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张顺忠:壁画绘出嵊州美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20年07月29日10:39:28 

  一握画笔敬生活

  仅看画作,很难与张顺忠本人划上等号。

  他的作品,讲究笔墨神韵,意境洒脱,意蕴深远,体现了功底与灵感的自然流露。

  他的人,粗眉大眼,粗枝大叶。谈笑间可以窥见性格中豪爽、磊落的一面。

《枰上沧桑可悟禅》

  虽已年过花甲,无论谈吐还是创作,都还秉持有一种年轻人的激情。

  但回首过往岁月,那些穿插着成长、历练的时光,总是如昨日般清晰,不曾模糊。

  他称自己“自幼喜习画”,闲时涂抹几笔,成为最充实的记忆。1974年,17岁的他参加绍兴地区首届美训班,受教于李震坚老师,亦是他系统接受美术培训的第一次,记忆深刻。课后,别人都放学了,他还是留在画室里,抓住一切机会提升自己的水平,学习、写生、创作,从不觉得时间的流逝。也成为老师印象深刻的学生。

  1979年10月,张顺忠进入当时的嵊县泥塑厂,开始了工艺美术之路。也正是这个工厂,成为日后众多嵊州工艺美术大师的“摇篮”。幸运的他,得到了画家吴山明的直接指导,绘画技艺进步迅速。在泥塑厂,他一边工作,一边和同事们交流、切磋技艺,并且尝试参加各类美展。1984年,他的作品《买新书》在绍兴市建国35周年美展上首次获奖。

  1985年,张顺忠到浙江省工艺美术学校进修,为期一年,因成绩优异,被评为优秀学员,其结业作品获三等奖。之后,他开始在艺术道路上崭露头角,1987年在绍兴市首届青年艺术节中获绘画二等奖,1991年参加绍兴市建党70周年美展,作品《南极情》被选送参加省美展。

《挠痒痒》

  随着嵊县泥塑厂的逐渐衰落,1993年起,张顺忠离开嵊州,辗转广东、海南等地,在外资企业从事国外圣诞礼品的开发设计及绘图和雕塑的指导工作,设计的产品远销欧美及世界各国。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时间则是最好的见证。工作之余,他把更多的业余时间投入创作,技艺日臻成熟。加上生活的历练带给他的沉淀,他的作品逐渐确立了自己的风格,并向“以形写神”“形神兼备”的艺术方向靠拢。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