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中国(嵊州)第二届“雕圣杯”根雕现场创作大赛访谈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马丽萍 摄/马玉龙 2019年12月27日10:29:33 

传承匠心艺术 弘扬非遗文化

  特等奖获得者苏显红:给根材一个最精彩的生命

  12月11日至15日,中国(嵊州)第二届“雕圣杯”根雕现场创作大赛在我市文创园举行。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50名选手参加了为期5天的现场比赛。全场唯一的女选手、来自河南省焦作市的苏显红以根雕作品《舞动的旋律》夺得特等奖。

苏显红特等奖作品《舞动的旋律》

  苏显红出生于1980年,15岁时,就开始跟着一位老艺人学习根雕。20岁时,她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创作木雕及根雕作品。数年间,她不断外出学艺,下过江南,去过北京,还在沈阳的一家木雕企业里进修,学习大型木雕、金漆木雕、浮雕壁画和屏风的制作工艺及手法。她擅长以太行山盛产的崖柏为材进行雕刻创作,利用原材料自身的奇特造型决定雕刻题材,突破传统,巧立匠心,作品频频获奖。她说:“根雕作品创作时,思维一定不要固化,有时要天马行空,给根材一个最精彩的生命。”

  这次大赛,她以风化楠木老料为材,利用老料的天然形态,运用国画中的写意与工笔技法,虚实结合,雕刻出一群在水中畅游的鱼儿与珊瑚共舞的绚美场景,从而表达对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之美的一种向往和追求。其中令人称道的是40多条大小不一、游动的小鱼,每条鱼形状都不一样,形态逼真、格外生动。整件作品充分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态加以精雕巧琢,既突出根材的自然之美韵,又具有较高的艺术品位,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大奖。

  苏显红说,南北方的根雕创作各有特色,各具风格,这次比赛中,她就尝试将两者的创作风格和表现形式进行了结合。这次来嵊州,她也被嵊州深厚的根雕创作氛围所吸引,已决定明年长驻嵊州文创园,学习和创作,提升自己的技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