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走进嵊州 | 新闻频道 | 嵊州新闻 | 浙江新闻 | 中国新闻 | 世界新闻
乡镇网闻 | 中国越剧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体育娱乐 | 旅游美食 | 美图欣赏
健康保健 | 时尚汽车 | 数字报纸 | 政务频道 | 经济频道 | 传媒频道 | 浙江网闻
   嵊州新闻网 >> 政务频道 >> 综合信息


坚持“请你来协商”双向发力 助推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设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20年06月28日10:10:52 

市政协“加快推进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全力打造县域社会治理共同体”专题协商会实况(摘要)

专题协商会现场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

  ——习近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市社会治理能力的一场重大考验。大疫带来大考,大考引发思考。疫情之后,从城市社区治理角度看,我市存在哪些短板与不足,又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城市社区治理创新与提升之路又在何方?围绕“疫情考验下如何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力,打造县域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一主题,今年3至5月,市政协由杨军副主席带队,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开展调研,集思广益,多方协商,形成了建设性的协商成果。

  6月24日下午,市政协就“疫情大考下加强和创新城市社区治理”举行了“请你来协调”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快推进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全力打造县域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一主题,市委书记徐建役与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开展“头脑风暴”,面对面协商交流和互动,为创新和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聚共识、献良策。现将协商会实况摘录如下:

  市委书记徐建役充分肯定政协的协商成果,认为市政协把协商主题聚焦到“治理”,把切入点放到城市社区治理,从高处着眼,从细微处着手,既体现了政协服务中心大局的政治自觉,又体现了政协紧贴基层实际的工作导向,形成的调研报告质量非常高,对市委做好相关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调研报告及委员发言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围绕城市社区治理主题,结合加快重塑治理新优势,要坚持精准施策、加快补齐城市社区治理短板,弘扬民情日记、努力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更多的嵊州治理经验,加强党的领导、积极构建县域社会治理共同体。

  徐书记对市政协积极打造“请你来协商”平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认为市政协一直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持续增强履职能力建设,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工作职能,不遗余力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三个嵊州”建设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市委将一如既往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始终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努力为政协更好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现场协商

  市政协主席柴理明:市政协围绕城市社区治理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多方协商,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助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职责所在,也是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促进双向发力的内在要求。希望有关部门单位筑牢社区治理的思想之基,切实把城市社区建设与治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激发社区治理的活力之源,不断夯实社区治理的组织基础;做深社区治理的实效之功,下足“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做深做透各项工作。

  杨军副主席作专题发言:

  在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全面对标“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以“三个地”的担当,拿出新一轮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城市社区治理难题,补足治理短板,改进治理弱项,共同做实“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凝聚思想共识,加强社区治理顶层设计。要从思想上凝聚共识,切实增强抓好社区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顶层设计上,加强城市社区治理的统筹谋划。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城市社区工作的研究总结。

到大数据中心调研

  ——强化党建引领,完善共建共治组织体系。完善社区党组织体系,推动社区“大党委”“四级纵向体系”等现有制度体系切实发挥作用。发挥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的领导作用,旗帜鲜明地去领导多方力量参与社区共建共享。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吸引社会力量、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共建。

  ——增强居民归属感,激发社区自治最大效能。建立社区行政事务准入制度,对社区现有职责进行减负松绑。完善社区民主协商机制,每季度定期开展协商活动,提升居民议事协商能力和矛盾化解能力。选优配强小区带头人,提升小区自治效能。探索城市居民从“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的方法机制,创新推广“邻舍+”等志愿服务载体。

  ——完善社区服务,全面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实行城市社区提升改造计划,通过拆、并、设等方式对社区布局进行优化设置。整合资源,构建“一中心多站点”的社区服务格局,用三年时间全面建成社区服务中心。强化社区志愿服务功能,引导居民参与到邻里互助、楼道保洁、调解纠纷等社区微治理活动中。做精做细小区微治理,集中解决充电桩、电动车停放等民生关键小事。

到社区进行调研

  ——优化体制机制,增强社区治理张力和弹性。切实发挥城市社区建设领导小组作用,提前谋划社区各项功能。压实街道责任,切实发挥联通上下、统筹协调的中坚作用。做好融合文章,建立健全各部门间的沟通融合及协调机制。健全社会组织培育机制,从人、财、物等方面加强保障。继承和发扬传统治理智慧,整合村嫂、老娘舅、乡贤等社会资源。

  ——加强智慧治理,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夯实数据资源基础。构建五级闭环智能信息系统,成立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积极建设未来智能社区,以高铁新城建设为契机,打造适应现代城市文明发展需求的新型智慧社区。

