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乡味”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刘兴文 2020年08月11日10:55:25 

  庚子年初,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众志成城“宅家”防疫,成为民众抗击疫情的自觉行动。

  有道是“久居兰室而不闻其香”,何至于此?人在家里呆得时间长了,觉得闲适也不是一种福分,它能使身心躁动,好不滋味!总想走出家门得心于山水之乐,无奈“大疫”当先,只能成为一种向往。情虽无言,欲不自己,生活调节固然是情欲所使然。

  盛夏时节,艳阳高照。那天,适逢友人邀约去嶀山登高。汽车在前进,景色在后移,浩瀚蓝天蓝得让人透心,自在白云白得刻意纯洁。疾风扑面,空气清新,撩动起我的每一根神经。心融于高天行云,情也自然地跟着舒畅起来!也许,闷家时间久了,兴奋在涌现,才会感觉那样子轻松。

  车至嶀山脚下,有人提议:居家那么久了,难得给双腿释放一次远足的机会,还是步履而上为好,既有利锻炼,又有益身心。同行者都说言之有理。

  山高路弯,路面倒不是崎岖,登山并非十分足力。山乡的空气果然跟家里不一样,散发着浓郁的芬芳,丝丝甘醇,香清怡人,沁人心脾,呼吸起来很是一种享受。不禁心头在问:如此暗香从何而来?

  蓦然间,嗡嗡蜜蜂在野花丛中缠绵吟唱,俏皮蝴蝶在朵朵山花中蹁跹。环顾峻岭山谷,春去夏犹清,夏木森森正可人!葱茏青山怎么能不送暗香呢?寻思着眼前的乡味,真是庆幸不此虚行!

  众人谈笑之间,清风徐来,拂面如柔,微汗顿消,神清了,气爽了。人和自然本质是相通的——从心底里感念到了古人所说“天人合一”的道理。

  这时,一群山雀时而高飞,时而低掠,跃然落在我们前面的树枝上头不停地啁啾,俨然是一种山主人的架势,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骤然间,山风乍起,回荡在山谷,林涛吼,群鸟散。林海掀起了层层碧波,漫山绿叶翻卷起伏,忽而变得浅绿,继而又成深绿,叠嶂竞相争宠,青山愈加妖娆。

  踏遍青山神犹醉,闲情独爱是乡野。风吹衣袖,困顿荡然。驻足山腰,回首眺望,地高天遥远,群山一览小;北去剡溪逶迤于青山田畴之间,恰似飞仙不慎飘落下的白练;蓝黛的远山,青葱的大地,掩饰不住处处红瓦粉墙的村落;满目光景无限好,绿水青山擘画了农村新气象……目之所及,喜不自胜,豁然开朗。

  及至中午,大家来到“农家乐”准备休息用餐。淳朴的主人热情地招呼叫座,赶紧给我们沏茶端茶。说不定高山秀水的缘故,冲泡出来的嶀山茶其汤汁分外透亮,甘味十足,呷在嘴里满口都是清香,那味道跟大山中呼吸到的空气似乎没有什么两样。

  待不了多时,主人家就给我们端来了农家菜,炒煎蒸炖样样俱全,盘盘香味可馋,只只秀色可餐,乡味菜不输城里人家的宾馆酒家大牌菜。

  鸡蛋炒青椒平时也多见,然而,这里的炒鸡蛋倒有些特别。蛋片黄得亮泽显眼,红椒相配的菱形刀法,边角分明美感十足,油润溜亮色差鲜艳,盘中皆是“碧玉玛瑙黄金甲”。我问老板娘:“蛋片怎么会如此黄亮?”

  “山里人家的土鸡蛋呗!鸡是自家孵养的,平时它们爱去房前屋后找虫和青草吃。受疫情影响,登山游客少了,要不,恐怕你们还吃不上呐。”她说。

  哦,“虫草蛋!”山高竹木茂,地广虫草生。这回可是识货了!

  鞭笋蒸腌肉算得上是私房菜。白嫩嫩的鞭笋配以咸滋滋的腌肉,加蒸以后肉片油润肥瘦,笋片玉色洁白,撒一撮绿色小葱,真个儿似“碧珠落玉盘”。细细地咀嚼起来,鞭笋的鲜嫩脆,腌肉的咸油香,全部都在味蕾上溅开。

  久违了的霉苋菜梗还是端了出来。霉得青新如鲜,不生不糊梗根整齐,佐缀红辣椒,淋上芝麻香油。在热力的作用下,析出了霉香、麻香、辣香;吮在嘴里霉味、麻味、辣味,味味绵延。

  地道的“最美吮”,霉味鲜,香味醉,色香味形都不输舌尖风味。这倒深深地勾起我年轻时务农生活的情怀:夏时曾经闻此香,馋煞口胃白米饭。吮得霉苋丝味尽,吐了纤维留余香……

  乡味,一种你忘不了的滋味。当时光让你置身于乡间思绪飞扬时,那种由衷而生的情趣意味你能用心去感受它,够你回味悠长。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如果是这样”
生活圆桌之“蛙鸣,乡愁的音符”
生活圆桌之“家乡那年种荞麦”
生活圆桌之“第一次远行”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