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图说天下
草原高铁乘风来 北疆唱响新“赞歌”
来源:新华网  2020年01月20日14:49:15

  草原离天安门更近了

  “有了这条高铁,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更方便了。”46岁的蒙古族群众乌木花说,自从高铁项目开工以来,她和其他呼和浩特市民一样,期待着这条高铁的早日通车。

  乌木花是一名大学蒙古语教师,经常去北京参加学术会议。“过去从呼和浩特去北京,要么坐10小时的火车,要么花千余元乘飞机,不仅不方便,还增加了出行成本。”乌木花说。

  随着高铁的开通,呼和浩特与北京的时空距离缩短至3小时以内,亲民的票价配合列车的“公交化”开行,乌木花的进京体验轻松舒适了很多。“座椅宽敞了,运行更安静了,最关键的是时间大大减少。”乌木花说。

  退休职工张清龙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工作成家,去看小外孙是他最开心的事,但是因为路上耗时长,每次出发需要准备几天,很不随心。“过去一趟得走一天或是一宿,现在就走一会儿,跟在一个城市一样,想起就去,抬脚就走,更有回家的感觉!”

  准备乘坐首趟呼和浩特进京高铁的乘客在呼和浩特东站留影(2019年12月30日摄)。 2019年12月30日,由张呼高铁和京张高铁共同组成的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结束了没有进京高铁的历史。新华社发(贝赫摄)

  一个个普通人的出行梦、亲情梦,寄托了草原对首都的向往。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关怀下,内蒙古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一系列优惠政策,发展不断迈上台阶。

  依托京津冀市场,内蒙古的能源产业、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业等成长为优势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北京援助内蒙古开展东西协作,投资金、建产业、育人才、拓销路,许多家庭摆脱贫困。

  现在,草原离北京如此之近;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高铁开通拉近了首都和内蒙古两地的心理距离,为自治区融入京津冀提供了际遇,有效增强了民族地区发展的自信心。”长期致力于铁路发展研究的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教授段海龙说。

  G2422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停靠在呼和浩特东站(2019年12月30日摄)。 2019年12月30日,由张呼高铁和京张高铁共同组成的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结束了没有进京高铁的历史。新华社发(贝赫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