  委员部门互动——建言资政 凝聚共识

  市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主任吕天嵊:加强党建引领,重视社区治理。坚持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由党委组织部门统一牵头抓总。部门、街道加强对城市社会治理工作的调研,在工作重点上适当增加比重。市委市政府运用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城市基层治理内容提高赋分。统筹协调资源,提高治理效能。打破条块分裂、各自为战的传统管理模式,重构组织框架。建立统一收集、统一指挥、统一执法、跨部门互联互通及信息共享共建的协同管理机构,实现从源头到末梢的全流程管控。统筹推进信息化手段在城市运行、医疗、环保等领域的集成应用,提高主动预测预判分析能力。加强自治建设,激发自治活力。按照《关于嵊州市村(社区)事务准入制度的实施办法》,厘清基层社区工作职责,逐步使基层工作重心从应付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向为基层服务转变。探索建立基层治理民主协商平台和协商机制,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培育依托社会组织力量,引导社会公众形成自觉守法。发挥德治引领作用,使社会治理与群众需求形成双向良性互动。

  市政协委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黄景:对照重点清单,做好党建“规范化”相关工作。始终把规范放在第一位,对照重点任务清单,双月一督查双月一检阅,切实完善社区“大党委”议事决策机制、“契约化”单位共建共享机制、社区党员骨干轮训提升机制和小区党员动员机制等工作。特别是对今年新设立的3个城市社区进行一轮全覆盖地毯式的对标检查。强化作用发挥,做好党组织“动员力”建设。从共建共享出发,从共享结果倒推设置党建工作共建载体,驱动社区党员的内生动力。要组织一轮社区中的党员干部、党员精英、党员工匠等人员的摸排工作,对党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的党员探索“回家作用”发挥机制,探索党员干部社区作用发挥积分制、评先评优社区咨询制等机制。打造党建品牌,做好治理“现代化”相关工作。将“邻舍+”“支部建在小区上”等特色亮点工作继续做深做实。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吕洪锋:做优做强网格化管理,提供精细化服务。规范网格设置,科学合理调整网格单元,减少原有网格内的户数,减轻网格员的工作压力。组建专业队伍,突出专职网格员的专业化建设。提升劳动报酬,细化规范奖励补助经费,通过市财政、部门基层协辅经费、乡镇(街道)配套资金等途径,切实解决资金保障问题。做深做实数字化应用,提供精准化服务。加大“雪亮工程”视频图像的深度应用、智能化深入应用。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视频图像信息系统在打击震慑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保障民生、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加大“雪亮工程”在政务网上开展视频数据的应用。重点推进总平台和公安、综治分平台的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地推进行业部门与社会面视频监控接入总平台。

  市民政局局长吴学刚:优化社区设置。制定城市社区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合理调整社区规模,积极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加快推进村改社区建设,分步有序推进村改社区的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社区用房建设。对全市城市社区办公用房、服务用房开展一次全面的调查,打造2-3个示范社区、精品社区。社区用房竣工验收应由组织、民政、建设等部门和街道共同参与。完善社区工作标准体系。完善社区自治体系,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群众自治制度。有序推进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积极推进社区协商。探索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和扶持力度。建立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不断提升社会组织能力。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示范创建活动,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品牌化发展。增加公益创投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服务。鼓励有条件的社区为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提供支持,鼓励辖区内各类单位与社区开展共建活动。发挥街道、社区两级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作用。推动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联动。2022年底,实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全覆盖,持证社会工作者达到8000人。

  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王中萍:加强领导,建立联席会议。由市委牵头成立“群团组织社会服务协调小组”,建立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并实施定期工作交流制度、重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大活动相互通报制度和品牌活动联合举办制度等。加强整合,搭建阵地平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或志愿者之家,建立“嵊州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以“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探索“1+N”阵地模式。提供创业型、民生类等菜单式服务,巩固留守儿童“暑期课堂”等活动。加强协作,理顺工作机制。建立网格化服务机制,建立“3+2”工作机制,实行群众需求月报制。加强保障,充实要素资源。加大市政府对群团部门的支持,把群团组织必要的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快政社分开,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每年从财政中单列一块用于政府购买服务,建立政府购买服务考核机制。

  市政协委员、市司法局副局长过峰艳:重源头治理,理顺体制机制。理顺街道政府与社区的职能关系,制定完善本土化精细化可操作性的物业管理制度。重资源整合,加强部门协同。推动条线上的资源下沉到社区一级,整合各类中心、馆、室、点等。建立部门协同机制、社区与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重资金保障,提高服务质效。加强社区法治保障力度,足额发放普法经费。提高社区法律顾问服务津贴,加大对矛盾纠纷化解以奖代补力度。重实践探索,构建治理共同体。在小区建立党支部,由党支部书记来担任业委会主任。广泛组织社区居民有序参与听证、开展民主评议,制定居民公约等自治章程。建立“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社区制度。鼓励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专业社会组织入驻社区。重工作创新,突破治理难点。建立物业服务企业考核制度,设立物业服务企业缴纳保证金,探索建立机关企事业人员退休后1-2年回归社区、服务社区制度。

  市政协委员、优森软件董事长张国栋:以数字化、信息化为抓手,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智能化、现代化。整合现有数字平台,推行一个入口、一张网,实现信息准入低成本、零门槛,促使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转变。发挥新时代“民情日记”嵊州优势,用大数据为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减负。以抗疫为基础完善社区信息数据库,实现全民在线参与,提升社会治理的群防群治和共建。加强数字化技术普及和专业人才的培育,提升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水平,开展政府和企业数字化工作人员业务提升培训。

编辑:何东铭
  相关文章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