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网摘
警惕!这种古老的传染病迄今活跃,90%为无症状的隐性感染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 2020年03月25日15:01:53 

  浙江辟谣网据天目新闻: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有一种古老的传染病迄今仍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它在古代被称为痨病,也就是肺结核。

  今天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 守护健康呼吸”。

  有人说:“肺结核早已经控制了嘛!”其实不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后简称“浙大儿院”)感染科主任陈英虎介绍道,我国是结核病大国,控制结核还任重道远。全国约有450多万肺结核病人,结核杆菌的感染者达到了44.5%,其中90%为无症状的隐性感染。

  同时,儿童又是结核病的高危人群,据调查显示,儿童原发感染是成年期继发结核病的主要来源,因此要控制和消灭结核病,必须十分重视小儿结核病的防治。

  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常见慢性传染病。除了头发和指甲外,身体任何其他部位,如淋巴结、骨骼、关节、皮肤等都可以被结核分枝杆菌侵犯,但最长侵犯的部位是肺部,称为肺结核。

1585024036887_5e798c2480b1990001b15b82.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结核病分为原发感染、血型播散性感染和继发型肺结核。小儿结核病的早期症状较轻,无特异性,呼吸系统症状多不明显。主要出现低热和结核中毒症状,表现为发热、盗汗、疲乏无力,食欲减退,消瘦等。而多痰、咳嗽、咯血或呼吸困难等,多出现在病情严重时。

  陈英虎主任提醒,上述症状不是结核病特有,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又找不出其他病因,而且有与活动性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的情况,尤其是没有接种过卡介苗的孩子,即应考虑是否得了结核病。

  陈英虎主任介绍道,小儿结核病的传播渠道主要有三种:一是呼吸道传染,排菌的肺结核患者为结核传播的主要来源;二是消化道传染,多因饮用未消毒的被牛型结核杆菌污染的牛奶引起;此外还有其他传染,经皮肤传染极少见,先天性结核病传染途径为经胎盘或吸入羊水感染。

  目前我国结核病实施面视下的短程化疗,也就是由医生或家属看着病人服药,确保不漏服药,不间断服药。大多数肺结核患儿可以作为门诊病人在家治疗,一般口服药物治疗,大多数患者需要6~9个月时间。

  “结核病患者一定要遵医嘱,不能根据症状的有无来决定是否用药。”陈英虎主任提醒,如果私自停药或间断服药,会导致治疗失败,疾病复发,甚至有可能产生耐药,一旦成为耐药肺结核,治疗时间需要18~24 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治疗费用更高,而且治愈率较低,甚至可以导致死亡,如果传染给其他人被结核病感染,一旦发病也是耐药肺结核。

1585024036977_5e798c2480b1990001b15b83.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预防结核病,谨记这五点

  如何预防结核病?陈英虎主任给出了五点建议:

  1、接种疫苗,这是预防疾病很有效的武器,我国的政策是在新生儿时免费接种卡介苗,可以有效预防儿童重症结核病的发生,但是仍然不能完全避免被感染。

  2、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尤其是人群密集的场所,比如教室集体宿舍等。

  3、当进入高危场所时,比如医院、肺结核科门诊建议佩戴医用口罩。

  4、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做到饮食均衡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保持愉悦的心情,增加自身免疫力。一旦有影响免疫力的疾病,一定要定期筛查肺结核病。

  5、如果家庭中有传染性结核患者需采取适当的消毒隔离措施,病人最好独居一室,患者的餐具经常用水煮沸,衣服被褥可在太阳下暴晒,使用 70%的酒精,0.5%的巴氏消毒液擦拭物品也可以杀灭结核菌。还可购置紫外线灯用于室内物品的消毒,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密切接触者,如果出现咳嗽咳痰超过两周或者痰中带血,必须立即去定点医院的结核门诊就诊。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越剧博物馆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文物藏品
回家!我市四名“最美逆行者”凯旋
春天已经到来 樱桃印花必备单品!
没办法剪头发?修眉毛一定要学会!
捷达VS7树立合资中型SUV市场价值标杆
官宣: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举行
《鬓边不是海棠红》 黄晓明表演获赞
专业演员教“小白”玩转“配音秀”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两高: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的犯罪主体包括外国人和无国籍人员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号06组卫星
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长期化”
4月8日起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发现提高农作物吸收硅元素能力的"密码"
国际要闻
外交部:再次敦促美方停止对中国污名化
国际奥委会“松口”考虑奥运会延期
美国财政刺激方案国会遇阻致股市下跌
媒体:推迟东京奥运会损失约为60亿美元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全球停火以应对疫情
英国政府禁止民众不必要外出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