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囡获电磁兼容领域研究生国际最高奖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王宏超 2020年09月09日15:01:49 

这是中国内地高校研究生首次获该荣誉

  “芯片”无疑是当下的热词,而与之相关的电磁兼容,我们或许有些陌生。它是指设备在电磁环境中正常工作,同时不干扰其他设备的能力。在芯片设计生产,尤其高端科技芯片研发当中,电磁兼容能力先进与否,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兼容能力强,就能保证芯片运转效率和稳定性。

  近日,嵊州籍博士研究生、就读于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的马涵之,荣获了电磁兼容领域研究生国际最高奖——IEEE EMC Society President's Memorial Award(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电磁兼容学会)主席纪念奖,这是中国内地高校研究生首次获得该荣誉。

  凭什么获奖?

  IEEE电磁兼容学会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致力于开发电磁兼容领域技术和工具的组织。IEEE电磁兼容学会主席纪念奖授予全球杰出研究生,每年1~2名,表彰在电磁兼容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年轻学子。今年该奖项仅授予1人。作为中国内地高校首位获得该奖项的研究生,马涵之凭什么能获奖?

  2017年7月,马涵之去美国华盛顿参加IEEE EMC+SIPI(信号、电源完整性分析)2017国际会议。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国际会议,并在会议上作口头报告。好在经过充分的准备,最终表现可圈可点。此后,她成功客串IEEE EDAPS(先进封装与系统电气设计)会议开幕式主持人,在近两百位中外专家面前,保持了超乎寻常的淡定从容。在国际会议上发言,这既是对她科研成果的肯定,又帮助她直面科技前沿。

  经过一定的积累和考验,2018年11月和2019年6月,马涵之两次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进入她的导师Cangellaris教授的实验室交流学习。“每周一次与教授单独深度交流,细致讨论项目进展,他会询问我每一个技术细节,迫使我去思考,去自主发现。”马涵之说。

  在与教授合作写第一篇论文时,教授一字一句帮她修改,并且告诉她应该如何补充细节描述,从而使整篇文章更严谨饱满,甚至连图表也都给出了详细的修改建议。“这样的深度交流和修改,对我的帮助很大,让我必须去认认真真搞清楚每一个问题,这也逐渐成为了我的科研习惯。”马涵之说。

  读博期间,马涵之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9篇,并于2020年和2017年在IEEE EMC+SIPI会议上获得信号完整性领域最佳学生论文提名。她还担任了国际会议IEEE NEMO(数值电磁和多物理建模与优化)2020技术委员会成员和分会主席、EMC COMPO(2019国际集成电路电磁兼容研讨会)分会主席及多个国际会议评审。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成为马涵之获得IEEE电磁兼容学会主席纪念奖的主要原因。

  为何选择电磁兼容研究?

  马涵之本科就读于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当时她就立志在电磁兼容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希望在提升电磁兼容性的相关领域,探索出更多行之有效的方法。

  大三时,马涵之首次进入浙江大学李尔平教授的实验室,开始接触电磁兼容方向的研究,并且参与了项目。由于表现突出,当年暑假,她远赴电磁兼容领域世界领先的实验室——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EMC实验室交流学习两个月。此后更是在李尔平教授与密苏里科技大学James Drewniak教授合作指导下完成了她的本科毕业设计。

  由此,她迈出了科研的第一步,更开启了通过国际合作探索科学难题的实践。为了攻克科研难题,马涵之常常在实验室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查阅资料、思考方向、尝试探索。

  电磁兼容研究让人感觉枯燥,马涵之为何对此特别感兴趣呢?马涵之说,首先是因为她在科研训练中积累了一定的研究经验,所以对其产生了浓厚的研究兴趣。其次,她发现电磁兼容研究是电子电路系统设计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期,马涵之在从事类脑芯片的信号完整性分析,这项研究面向人工智能类脑芯片的长期设计与生产。据介绍,类脑就是以人工智能模拟人脑的运作方式,以提升效率。与特斯拉CEO马斯克聚焦“脑机”不同,IBM、英特尔等公司纷纷布局研究该领域。

  在科技界人士看来,人工智能类脑芯片作为前沿“黑科技”,未来或将产生颠覆性影响。同时这也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研究选题,马涵之很享受这种迎难而上、自我突破的过程。

  马涵之出身于教师家庭,良好的家庭教育使她从小学习就非常自觉。马涵之高中班主任、嵊州中学教师王军民还清楚记得,马涵之读书很专注,特别会钻研,对数学、物理两门学科情有独钟,经常参加相关竞赛。

  马涵之父母对其的培养,也是一个长远规划。马涵之的父亲马东贤告诉记者,他特别注重对马涵之学习主动性的培养,让女儿循序渐进地成长。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根雕的“他山之玉”
市人民医院9月份浙一
明星代拍,不该拿着“镜头”当令箭
换一种发型 就是换一种风格
基于吉利BMA 全新小型SUV领克06上市
欧国联:西班牙大胜乌克兰 瑞士逼平德国
《信条》口碑两极 无碍票房飘红
《青春在大地》接力扶贫故事催人泪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金句
时政微纪录 | 致敬!以国家之名
医保目录谈判四季度启动 看点多多
国际要闻
外交部:敦促印方严肃查处挑衅人员
秋季选战“开锣” 特朗普与拜登互怼
白总统:宪法改革后或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俄战机拦截挪威、美国、瑞典侦察机
“白色恐怖”在澳大利亚沉渣泛起
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宣布暂停重启计划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