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谈剑剡溪】我们这次来辟谣的对象是“双黄连”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评论员 周末 2020年02月01日14:29:00 

  今天早上,嵊州药店的双黄连口服液突然得宠,不少人不约而同前往购买,理由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

  我们认为,抢购真没有必要。且别说,“抑制”不等于“预防和治疗”,在嵊州,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一例,截至1月31日24时,没有新增病例。对我们绝大多数市民而言,现在待在家中主要是预防,防止被感染。抢购明显是盲目跟风、从众心理作祟,与抢购口罩不同,与当年抢盐类似。

  抢购双黄连口服液,本质上还是恐慌心里驱使的结果。在这段关键的时间里,我们不妨再不厌其烦地普及一下:新型冠状病毒是病人喷嚏、咳嗽、说话产生飞沫,飞沫在空气中、物品上,接触者的嘴巴、鼻子或眼睛粘膜受到感染才会感染、得病和扩散。由此可见,对我们普通民众而言,尽量不外出是预防被新型病毒感染、隔离病毒最简单有效又省钱的办法。

  一哄而上,盲目跟风抢双黄连的非理性做法,会因为人员密集而更易让购药处成为病毒蔓延的高危点,无形中催化了民众不必要的紧张甚至恐慌情绪。这种见风就是雨、想当然的做法,自己没有病也要被吓出病来了。“是药三分毒”,双黄连本身也有副作用,2013和2014年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年度检测报告表明,双黄连合剂(口服液、颗粒、胶囊、片)在中成药口服制剂中不良反应中分列第二名和第一名,可见盲目服用的危害;况且,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人民日报也提醒大家,普通人请勿自行服用双黄连口服液。所以,盲目服用没有病也会喝出病来了;万一真的有潜伏的病毒而自作主张地服用,更可能弄巧成拙,贻误病情。

  还是让我们回到问题的起点。说一千道一万,还是那句话,你不出去,比任何神仙药物都要好。有网友说;非常时期,待在家里是美德,出来乱窜最缺德。还有网友说:专家说双黄连管用,你们一秒抢光了;专家说不出门,你们咋聋了似的。话粗理不糙;非常时期非常之言,值得深思。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新冠疫情遇“流感季” 混合感染需警惕
警惕!社交媒体上的“口罩骗局”
抗击疫情 日化服装业在行动
2月份将上市新车汇总
抵抗新冠肺炎,免疫力是关键!
“战疫”当前,我们需要怎样的文艺作品?
各大卫视元宵晚会 加录“抗疫情”节目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20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科学的“硬核力量”——来自一线的报告
两部门:保障资金需要确保脱贫攻坚
各地努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在行动
最新!三个好消息!
19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应重视中医中药在防控新冠肺炎中的作用
国际要闻
暂无数据显示病毒在中国外持续本地传播
出书遇阻力 博尔顿对白宫公开表达不满
委内瑞拉暂禁葡萄牙航空航班
出书遇阻力 博尔顿对白宫公开表达不满
美宣布制裁俄罗斯石油公司一下属企业
加尼正式当选阿富汗新一届总统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