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小笼背后的匠人!诸暨夫妻30年做50万只蒸笼!
来源:诸暨日报爱诸暨 作者: 2020年01月06日16:43:15 

  有一对诸暨枫桥夫妻,厉害了!

  他们居然是嵊州小笼产业背后的匠人!30年,手工制作了50万只竹蒸笼,高度超过4座珠穆朗玛峰!

  30年做了50多万只蒸笼

  夫妻俩是枫桥齐东村毛家自然村人,丈夫叫毛乐军,今年57岁;妻子叫毛和平,今年59岁。

  谢南华/摄

  毛乐军14岁的时候,跟着诸暨篾匠宣根财学习竹编技艺。他逐渐掌握了手工制作蒸笼,裁、劈、剖、削、撕、匀、刮等十余道工序以及粗、细篾货的全套编织技法。▼▼▼

  毛和平23岁嫁给毛乐军后,也逐渐掌握了盘制腰箍、编织底座、绑接竹篾、钻孔、刨平等10多道制作竹蒸笼工序。▼▼▼

  1990年,正是嵊州小笼产业起步的阶段。夫妻俩在师父的指点下,从枫桥到嵊州,租了店铺,手工制作竹蒸笼,到现在已经制作了50多万只蒸笼。

  他们的工作室开在竹行街32号。每天早上7点开始干活,一直要做到晚上十来点钟。两夫妻一天能做四五十个蒸笼。

  一个蒸笼卖18-25元

  有嵊州小笼的地方,就有他们的蒸笼

  竹蒸笼制作的美食因为蒸汽水不倒流、能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所以是制作小笼包的首选工具。

  商慧鑫/摄

  毛氏夫妻制作的蒸笼,除了几根白藤,几枚竹销,没有一枚铁钉,没用一块铁皮!“不锈钢的蒸笼没法比。”毛和平对自己做的蒸笼十分自信!

  其他工艺不说,单是挑选制作蒸笼的竹子,毛乐军就有一套心得:“不是随便什么竹子都可以做蒸笼的。做蒸笼的毛竹一定要粗,细的竹子容易爆裂,加工的过程中容易断,很难成型。挑好的竹子一定要放上十来天左右,蒸发掉竹子的水分。需要用的时候,根据做的蒸笼大小先将竹子锯成一段一段,并且剖开,劈成好几层,然后将每一层的竹子打磨光滑。”

  因为手艺好,他们在崇仁镇乃至整个嵊州市都小有名气,许多人慕名前来购买蒸笼。

  裘坚钢/摄

  毛氏夫妻卖的蒸笼规格有直径16-23厘米的小笼包蒸笼、30厘米的煤气灶蒸笼和60厘米厨师蒸笼,价格在18-25元。

  现在,依靠网络社交和支付手段,他们的蒸笼除了供应嵊州当地的小笼包店和学校食堂,还卖到了北京、云南、广东等等。可以说,哪里有嵊州小笼包,哪里就有他们的蒸笼。

  毛和平正在打包发货。徐灿法/摄

  竞争对手少,但也没有帮手和徒弟

  因为这一行太累、太辛苦

  “崇仁做蒸笼的有3家,我们家的生意最好了!”这句话毛和平说得很骄傲,但其中的辛酸只有他们夫妻俩自己知道。

  随着嵊州小笼包在全国甚至海外的走红,蒸笼的需求量节节攀升。但“工时长、利润薄,现在孩子谁肯学这个?”

  毛和平告诉小编,因为长年累月的劳作,毛乐军落下了很严重的职业病,他的腰已经扭转了。不要说收徒弟,他们连帮手都喊不到。

  他们希望这门手艺能传承下去,嵊州小笼包也需要有这一份事业的支持。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开展名师工作室风采展示活动侧记
注意!这件事涉及我市75万参保人员
2020,“经典蓝”让你安心前行
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 这是真的
或2022年上市 曝上汽奥迪A7L更多信息
东京奥运会保安将佩戴可穿戴式摄像机
B站跨年晚会出圈 给市场带来哪些启示
八步沙三代人治沙事迹将拍成电影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扶贫特色产业惠及千家万户
品读习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贺词之三
打造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为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在浙江补领驾照要多久?20秒!
国际要闻
伊朗宣布进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最后阶段
伊拉克议会要求美撤军 特朗普威胁制裁
英国拟派军舰海湾护航
澳大利亚大火烟尘笼罩新西兰北岛北部
3名美国人在肯军事基地遭袭事件中丧生
克罗地亚前总理米拉诺维奇当选新总统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