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网摘
8000亩良田淹在10米水下 消防员疏散被困群众21人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2020年07月16日14:49:26 
钱报记者跟随浙江消防,驰援鄱阳湖畔的江西共青城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 “走,去江西,傍晚出发!尽快到支队集合。”前天下午4点多,钱报记者突然接到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电话,两小时后,随浙江消防驰援江西防汛抗洪的队伍一起出发了。

  尽管一天前,347名浙江消防员已先行抵达江西南昌,并已投入当地了部分抢险救援任务中,但由于汛情动态变化莫测,大部队随时可能转移阵地。

  到哪里与大部队会合?会接到哪些防汛抗洪任务?

  良田“腹背受敌”,全部淹在水下

  当高速路牌上出现“江西人民欢迎您”的字样时,钱报记者一行收到指令:江西九江共青城市集结。

  共青城市位于九江市南面,鄱阳湖之滨,是江西省直管、九江市代管的县级市。在这次鄱阳湖汛情中,共青城市郊区遭受了巨大考验。为了降低鄱阳湖水位,几天前,共青城市挖开了沿鄱阳湖边的圩堤,主动泄洪。这使得当地不少良田被水淹没,防汛形势严峻。

  昨日凌晨1点,钱报记者一行抵达共青城市。早上7点,根据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的调度指令,杭州、丽水两支消防救援队到共青城市执行防汛抗洪任务。下午2点半,杭州消防救援支队派出4辆消防车5艘冲锋舟25名消防员,联合共青城市消防力量,前往汛情形势较严重的江益镇南湖村执行加固堤坝、巡堤搜索的任务。

  “我们是水稻田,正遭受鄱阳湖和修河的两面夹击啊!”在南湖村的一处临时围出来的堤坝边,江益镇党委书记陈松林指着临时堤坝外水面,心疼地说:“这不是鄱阳湖,而是8000亩的良田,现在已经全淹在水下了,水深至少有10米。接下来还有大雨,长江的洪峰也快到了,这里的堤坝一旦溢水,这些水稻也完了。”

  杭州消防员迅速在现场组成了两支突击队,一队消防员按照当地部署协助继续加固临时堤坝,另一队则迅速组装起冲锋舟,展开巡堤搜索。

  在加固堤坝现场,消防员们装沙袋、扛沙袋,汗珠挂满了脸颊,肩膀也磨破了。随后,钱报记者也登上了一艘冲锋舟,参与巡堤。水面上风很大,太阳也猛,冲锋舟开出去不到10分钟,钱报记者就感觉嘴唇发干,手臂发烫。再看同船的消防员,鞋子、衣裤全都湿透了。

  “整条河堤全被淹了,不过水位在下降!”江益镇党委书记陈松林说,这是这些天来盼到的第一个好消息。

  “多亏了杭州消防员啊!”陈松林激动地说,这次巡堤是良田被淹后,他第一次进入被淹区域查看汛情。“这为我们研判接下来几天的汛情,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信息。”

  江西老乡递来西瓜,消防员感动

  巡完堤坝情况,消防员们又来到被淹水域边上的一处山坡上,查看当地村民的受灾情况,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水、电都没停,有一条路也是通的,就是田都淹了。”住在山坡上的村民基本生活未受太大影响,但田被淹了,只能赋闲在家。

  钱报记者看到一些村民在家门口乘凉聊天,一些村民则在家里打起了牌。“有你们守护,我们一点也不担心。”他们打趣地说。

  在走访中,一些江西老乡们的举动把杭州消防员们暖到了。

  “来,挑几个西瓜带走吧。”在路边贩卖本地西瓜的老乡拦住了消防员,非要送西瓜给消防员。“这些天你们辛苦了,吃几个瓜不要紧的。”

  当得知消防员们是从杭州增援而来时,居民们更加佩服了,有的人还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有西瓜,谢谢你的好意。”经过好一番推辞,卖瓜老乡才作罢。

  “想吃瓜了,你们就来这里拿。”消防员们临走,这位老乡还不忘再“吆喝”一番。这可把消防员们逗乐了。

  “只要他们安心,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站长程本说。

  据悉,昨日零时至17时,浙江省消防救援前方指挥部共接警10起,出动指战员326人次、消防车34辆次、舟艇18艘次。其中洪水救援1起、排水排涝1起、险情处置2起、堤坝加固1起、巡查排险1起、清除障碍3起,疏散被困群众21人。

  今天,钱报记者将继续跟随杭州消防救援支队,记录更多驰援江西防汛抗洪的故事。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夏日里 这个关于献血的小故事很清凉
暑假来了预防儿童意外伤害,需注意哪些
别让阳光把你晒老!夏夜抗氧修护划重点
直播带货有
售价10.99万元起 新款星途LX正式上市
CBA单场消息:新疆力克北控迎来六连胜
内容+质量 网剧《隐秘的角落》热播启示
谍战剧老面孔柳云龙演一个结巴男主角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网络中国节·端午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0绍兴"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飞控任务准备就绪
习近平这些话“典”燃奋斗信心
省委常委会会议分析上半年形势
浙江及时调整优化防控策略
现代科技提升防汛救灾硬实力
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国际要闻
谭德塞:新冠疫情对原住民影响严重
强烈谴责英方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英国“随美起舞”得不偿失
白俄罗斯时隔12年将重新向美国派遣大使
“海上微风-2020”多国军演在黑海举行
土耳其、利比亚、马耳他举行三方会议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