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政府支持 积极行动 汽车厂商忙止损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14:33:51 

  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就面临着产业变革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的汽车行业,更加“雪上加霜”。生产企业复工时间一再推迟,经销商2月10日的开工率不足三成,新势力企业更是面临资金紧张的艰难困境……然而,面对挑战,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一方面纷纷伸出援手,尽自己所能给战“疫”一线送去急需物资,另一方面,他们积极开展“自救”工作,或开源节流,或调整转型,或勤练内功。可以说,这场疫情映照了汽车行业的使命与担当、独立与坚强,无论何时何地,汽车行业都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责任与梦想。“我们要正面对待,看到汽车产业受到的影响,积极地正视这次冲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在当下的特殊时期,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我们要持续推进行业的结构性调整,努力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对中国汽车产业的长期发展,我们要充满信心。”

  -八方支援: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

  虽然业内普遍认为,此次疫情对于汽车行业的长期影响较为有限,但毫无疑问,一季度的汽车产销数据势必出现下滑,今年遭遇“开门黑”几成定局。为尽量减少疫情对行业发展的影响,工信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等各部门先后出台了不同文件,给予汽车行业一定程度上的支持。

  2月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告、合格证、双积分管理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不同地区疫情发展情况和企业实际复工生产情况,对企业准入考核、产品准入审查、机动车合格证管理、乘用车企业“双积分”管理等给予时间延期;2月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提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等系列举措,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2月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债券工作的通知》,强调不仅“最大限度简便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债券业务办理”,而且“多措并举支持疫情地区和疫情防控企业的债券融资需求”。

  此外,针对此次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中小企业,各部委也拿出了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尤其是工信部,专门在2月9日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从保障复工、财政、金融、创新以及公共服务等六大方面提出了20项措施,真正做到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坚定信心,统筹抓好“六稳”工作。“汽车行业的中小企业与其他行业不同,只要疫情过去,市场就能恢复运转,初期还有望出现一波上涨的小高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小汽车企业来说,关键问题在于如何捱过当下的艰难时期。“特殊时期,全行业需要共克时艰。”王青的建议是,在疫情仍在蔓延的当下,作为汽车产业链上最重要的一环,整车企业对于供应商交供货时间延后应予以理解与通融,甚至可考虑给予中小汽车企业一定程度的帮助和扶持,毕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整车厂:延迟开工、人工智能、绿色健康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行业显然不会只依靠相关部门的扶持,整车企业和经销商均开展了多渠道的“自救”工作。其中,整车企业在主动减少施加给经销商销售业绩压力的同时,还通过延迟复工、拓展技术路线布局和打造品牌等方式,尽全力减少疫情给自己带来的损失。

  在汽车消费需求大幅减少的当下,延迟开工既是整车企业的无奈之举,亦是阻挡疫情进一步传播和扩散的重要举措。据了解,丰田汽车、现代汽车、起亚汽车和华晨宝马等车企,均已经将复工时间推迟到2月17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近七成的汽车企业宣布延迟复工。“大疫面前,车企始终需要保持底线思维,在履行车企社会责任的同时,将企业、行业的存续作为第一要义,这个是当下最为重要的。”爱驰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坚决把牢疫情防控的各道防线,抑制住疫情,才能把后续对健康及企业利益方面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会根据当地疫情情况采取多种选择的办公模式,弹性工作或在家办公。”

  “转变结构,提档升级,提高企业、产业竞争力是核心要务。”正如付于武所言,疫情来得凶猛,但结构性调整升级的动作、决心不能变。企业决策者此时要有清醒认识,包括面向“新四化”的战略转型,企业决策者不能动摇。在疫情爆发后不久,京东就开始在武汉地区进行智能配送筹备工作,2月6日,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智能配送机器人在武汉完成了智能配送的第一单;2月6日,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新石器及智行者科技分别开发的无人物流车与无人清洁消毒车,已经抵达北京的隔离点,用于隔离区内的独立清洁消毒及送餐服务。

  除了朝着“新四化”方向迈进以外,有“余力”的整车企业还针对消费者在疫情过后可能出现的新需求,提前开展了其他技术路线的布局。近日,吉利汽车高调宣布,先期将投入3.7亿元,用于研发一款“全方位健康汽车”,在现有产品已经搭载的车内空气净化功能基础之上,重点突破车内病毒防范功能和技术。无独有偶,广汽新能源也同样宣布了防病毒级空气滤净技术研发工作的启动。“他们至少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思路。”业内人士认为,在新能源、智能网联和共享出行成为汽车大势所趋的当下,积极推进汽车产品的健康绿色生产,也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创新发展方向。

  -经销商:线上营销、练好内功

  虽然汽车流通环节的抗压能力较弱,受到此次疫情的冲击也比整车企业更大,但汽车经销商也在困境中积极“求生”:线下交易量“归零”,就通过线上服务的方式尽量减少在疫情爆发期间的客户流失率;店内交易量少,就加强人员培训,扎实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来应对疫情结束后的新挑战。

  据了解,包括宝马、奥迪、奔驰、现代和丰田等品牌的经销商以VR展厅的形式继续向消费者推介产品,蔚来和威马汽车则在各大直播平台上积极亮相,以“云试驾”、“云讲车”的方式开展品牌推广。“此次疫情对汽车消费将产生较大的负面作用,线下几乎没有业务,对于经销商来说,线上有多少就算多少。”汽车行业评论员钟师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提出,“经销商应重视这次疫情造成的影响,积极尝试数字营销和社交媒体营销等新手段,从而实现汽车销售模式和体系的转型升级。”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销售“淡季”也是扎实练好内功的一个时机。据了解,自2月3日起,上汽荣威提供了公众号“上汽乘用车i课堂”、e-learning学习系统、线上直播课程系统等多渠道的线上培训,以疫情期间防护教育、销售/服务接待小贴士、政策解读等培训内容,帮助销售顾问在线学习。在疫情结束后,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的经销商也必将能在竞争更激烈的环境中占据一席之地。

  “当前疫情对中国汽车产业提出了新课题。”付于武建议,疫情之下,汽车企业要做好新形势下的战略规划,包括长周期和短周期,通过规划调整,改变战略、战术方针,提高企业和产业的竞争力,这样才能使后续的竞争力更强。(施芸芸)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