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图说天下
草原高铁乘风来 北疆唱响新“赞歌”
来源:新华网  2020年01月20日14:49:15

  百年铁路助力草原发展

  1909年,中国人自主设计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线通车,此后不断向西延伸。1921年,京张线延通至归绥(呼和浩特前身),马背民族从此开启了新的“铁马征程”。

  但是,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内蒙古交通基础设施仍然十分薄弱,勒勒车、驼队、马队,还是一些地方的主要交通工具。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包(头)、包(头)兰(州)铁路接轨贯通,集(宁)二(连浩特)铁路开通运营,骨干网络初现雏形,草原真正进入铁路时代。

  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这条百年铁路线始终是内蒙古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大动脉。依托京包铁路,“一五”期间,国家建设了包钢、一机等重点项目,奠定了当地工业经济的基础。

  如今,高铁来了。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包钢集团的转型发展与提质增效,已与高铁密不可分。

  试运行期间的G2412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驶出莫盖图隧道(2019年12月29日摄)。 2019年12月30日,由张呼高铁和京张高铁共同组成的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结束了没有进京高铁的历史。新华社发(贝赫摄)

  从2007年产出第一根高铁使用的百米高速钢轨开始,包钢集团到今天共生产百米高速钢轨312万吨,折合铁路里程超过1万公里,占我国高铁运行线路里程的1/3左右。

  “京沪高铁全线钢轨的62%、京广高铁全线钢轨的一半以上、青藏铁路全线近2/3的钢轨,还有大秦铁路、京九铁路、北京地铁、广州地铁……”提到包钢集团的钢轨供应,包钢轨梁厂综合部副部长苏宏如数家珍。

  搭上高铁的新速度,包钢集团效益连续三年实现新高,职工技术研发能力不断加强,创新研发的稀土钢轨、高等级耐磨钢轨、高速重载钢轨等产品也将在未来国家的铁路建设中贡献新力量。

  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说,依托高铁,呼和浩特到北京当天就能往返,这将有力提升往来于京蒙两地的消费人数,也有利于扩展更多地区间的消费往来。“随着国家区域战略的推进,高铁也将为百姓在就业、消费等多方面带来更多选择的机会,有力促进内蒙古的社会经济发展。”

  按照铁路建设规划,未来内蒙古还将陆续启动更多高铁线路的建设。届时内蒙古东西南北将全面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实现呼和浩特至北京3小时内通达,至西安4小时通达、包头至银川3小时通达,北疆草原与多地交流的时空距离进一步拉近。

  “高铁一通,转换时空。”随着“草原高铁网”建设序幕的拉开,内蒙古与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联系将更为密切,人才流、信息流互动将明显加快,发展的机遇也将更多青睐这片绿色的热土。

  “高铁运行的速度,就是家乡发展的速度,相信我们的未来更美好。”乌木花说。

  准备乘坐首趟呼和浩特进京高铁的乘客与动车组列车合影(2019年12月30日摄)。 2019年12月30日,由张呼高铁和京张高铁共同组成的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我国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结束了没有进京高铁的历史。新华社发(贝赫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