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主题教育中践行新时期纪检监察 “民情日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陈丹丹 记者 金汉青 2019年11月27日16:42:58 

  1000元,2000元,5000元……连日来,不少嵊州的留守儿童、患病学子收到了来自新成立的嵊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践初心·献爱心”专项基金的捐款。

  基金会的成立得益于嵊州市纪委监委长期以来所坚持的以“串百家门、记百家情、解百家难、办百家事、致百家富”为理念的新时代“民情日记”。纪检监察干部们以“着眼于民、体现于情、坚持于记、落实于办”为原则,开展定期走访、信息记实、精准分流、首问责任、上报会商等活动,让“民情日记”这一始创于嵊州的基层治理模式,在新时代有了全新的解读。

  “专项基金”解民困、送温情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纪检监察干部“践初心·献爱心”捐款仪式在嵊州市党群服务中心展开,所有党员干部依次捐款,献上自己的一份心意。短短的1小时内,现场共募集善款近4万元,并成立“践初心·献爱心”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帮助贫困学生、困难家庭等。

  专项基金成立后,嵊州市纪委监委摸排删选“民情日记”中记录下的贫困家庭和贫困生名单,机关党委第一时间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共捐助15户困难家庭或贫困学生,结对困难学生8名。

  “我们发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捐款,成立专项基金,为了给有困难的孩子送上更多的温暖。”嵊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这个基金会不但专款专用,未来还将建立长效机制,给更多需要帮助的群众送去温暖。

  “走村问廉”听民意、访实情

  “我们公路破的不像样了,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雨天淤泥一脚深,晴天灰尘满天飞,孩子们上学,老人们骑车时有摔倒的事件发生,这条路还是通往镇里的必经之路……”嵊州市委第四巡察组干部在下村走访过程中,有谷来镇村民反映,因高速公路施工,导致村间道路破损严重,严重影响村民出行。

  巡察组干部迅速与谷来镇和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沟通,不出三天,就有施工队进村对破损的路面进行修补和加固,如此速度引得村民连声叫好。

  据悉,自推行新时代纪检监察“民情日记”工作以来,嵊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按照“着眼于民、体现于情、坚持于记、落实于办”要求,用脚步丈量民情,每周三设立“走村问廉日”,实现走访行政村全覆盖,对走访中了解到的各类情况全部记录在案,并做到100%回复。

  今年以来,嵊州市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共撰写记载群众安危冷暖的“民情日情”720余篇,其中反映问题信息394条,有效价值信息160条,转化问题线索62条。

  “立项监督”排民忧、传真情

  在2019年嵊州市公布的第一批“奔跑奖”“蜗牛奖”名单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进度滞后”上榜,其中有9家单位和乡镇被点名批评。

  这个项目获评蜗牛奖,在不少纪检监察干部和村民看来可谓是名副其实。在前期走访中,就有不少村干部向该市纪委市监委领导反映,“项目进展很慢,与既定的计划有着巨大的差距。”而村民也抱怨,“厨房间的污水管道已纳入村总管道,但新建的阳台水槽下水管仍和雨水管道合用。”

  虽然市层面领导重视,也对项目推进列出了时间表作战图。但是从面上看,该项目自今年2月底部署开展以来,一直进展缓慢,至4月底,全市8个乡镇26个项目中只有2个项目完成设计,所有项目都未按照时间节点进行招投标,工作进度绍兴市排名靠后。

  对此嵊州市纪委监委就这项工作进行了立项监督,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并要求其立行立改。随着蜗牛奖的出炉,相关责任单位明显感受到了压力,在接下里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项目进展迅速,至9月底,嵊州市8个乡镇26个项目完工24个,完工率92.3%,进度排名绍兴市第三位。干净整洁的街道,水清岸美的河溪,离老百姓的生活又更近了一步。

  据了解,嵊州市纪委市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这个职能定位,把保障上级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力有序、高效高质推进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主动对接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精心选定“五水共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12项专项监督内容,并突出问题导向,机动式选取“X”项难以推动的重点工作及其他应急性工作开展立项监督,严肃查处软执行、不执行、推诿扯皮等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打通执行阻力,推动重点难点工作压茬推进。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邢力策再创诗词集《锦笺心语》
5G医共体联合病房投用
杨幂何穗刘雯都在穿的微喇牛仔裤
秋冬口红 6支红雾感唇膏谁最撩人?
交通部:对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
中国选手囊括T2乒乓球钻石联赛男女冠军
第32届电影金鸡奖揭晓
《大江大河2》开拍 宋云辉婚姻遇危机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绍兴滨海新区
谱写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新篇章
突出制度建设主线 全面深化改革
国台办新任发言人朱凤莲亮相
“美方‘长臂管辖’妄图乱港制华”
未来社区试点建设 我省这样高质量推进
国际要闻
巴民众会抗议美国改变犹太人定居点政策
哈里里宣布无意成为黎巴嫩新总理人选
以军方称以南部一建筑遭埃及“误炸”
阿尔巴尼亚地震死亡人数升至13人
伊拉克首都发生3起爆炸致6死17伤
从冬眠动物进化中寻找治疗肥胖等线索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