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像蝉一样歌唱生命”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马佳威 2020年08月11日10:55:49 

  穿越街巷,暮晚的蝉声喷涌出来,又戛然而止。

  我低头看见了一只青灰色的死去的蝉,我蹲下来看着它,这是在夏天死去的一只蝉,它的歌声永远停留在了这个夏天。夏天的蝉声是诗意的,在大地上,它高傲地鸣叫着,时而颤抖,时而嘹亮,独自鸣泣着。在我外婆家仙岩镇白岩村,就有一大片竹林,夏风吹过,蝉声便响彻了整个山林。

  离开故乡以后,夏日的蝉声是一成不变的。它的声音萦绕在孩子们的嬉戏打闹之间,萦绕在头顶上的风扇和夏日冗长的肥皂剧上。如今又夏,骑着自行车穿过城市的街巷,依然能听见蝉鸣,在闪闪的阳光下,似乎仍能窥见蝉薄薄的透明的双翅,蝉声不会让我觉得聒噪,而是一种久违的亲切,它独具个性,任意撕裂夏天。

  然而,夏天过去,它终究死在了路边。德国医生施韦泽曾在书里写道:“无论如何,你看到的总是你自己。死在路上的甲虫,它是像你一样为了生存而奋斗的生命,像你一样喜欢太阳,像你一样懂得害怕和痛苦,现在,它变成了腐烂的肌体,就像你今后也会如此。”

  我们总能从别人身上看到自己,哪怕是一朵花、一只昆虫,抑或是季节的变化。我们也在孤独地歌唱,哪怕别人不理解,也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固执前行。我们也在孤独地奋斗,只为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

  诗人骆宾王在《在狱咏蝉》中借蝉鸣抒发自己穷途末路时的凄凉心境。命运总是爱开玩笑,听着蝉鸣,深陷困境,总有四面楚歌之感。这对于满腹壮志的人来说,是何等凄凉。如今,对于我这个远走他乡的人来说,蝉鸣似乎是一种召唤,这一声声蝉鸣,也叩击着我的心灵。

  其实每年夏天,我都能在路边看见蝉的躯体,我都会蹲下来细细端详。八月早在秋天赶来之前埋下死亡的伏笔,暑气还未消散,我也在这个夏末提前感受到了秋风的肆虐。

  台风过境,八月的空气弥漫着死亡的气息。黄昏来时,蝉早已了无踪迹。我一个人穿过城市的大街小巷,那些聒噪来源于阴暗潮湿的巷弄,来自于灯红酒绿以及不断擦肩而过的人群。人潮拥挤,又会在哪一刻突然清醒过来,去迎接未知而又浩大的人生。

  据说,有一种蝉叫“十七年蝉”,埋藏土地十七年,在恶劣的环境下潜伏,在沉默中煎熬,最终在枝蔓上完成了自己的蜕变,展翅长鸣。我们总在感叹生命的不可思议,其实,是我们在锻造一次又一次的奇迹。成长,让我们离开故乡,辗转不同城市。或许在孤独中学会享受寂寞,也在漫漫长夜中擦干眼泪继续前行,我们总相信着,寒冬过后,终会迎来属于我们的季节。

  前些时日,回到故乡嵊州,村庄一如既往寂静,我彻夜未眠,在阳台上,等晨光一点点透亮天际。失眠夜,总像一个守夜人,守护一茬茬入睡的麦芽,守护梦魇的大门。这时候,突然一声蝉鸣响彻清晨。

  这让我想起好多年前的那个清晨,那时候的村庄还到处都有郁郁葱葱的树木,一只蝉突然出现在屋外的树梢上,它透明的翅膀沾着白露。其实,蝉在它的眼睛下方有一根吸针吸食树皮中的汁液,它在晨光熹微的清晨饮着露水,不禁让人感受到世间的朴实和宁静。

  我的老师、诗人熊国太曾在诗歌《饮露的蝉》中写道:你的歌声才比屋顶更高|要等到秋霜白了草尖上的露珠|要等到九月宣告|——整个夏天气数已尽|你才肯唱死自己,仅留一只空壳|而无论谁,命苦的或是幸福的|只要给过你一滴露水|就能够得到你回赠的歌谣|还有一个夏天的全部……寂静。

  在这个季节,我也想化身为一只蝉。在秋风吹来之前,任意歌唱,直到夏日的气数已尽,直到枯黄的树叶掉下来……我定会在下一个夏天来临之时,迎风飞翔,歌唱我们不朽的青春和涌动的生命。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如果是这样”
生活圆桌之“蛙鸣,乡愁的音符”
生活圆桌之“家乡那年种荞麦”
生活圆桌之“第一次远行”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