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张顺忠:壁画绘出嵊州美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20年07月29日10:39:28 

资料图
  人物简介:张顺忠,1956年出生于崇仁镇,高级工艺美术师。自幼习画,在泥塑、绘画、雕塑等方面均有所成。作品《为了明天的战斗》《话当年》《怀素书蕉》《海南风情》等作品先后在全国、省市美展上展出。泥塑作品《水浒108将》获全国一等奖。

  创新墙上“连环画”

  穿行在崇仁古镇,除了具有明清特征的老台门、古水井、老街古巷等回味无穷,最近新添的带有古镇特色的壁画、墙画也令人驻足。这些壁画内容既有油菜花田、农家小院等田园风情,更将桂花井的传说、蟹眼井的逸闻等当地民间故事,崇仁紫砂、泥塑等民间工艺以国画的形式搬至墙上,令人耳目一新。

  这些壁画,是崇仁籍画家张顺忠在今年五月份刚刚绘制好的。除了两幅面积为40平方的壁画外,为了不对古建筑外墙造成破坏,他还特意将部分画作加设防水措施,悬挂于古镇外墙,既达成效果,又保留了古镇、古村落的整体美感。

  除了崇仁,在嵊州的很多乡镇、村落,都可以看到张顺忠的壁画作品。在越剧诞生地东王村,有他创作的“梁山伯与祝英台”舞台剧壁画,在马塘村,他绘制了“落地唱书”壁画,在金庭,他将几十年前当地村民救护美国飞行员的故事搬至墙上……

  壁画又称为墙壁上的艺术,即直接在墙面上作画的艺术形式。壁画为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绘画形式之一,唐代形成壁画艺术高峰,宋代以后,壁画逐渐衰落。如今,在新农村建设中,壁画的内容更为丰富多彩,张顺忠的壁画亦成为美丽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田头歌唱》

  张顺忠还创新了墙上“连环画”。即以壁画的形式,连环画的创作方式,用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刻画人物,既通俗易懂,又具有独特的艺术表现力。他在“目连戏”传承地、浙江省文化示范村前良村绘制了反映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良农民协会团结广大农友,实行减租减息,开展妇女解放,成立妇救会的革命斗争连环壁画;在开元创作嵊新奉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发展及革命斗争的大型壁画连环画;在金兰村绘制《金兰桥的传说》连环画等,广获好评。

  张顺忠走岀画室,以墙为纸,运用中国绘画传统线描,用创新艺术反映现实生活,为新农村建设挥毫泼墨。这些凸显出浓郁地域文化和红色革命风暴题材及各地喜闻乐见的民间传说被搬上墙头,承载着当地群众对文化和情感的依恋,也传承了乡土文化、弘扬了文明乡风。

  他的壁画,运用线的轻重、浓淡、粗细、虚实笔法,追求清雅明快、寓情于景、雅俗共赏的画风,体现格调美和视觉美融为一体,作品用笔流畅,人物刻画自然、生动。作品主题突出,朴实传神,技艺精到,寓意深刻,这般随时可“翻阅”开放式的室外连环画,既满足了乡众的审美以及文化需求,同时也传递了作者的绘画创新艺术能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