以找到原来的国土卫星图,一比对不就知道分界线在哪儿了。

  一拍即合,各自分工。第二天一早,虞潇方和方少林带着无人机来到园地。看着高高飞起的无人机,张老头和李大妈都目瞪口呆,满脸疑惑。通过卫星图的对比,能明显看到这块地几年间地貌的变化,原来的山脊也清晰可见。虞潇方以原来山脊为界,对该地进行了划分,张老头和李大妈也不再争辩。

  巧解苗木赔偿之难

  分地的难题解决了,张老头被砍掉的果树又该如何赔偿呢?张老头可是北漳村出了名的“难伺候”,虞潇方不敢有丝毫的松懈。

  张老头共被砍14棵车厘子树,其中5棵已挂果、9棵还是小树苗。张老头说,这些果树都是从辽宁引进的,5棵大树每棵3000元、9棵小树苗每棵50元,共计价值15450元。但李大妈却放话:最多赔1000元,多一分都不给!

  怎么办?虞潇方咨询了当地苗木协会专家。该专家告诉虞潇方,车厘子在北漳当地属于稀有物种,种植的少,市场价值难以评定,建议参考当地桃形李的价格进行赔偿。

  11月4日,虞潇方和方少林再次来到后山头转悠,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们找到了李大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但李大妈都不为所动。在了解到李大妈女儿正在备考公务员,方少林主动请缨表示可以对其进行辅导,这才让李大妈略有所动,3个小时下来,李大妈将赔偿款提高到了1200元。

  一方要15450元,一方只出1200元,虞潇方实在没底气找张老头谈。于是他和方少林决定,找一位与张老头关系好的村民一同前往谈判。

  提及李大妈,张老头依然满腔怨气,虞潇方等人始终耐心倾听。那位与张老头关系好的朋友适时劝导。最后,张老头接受了这一赔偿方案,这一历经10年的矛盾妥善化解。

  农村山林纠纷化解有了新思路

  群众事情无小事。这起土地纠纷虽然不大,但是当地人民调解员充分重视,整合派出所、综治办、村干部力量,集思广益,找到解决纠纷之道。随后,利用无人机、互联网等现代化工具,找到评判矛盾纠纷的依据,用事实说话,做到让当事人心服口服。然而,当矛盾纠纷走入死胡同时,又打起“感情牌”“熟人牌”,在证据、情、理、法之间找到平衡点,最后妥善化解矛盾。

  虞潇方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运用无人机进行农村土地纠纷化解,这也为今后农村土地纠纷化解提供了新的解决之道。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文化探源——古西桥,消逝的文化印记
陈剑红:我们如何从容面对“宫寒”?
杨幂何穗刘雯都在穿的微喇牛仔裤
秋冬口红 6支红雾感唇膏谁最撩人?
交通部:对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
中国选手囊括T2乒乓球钻石联赛男女冠军
第32届电影金鸡奖揭晓
《大江大河2》开拍 宋云辉婚姻遇危机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江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决定》公布
全国医保电子凭证在济南首发
新华时评:携号转网应拆除“隐形门槛”
四川检察机关依法对秦光荣提起公诉
浙江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决定》解读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浙江实践
国际要闻
美国插手香港事务严重践踏国际法
中国驻埃及使馆发布最新安全提醒
俄外长拉夫罗夫:驻日美军妨碍俄日关系
金正恩视察朝鲜西部前线部队
肯尼亚山体滑坡死亡人数升至37人
马来西亚最后一头苏门答腊犀牛病逝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