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南大街炒榨面摊位》:用线条再现昔日繁华大街的小吃场景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徐华铛 2020年08月14日10:58:59 

嵊州“小吃三宝”是指小笼包、炒年糕、炒榨面。炒榨面能列入“小吃三宝”,主要是榨面为嵊州的特产……

南大街炒榨面摊位 宓风 光作

  嵊州炒榨面是流行于大江南北的中国传统小吃,为嵊州“小吃三宝”中的第三宝。嵊州“小吃三宝”是指嵊州小笼包、嵊州炒年糕、嵊州炒榨面,炒榨面能列入嵊州的“小吃三宝”,主要是榨面为嵊州的特产。榨面的制作较为繁琐,要经过洗米、浸润、磨细、压榨、搅拌、成稞、煮稞、冷却、成面、煮面等20多道工序。榨面形似圆盘,条细而均匀,无毛刺和并条,蓬松平叠无断头,略呈半透明状,有光泽,风味好,具有韧而不硬、干而不易碎的特点,故被美誉为“江南第一面”。炒榨面应先将榨面放入沸水中煮约2至3分钟,捞起冷却后控干水分,留以待用。然后是炒配料,如肉丝、鸡蛋丝、榨菜、香葱之类,炒出的蛋色泽金黄,味道很香。待配料炒好后,再放入榨面加热,即可煎炒出美味可口的嵊州炒榨面了。

  画家宓风光把炒榨面店铺开设在县城南大街上,不仅向我们再现了当时的传统美食,更为我们留下了乡愁记忆的好去处。这条南大街在上个世纪50年代是嵊县最繁华的一条街,地处县城南端,东端与市心街相接,沿街有东升小笼馒头店、更生炒货店、利源五金店、茂华百货商店、乾源南货店、董记糕食店、九星棉布店、四宜丝绸店、中德药房、建华百货商店、新华书店,一直沿伸到南站,全长约400米。

  宓风光的画作形神兼备,用灵动的线条再现了当时地处县城繁华大街上的炒榨面摊位场景。画面中心是掌厨的炒榨面师傅,这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年长者,榨面、配料均已放在平底锅中,他闻着炒榨面的香气,脸上洋溢出满足的神气,左手捏着锅的提柄,右手持一双长长的特制竹筷,正在搅拌,等待炒榨面出锅。炒榨面摊的前方是一位身着布衣长衫的中年人,长衫上有不少补丁,人生虽然过得不如意,但对炒榨面的味道却充满着神往,准备再要一碗。最有趣的是画面中那位小男孩,被炒榨面香味诱得踮起脚尖,伸出两手,急着要吃。旁边那位衣着得体、五官端庄的母亲,和颜悦色地告诉儿子,炒榨面即将出锅,一定让他吃得饱饱的。最边上两位是一对老夫少妇,他们已经吃好炒榨面,正走出摊位,那位年长者俨然是一位财主,身着长袍马甲,头戴礼帽,脚蹬皮鞋,用牙签剔着齿间留有的炒榨面余香,啧啧赞叹。那位身着花旗袍的少妇,一手系着皮包,一手挽着财主的手臂,微微低头,沉浸在炒榨面的美味中。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石舍,深藏着一个小“腾冲”
12日下午2点 第四批九价HPV疫苗可预约
商家大打
衣物护理机到底值不值得尝新?
东南汽车DX7星跃上市 售11.99万元起
CBA总决赛广东首战22分大胜辽宁
爱戴:
“30+女性”将“她”题材送上热搜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的大实话
跟着总书记一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第一报道 | 习近平这样寄语各国青年
绿水青山成为阿尔山人的幸福靠山
合纵连横 探索智慧治网的“余杭样本”
他们做了什么?习近平签署主席令表彰
国际要闻
拜登首度携哈里斯亮相
新西兰再现新冠疫情 最大城市“封城”
美多地学校决定网上授课
俄罗斯副总理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累计已超2000万例
韩国严惩违反隔离规定外国人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