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借“追星返利”行诈骗之实 浙江嵊州警方侦破一起诈骗案件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 2020年06月23日16:19:09 

  中国警察网讯 “点击链接加入群聊,评选微博2020年最火流量明星,还有机会获得明星签名照……”对于喜欢流量明星的年轻一代来说,加入粉丝群、给喜欢的明星投票是很多追星族的选择。但令人想不到的是,这样的“粉丝群”,竟然从一开始就被标明价格拿来贩卖,里面并没有什么“粉丝福利”,反而是虎视眈眈的诈骗团伙。

  2020年初,浙江嵊州一名在校学生小张在家长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报警,称其在网上被骗了10万余元,起因是其在家中的时候,被QQ网友以“评选2020年最火流量明星”为由,拉入一个QQ群中。

  一开始,小张确实参与了几次投票,随后,群里有人发明星返利粉丝的消息,充100元返200元,充200元返688元等等。缺少社会经验的小张信以为真,添加对方QQ号私聊后,一笔、两笔、三笔……陆续向对方转了几万,眼看返利并没有兑现,小张急了,要求对方退钱,而对方却以保证金、解冻费等等理由继续骗取小张的信任。最终,小张用父母的银行卡,向骗子转账10万余元,因害怕父母责骂,小张还删除了与骗子的聊天记录、联系方式。

  接到报警后,浙江绍兴嵊州市公安局网安部门立即介入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专门为犯罪份子建群拉人的黑灰产团伙逐渐浮出水面。确定目标后,民警从辽宁、甘肃等地先后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令人震惊的是,犯罪嫌疑人均是未成年人,年龄最大的不过17岁,最小的仅14岁。

  据犯罪嫌疑人姜某交代,她是从2019年11月上网时认识了QQ网友“小某某”,并且在他的要求下,开始组建QQ群转卖,根据群人数的多少,可以获得不同金额的奖励,一般500人的群奖励388元,2000人的群奖励1888元等等。

  觉得赚点零花钱也不错,于是嫌疑人姜某、陈某等人陆陆续续帮人拉了10多个QQ群,这些群存在的时间很短,一般只要骗子得手,群就会立即解散。这些未成年人社会经验不足、法律意识淡薄,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并没有畏惧和不安,这就使得其背后的犯罪团伙有机可乘。

  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示:在本案中,无论是组织拉群的嫌疑人,还是上当受骗的受害人,都是涉世未深的未成年人。他们社会经验不足、法律意识淡薄,对自己的行为性质懵懂无知,所以对未成年人必须加强普法教育,加强网络安全防护教育,避免为此损失钱财,甚至赔上大好人生。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高考(选考)学考中考期间 切勿噪声扰民!
100份 包三针!妇保九价HPV疫苗将开约
清爽高功能服饰助考生轻松应战高考
留香珠等香氛衣物洗护产品销售火爆
2021款WEY VV6上市 增多项智能配置
英超综合:切尔西逆转 利物浦不胜
火箭少女回溯初心 年轻就要
当代视角面对历史题材不能想当然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全国防灾减灾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纵论“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
联播+丨习近平的五环情怀
促进互联互通 坚持开放包容(和音)
浙出台实施办法全面深化公务员平时考核
全省各界认真学习全会精神
五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
国际要闻
日通过涉钓鱼岛所谓"更名"议案非法无效
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900万例
美国新冠死亡病例超12万例
供需趋向平衡 国际油价短期或维持稳定
韩警方首次逮捕“坐公交不戴口罩者”
英考古学家在巨石阵附近发现神秘圆坑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