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走进嵊州 | 新闻频道 | 嵊州新闻 | 浙江新闻 | 中国新闻 | 世界新闻
乡镇网闻 | 中国越剧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体育娱乐 | 旅游美食 | 美图欣赏
健康保健 | 时尚汽车 | 数字报纸 | 政务频道 | 经济频道 | 传媒频道 | 浙江网闻
   嵊州新闻网 >> 走进嵊州

  【嵊州市情概况】全市总面积1789平方公里,户籍总人口为72.87万,流动人口8.6万。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9.15亿元,同比增长6.3%。财政总收入69.6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76亿元,分别增长0.5%和0.6%(剔除调控影响,实际分别增长9.8%、10.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3.83亿元,其中工业投资58.01亿元,分别增长2.5%和13.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61271元、32131元,分别增长8.7%、9.1%。各项指标基本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市被列入2019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中国创新百强县、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前100名。

  【嵊州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早在秦汉时期就已建县称“剡”,至今已有2100多年,唐初曾设嵊州,北宋始名嵊县,1995年撤县设嵊州市。由于历史悠久,文化积淀较深,文化遗产很多,有“万年文化小黄山、千年剡溪唐诗路、百年越剧诞生地”之称,是王羲之、戴奎等古代文人的归隐地,是任光、马寅初、袁雪芬、马晓春等现代文化名人的故乡。 嵊州还是越乡文化的杰出代表,是全国第二大戏曲————越剧的发源地,越剧生态保护区已被列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保护区,创造了泥塑、竹编、根艺、木雕、剡藤纸等一大批特色民间工艺和小笼包、榨面、炒年糕等“嵊州小吃”文化。

  【嵊州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四面环山、五江汇聚,中为盆地,地貌呈现“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特点,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达到67.2%,生态环境很好,素有“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的美誉,据统计,历史上有300多位文人墨客游览过剡溪,如李白、杜甫、白居易、孟浩然等,留下了“明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等诸多名句。

  【嵊州区位优势明显】嵊州属浙江省“一小时经济圈”,位于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圈的十字交叉点上,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中心节点城市,上三高速、甬金高速在这里交汇,目前,围绕“打通二二三四、建设大交通”的目标,杭绍台高铁、金甬铁路、杭绍台高速公路、527国道嵊州段、500吨级的曹娥江航道等重要交通工程都已动工建设,到“十三五”末,我市将有两条铁路、三条高速、两条国道,两个高铁客运站、一个铁路货运站,加上公路、铁路、航运的连接联运,加上嵊新协同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嵊州将打造成为浙东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型城市。

  【嵊州块状工业发达】是中国领带之乡、厨具之都、电声零件之都,现已形成领带服装、电器厨具、机械电机三大产业集群。是全球最大的领带生产加工、批发销售和外贸出口基地,拥有领带生产企业2000余家,年产领带3亿多条,约占全国90%、世界60%,被列入省(领带)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县市;电器厨具产业生产企业500多家,是扬声器配件、液晶电视机国内行业冠军,西门子、海尔、美的等多家国内外家电企业都在嵊州贴牌生产;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灶生产基地,有厨具企业近450家,年产燃气灶550万台,约占全国30%,形成了“集成灶、嵊州造”的品牌优势;是中国最大的电声零配件生产基地,其中音盆产量约占全国80%;是“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粉碎设备生产基地和全国三大链轮出口基地之一,机械电机产业生产企业近2000家,微电机年产量3000万台以上,涵盖高效节能电机、特种电机等1000多个品种。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内容不能为空 文件名 index.shtml 文件大小 14.2K 修改时间 18-07-12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