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新时代“民情日记”融调解 | 死亡赔偿无着落,悉心调解化纠纷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20年08月14日15:17:41 

  案情简介

  三界镇某机械公司因新建厂房需要,由某建设公司承建并签有合同。2020年7月15日下午,三界镇该机械公司工地中,河南籍操作工人丁某某(受雇于建设公司)在工作过程中,因电焊操作不慎,意外触电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这场悲剧使丁某某的母亲徐某某和妻子魏某某及其其他家属听到噩耗悲痛欲绝,纷纷从河南老家赶到三界镇人民政府和该机械公司要求赔偿。

  调解经过和结果

  死者丁某某的母亲徐某和妻子魏某某向嵊州市高新园区(三界镇)联合大调解中心申请调解,高新园区(三界镇)联合大调解中心接到申请后,三界司法所牵头,阿楚调解室、三界法律服务所、三界派出所、三界经贸办协助,以“缓和家属情绪、控制事态发展、兼顾双方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目标,立即调处本纠纷。

  首先,稳定家属情绪,获得家属信任,防止矛盾激化。非正常死亡案件属于突发案件,事态难以掌控,如果处理不当,极易引起群体事件,故此类案件首先要做好的就是安抚死者家属的情绪。调解人员介入后,对死者家属表示劝慰和同情,劝告他们事情既然已然发生,当务之急就是弄清事实,依法维权,快速公正获得赔偿,让死者入土为安。由于死者是外来务工人员,身处异乡,死者亲属难免对纠纷能否妥善解决有所顾虑。所以第一时间取得他们的信任是调解成功的关键。调解人员向死者亲属表示,调解人员作为第三方,一定会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调解,公司也表示会承担责任。通过调解人员的努力,死者家属终于放下戒备心理,稳定死者家属不安情绪,为下步调解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再次,查清事情经过,认定为生产安全事故,确认赔偿数额。三界司法所联合三界法律事务所、三界派出所、三界经贸办对两公司负责人进行施压,阿楚调解室继续安抚受害者丁某某家属的情绪,最终得以控制纠纷局面,多方求证下认定,丁某某无电焊操作证,属于违规操作,这起死亡事件为生产安全事故,为纠纷化解提供了赔偿标准。

  最后依据事实真相,依法依理调解,化解矛盾纠纷。7月23日,调解人员把三方当事人请到三界镇联合大调解中心阿楚调解室,开始了进一步地调解,由于调解人员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三方当事人于24日上午对事实的认定和赔偿金额没有太大分歧,最终双方自愿达成协议:

  一、死者丁某某于2020年7月15日在工作中不慎意外死亡,医疗抢救费由三界某机械公司承担;

  二、因丁某某死亡引起的死亡补偿金、处理丧事的误工费、护理费、被扶(抚)养人扶养费、精神抚慰金、交通费、伙食补助费、丧葬费等一切费用共计人民币壹佰零捌万元整由三界某机械公司与某建筑公司共同支付。同时,丁某某补偿款包含的所有继承人权益,已足额打入徐某某账号内,故徐某某和魏某某承诺其余继承人的权益由徐某某负责处理。

  三、付款时间:三界某机械公司和某建筑公司于2020年7月24日上午11点前将此款打入徐某某卡内;

  四、本协议签订后,双方互不追究责任;

  五、本协议一式六份,双方当事人各执一份,三界镇联合大调解中心存档一份,三界派出所存档一份,三界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备案一份。

  案例点评:

  本案中,调解人员积极接触双方当事人,给接下来的调解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有利的条件,一方面调解人员首先做好死者家属的情绪安抚工作,通过依法说案、以案说法的方式促使死者家属回归合法理性的案件处理思路上来,另一方面调解人员与某公司的积极沟通,促使某公司在合法合理的范围内尽力给死者家属一个满意的补偿。该件案件得以平稳处理,得益于调解人员较高的法律水准、娴熟的调解技巧、丰富的调解经验。同时,在调解过程中树立了人民调解工作的良好形象,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调解工作的公信力。此次调解的一大亮点是三界镇相关部门联合调解,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调解资源,使得调解进程及时高效,更为正在进行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省级试点乡镇高新园区(三界镇)党委腾出精力,集中搞好平稳选举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来源:嵊州普法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石舍,深藏着一个小“腾冲”
12日下午2点 第四批九价HPV疫苗可预约
商家大打
衣物护理机到底值不值得尝新?
东南汽车DX7星跃上市 售11.99万元起
CBA总决赛广东首战22分大胜辽宁
爱戴:
“30+女性”将“她”题材送上热搜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总书记嘱咐我们“真正沉下去”
绿色跨越山水间
《"两山"理念15年》第四集完整版来了
浙江仙居:一个破败村庄的绿色蜕变
"光盘行动"来支招!看看"浙"里怎么做
初心印记|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国际要闻
俄战机在巴伦支海上空拦截美军侦察机
阿联酋宣布与以色列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
俄罗斯呼吁黎巴嫩各方团结一致化解危机
法国等被列入英国新增防疫封锁隔离清单
朝鲜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洪灾疫情等问题
韩国快递业集体放假一天!文在寅支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