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世界
防贸易摩擦扩大 马来西亚与印度磋商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0年01月17日14:27:28 

  马来西亚官员16日说,正与印度官员作贸易磋商,以化解两国关联棕榈油等商品的摩擦。

  多家媒体本周早些时候报道,由于不满马来西亚总理批评印度,印方决定扩大对马来西亚商品的进口限制。

  【扩大“限制”】

  马来西亚第一产业部部长郭素沁16日出席一场行业会议时谈及印方限制进口精炼棕榈油的新规定,说马方预期今年“在我们的一些主要市场将面对更多挑战”。

  “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与他们(印方)经由外交渠道和利益相关方进一步接触,”她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将继续接触。”

  郭素沁披露,马方接触的印方代表之一是印度驻马来西亚高级专员什里·姆里杜尔·库马尔。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去年9月批评印度“入侵”克什米尔,致使马来西亚产棕榈油遭印度行业组织抵制。马哈蒂尔拒绝收回批评言论,且在去年12月指认印度《公民身份法》修正案“歧视”穆斯林。

  印度政府多次抗议马哈蒂尔言论,并于上周出台新规定,将进口精炼棕榈油状态从“自由”改为“限制”。马来西亚是印度主要棕榈油进口方,这一举动意味着印方将停止从马方进口精炼棕榈油,仅进口天然棕榈油。

  路透社等媒体15日以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印度政府以非正式方式呼吁行业组织停止从马来西亚进口所有类型的棕榈油,今后可能限制进口更多马来西亚商品,包括石油、铝锭、液化天然气、电脑部件和微处理器。

  印度和马来西亚暂时没有回应上述报道。

  【不易“补缺”】

  印度商务和工业部长皮尤什·戈亚尔16日否认印度对与马来西亚贸易施加任何限制,说政府没有相关打算。

  马来西亚是全球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印度行业组织的数据显示,印度2019年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棕榈油进口方,进口大约440万吨棕榈油;如果双方摩擦没有消除,印方2020年棕榈油进口量可能降至100万吨以下。

  马哈蒂尔14日说,马方“担忧”印方出台的棕榈油进口限制措施,但他将“继续发声,反对错误的事情”,即便马来西亚付出“经济代价”。

  为抵消印方进口限制措施的影响,马来西亚官员先前说,将寻求向更多国家出口棕榈油,包括巴基斯坦、菲律宾、缅甸、沙特阿拉伯、埃及和哈萨克斯坦。

  孟加拉国农业部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马方提出的条件合适,孟方将考虑从马方进口更多商品。孟加拉国原本主要从印度尼西亚进口商品。

  多家媒体报道,如果马来西亚与印度的贸易摩擦继续,印度尼西亚可能从中获益。

  一些媒体报道,满足印度这样“大体量买家”的需求绝非易事,多方因而呼吁马来西亚和印度“谈个明白”。(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人走世界——人说山西好风光
新型冠状病毒 具体预防措施看这里!
张柏芝 阳光下元气少女感满满
未来消费者将在哪儿“买买买”
荣威新款MARVEL X曝光 综合续航提升
孙杨:希望能站上东京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挑灯斩蛇录》再现老港片怀旧风
2020年央视春晚将聚焦反映新时代风采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国首迎10万亿GDP省份
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刘鹤与特朗普共同签署协议文本并致辞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两会"新观察丨浙江"智"造如何发力?
2019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次资金翻倍
国际要闻
俄罗斯联邦政府辞职
普京提名米舒斯京担任俄新一届政府总理
热点问答:俄罗斯联邦政府缘何辞职
伊朗导弹来袭时 美军无人机失联
前部长被拘 玻利维亚政局波澜未定
挽救伊核协议进入“高风险阶段”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