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微风和你,都是好光阴”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龚莉丽 2019年12月25日09:57:09 

  前段时间,一口气买了好几本书,似乎想将那跌入生活漩涡多年精神上的空缺、弹指流年,一并填满。

  很久,应该是很久了,手握喜爱纸质书阅读时的畅快,几乎遗忘。重拾归来,一个个墨香仙子再次跳跃于字里行间,宛如一个个灵动的音符,带着灵魂满世界畅漾。生命又立体丰盈了起来。

  少年不知时间宝贵,年龄越长,越喜光阴二字。好光阴里藏慈悲,慈悲中待万物,渡人亦渡己。人情世故,所有一切,都会在逝去的光阴里刹那懂得。

  孩时的童真,年轻时的闹,成年时的稳,各有各的好。酸甜苦辣,美好难忘,都将成为回忆树里其中一片过往。我们把时光匆匆兑换成了年,总想多留住些什么续存这人世间,一回头,却发现时光竟如一捧细沙,早已在瘦削的指缝里,渐行渐远。

  人越大,或越老时,喜往回看——高峰低谷,潮起潮落,回望一生,斑驳岁月里那瘦骨嶙峋的记忆碎片,不经意间总能湿透双眼。或感叹,或庆幸,这人生终究没有白活一场,年少时的江湖梦,也曾鲜衣怒马过,也快意恩仇过。尽管年龄大了,光阴薄了,但,此生足够了。

  一生中总有一段或几段难熬的时光,灰暗又苦涩。人生难得不放弃,熬过去了,便渡劫成功,大有一种立地成佛之感。年轻时看很多事都不顺眼,不知几时开始,慢慢变得天上一朵云、路边一朵花、一根草儿也能驻足观赏半日。

  感谢光阴对内心强大的馈赠,慢慢剔除内心戾气,多了份欣赏,添了份感恩。愿相信山水有灵,万物皆有情。

  自愈了患得患失,努力却不强求。懂得了有些东西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删繁就简。人到最后,大多都会慢慢变得佛性起来,一句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抚慰所有。

  以前总想,光阴是什么?现终于明白,最好的光阴终究不是诗和远方,而是家和日常——是一家人的生活点滴,是每日的鸡零狗碎时光。只要懂得珍惜,定能将人生几十年的短暂过成细水流长。

  盘坐草地,手握墨香,方寸之间,微风和你,都是最好的光阴。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初心不泯总是春”
生活圆桌之“读小学”
生活圆桌之“榜样的力量”
生活圆桌之“山楂树之恋”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