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嵊州市初级中学教师徐哲英:我不想只做“过客”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20年07月08日09:18:45 

  “从马尔康回来已经快一年了,偶尔也和那边同事联系,也挺怀念那段时光。”徐哲英是嵊州市初级中学数学教师,曾到四川阿坝州马尔康市第二中学挂职支教一年。想起在马尔康的那些日子,她还历历在目。

  徐哲英清楚地记得,2018年8月28日,是她从嵊州出发的日子,第二天抵达马尔康。“到达马尔康,虽然心里有准备,但那里的生活还是让我很不适应。”徐哲英告诉记者,四川饭菜最大的特色就是麻辣味十足,花椒一类调味品餐餐离不开,连机关食堂也不例外。她平时口味清淡,再加上曾经动过胆囊切除手术,川菜太油腻,不能多吃,但为了能有充足的体力适应工作,徐哲英还是决定“开小灶”自己做饭,因此每天一下班,她就赶紧回寝室煮点简单的饭菜。

  除了饮食,气候环境也是一个考验。马尔康属于高原地区,空气干燥,早晚温差大, 10月就开始下雪了。“这种天气很容易感冒,由于海拔高,有时候还会感到胸闷气短。”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自己的身体状况,徐哲英没有退缩,本着一位老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很快适应了环境并投入工作。

  次年4月23日,徐哲英与学校同事一起去龙尔甲乡二茶村,实地考察帮扶结对学生泽郎扎西的家庭情况。这次考察让徐哲英记忆犹新,她说,龙尔甲乡位于马尔康县城西北76公里处,乡村道路很窄,一条仅容一辆车通过的盘山公路,沿山脚一路攀升向上,一眼望不到头。“中间有几个转弯,需要倒好几次车才能继续前进。”徐哲英说,一边是陡峭的山谷,另一边是怪石嶙峋的岩壁,路上随处可见从山上滚落的大小不一的石块,有时还得担心会不会有塌方发生。

  经过3个多小时的颠簸,翻过几座山,徐哲英一行终于到达了泽郎扎西的家。在走访中,徐哲英了解到,女主人在家种青稞养香猪,虽勤快但收入有限,男主人经常去云南、贵州、西藏、青海等地挖草药,虽辛苦,但收入也不多。泽郎扎西和姐姐在读书,但姐姐患有疾病。“这次家访,是对我心灵的一次洗涤,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做好支教的决心,要给像泽郎扎西一样的学生以更多的帮助,让他们像雄鹰一样展翅高飞。”徐哲英如是说。

  在马尔康市第二中学,徐哲英担任副校长一职。除了做好学校德育、宣传工作外,她还要上初三的数学课、参加数学送教下乡国培计划。空余时间,徐哲英也会参加学校组织的看望敬老院老人、下乡慰问等活动,积极融入当地生活。“既然来了,就要珍惜难得的机会,架起教育沟通的桥梁,更好地帮助这里的人。”徐哲英说,自己到马尔康,不是来做客的,一定要发挥自身优势,把多年积累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这里的学生,引领团队实现自己的价值。

  徐哲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近一年时间里,她不断探索研究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励志教育,优化管理模式;她带动学校数学教学质量的提升,为马尔康市提供数学教学的策略研究,并辐射到全市的初中数学教学。与此同时,她还积极与学校领导、老师沟通交流、献计献策,指导开通了学校微信公众号,填补了学校宣传方面的空白。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高考后志愿怎样填?专家讲座又来了!
市妇保院第二批九价HPV疫苗可预约
李沐宸《HIWT》时尚大片曝光 甜美灵动
频频跨界 森马服装要开新型菜市场
东风日产2021款骐达上市 9.99万元起
英超:曼城
秦昊:不再隐秘,有了资本才能“拒绝”
别死磕银幕,互联网给了文艺片新去向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青春蓬勃力量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 【专题】谈剑剡溪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十句箴言送给正在高考的你
车俊:以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服务大局
浙江干群合力排险情 严阵以待战洪水
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闻“汛”而动
勿忘丨铭记历史 奋勇向前
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坚固防线
国际要闻
法国总统府公布新政府成员名单
欧盟如实施新制裁 土方将采取反制措施
伊朗建成“地下和近海导弹城”
联合国秘书长提出未来反恐五大任务
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90万例
驻韩美军海滩狂欢 乱射爆竹烟花扰民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