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小故事——网购支付请通过第三方平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钱正能 2020年03月26日09:28:25 

  周六晚上7点多,我在家里沙发上“葛优躺”,突然微信提示音响起,只见所长在大群里发了消息:“除抓捕组,全体人员到所待命。”

  到了所里,我估摸着晚上要通宵,就先到寝室休息,没想翻来覆去睡不着,洗了把脸去备勤室,看到加班的协警小张和小马正在一起玩手游“王者荣耀”的排位赛,小马使用的英雄是需要用人民币购买的法师英雄“嬴政”。

  “你不是把名字都改成‘再不花钱游戏’了吗?而且这英雄强势的时候不买,现在削弱了怎么买了。”我奇怪地问。

  边上小张笑着说:“他下午被骗了260块钱,心情郁闷。”

  我“咦”了一声:“钱少了不得更加珍惜,怎么还在游戏里花不必要的钱?这是什么道理。”

  边上同事小胡笑呵呵地说:“破罐子破摔的道理。”

  我转念一想,生活中很多时候还真是这样,点点头表示赞同,又问:“怎么被骗的钱?”

  原来,现在防疫物资逐渐充足,连之前最紧缺的口罩部分药店都偶尔有货,于是小马就想给家里买一只额温枪,毕竟国内春暖花开了,国外还水深火热的,而且疫情结束以后,这额温枪也用得上。

  可又因为不常用,小马就想在“闲鱼”二手交易平台上便宜买一个,他找到一个自称卖“疫情防护装备”的,商铺里面有额温枪消毒水之类,为了聊天方便,他加了对方微信。

  骗子发照片称有两种额温枪,一种260元,一种311元。小马看照片觉得挺真,而且他与大多数的男人一样,买东西讲究一个“快”字,认为合适了就买,根本没有想到要去货比三家。

  之后骗子在微信里发了二维码,让小马扫码支付。

  小马怎么说也是派出所的人,直接扫码是不肯的,于是他灵机一动,让对方提供支付宝账号,他通过支付宝账号转账。

  讲到这里,小马一边玩游戏一边说:“我哪里想得到,这家伙竟是专业的骗子。”

  小胡解释:“如果是临时起意骗钱,支付宝账号有实名制,估计不敢耍手段,因为违法成本太高。可既然是靠骗钱吃饭的,他支付宝账号确实是实名制,可这‘实名’有漏洞可钻,指不定他是用买来还是捡来的身份证办理的。”

  小马气呼呼地说:“一转账成功,这家伙就直接把我拉黑,真是气死我了。”

  我拍了拍他肩膀:“这事可不能让所长知道,不然他肯定让你天天下村去发反诈宣传资料,遇到演出说不定还让你上台‘现身说法’呢。这‘嬴政’用得香不香?”

  “一点不香。”小马哭丧着脸说,“我发现心情郁闷时真的不能打游戏……我都连输四把了。”

  微信提示音响起,我一看是所长在大群发大红包,点开留言是“大家辛苦了,本次行动取消。”

  哇哦!心情大起大落,今天晚上真是太充实了。

  民警提醒:之前某女有一次在二手论坛上购买电瓶车,刚谈妥就先微信转账500元订金,反而让原本想正常交易的对方各种理由拖延。在网上购买物品时,请尽量通过第三方平台完成支付,千万不要直接给对方转账。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电信诈骗套路深!注意别掉坑里啦
又有财务被骗27万!电信诈骗套路多多,你会分辨吗?
防电信诈骗宣传
信用卡逾期还款影响信用?刷单兼职招聘?这些电信诈骗,让人防不胜防……
>>文化生活
越剧博物馆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文物藏品
回家!我市四名“最美逆行者”凯旋
春天已经到来 樱桃印花必备单品!
没办法剪头发?修眉毛一定要学会!
捷达VS7树立合资中型SUV市场价值标杆
官宣: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举行
《鬓边不是海棠红》 黄晓明表演获赞
专业演员教“小白”玩转“配音秀”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央财政累计安排有关防控资金257.5亿
2020研考国家分数线预计4月中旬公布
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 再出“硬招”!
车俊:更好把外事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
车俊:为省域治理现代化贡献网信力量
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提速
国际要闻
俄宪法修正案全民公投恐因新冠肺炎延期
美将疫情“政治化”妨碍抗疫努力
印度宣布在全国实施“封城”措施
东京奥运,史上首届延期举行的奥运会
定了!2020奥运会2021办
新西兰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