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一首说唱版《嵊州》 唱出了年轻人眼里的家乡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张峰 2020年09月09日15:01:49 

  “一条剡溪里游,一座鹿山上走,一个温馨的小城它叫做嵊州。”近日,一首说唱歌曲《嵊州》在网络平台悄然走红,将人们的目光聚集到了一座江南小城——嵊州。轻松活泼的曲风,写实又回忆感十足的唱词,再加上嵊州方言和普通话的结合,听起来让人耳目一新。这首歌的创作者是嵊州4位“00后”青年,他们选择用写歌的方式,来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以说唱的方式唱家乡,最开始有这个想法的小伙名叫田晋安,今年读高三。他告诉记者,给自己的家乡写歌,这个想法由来已久。

  今年3月份,一次偶尔的机会,田晋安在某网络音乐平台结识了同是嵊州人的独立音乐人马逸凡,加上原本就熟悉的魏蔚、陈佳琳两位好友,4位“00后”一拍即合,开始了创作之旅。

  在采访中,4位年轻人都对记者表示,这首歌没有什么特殊的创作背景,嵊州是他们的家乡,对家乡的了解,可以信手拈来。“越剧,从小就耳濡目染,所以歌曲的开头就用了一段经典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选段,之后的剡溪、鹿山、王羲之、辉白茶、领带、小笼包……都是我们能脱口而出的嵊州元素。”

  田晋安说,为了让这首歌更丰富饱满,一开始,他们就决定采取各自分段写词,最后进行融合的方式创作。虽然都是嵊州本地人,但是需要尽可能将嵊州最具特色的东西拿出来,所以在创作期间,他们还是查阅了不少资料,从中筛选有效信息,之后推敲歌词的韵脚,基本押韵后,再一遍遍地练习说唱,直至将词唱顺为止。

  幸运的是,歌曲一经推出,收到的反响就很不错。

  田晋安告诉记者:“在网络平台上《嵊州》这首歌的留言区里,甚至已经有人在呼吁我们以中国风的形式去创作一首说唱歌曲。之后我们还计划以嵊州的山水、越剧、名人等为主题进行创作,宣传嵊州,让更多人知道嵊州这座美丽的城市。”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根雕的“他山之玉”
市人民医院9月份浙一
明星代拍,不该拿着“镜头”当令箭
换一种发型 就是换一种风格
基于吉利BMA 全新小型SUV领克06上市
欧国联:西班牙大胜乌克兰 瑞士逼平德国
《信条》口碑两极 无碍票房飘红
《青春在大地》接力扶贫故事催人泪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专题】台风“黑格比”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金句
时政微纪录 | 致敬!以国家之名
医保目录谈判四季度启动 看点多多
国际要闻
外交部:敦促印方严肃查处挑衅人员
秋季选战“开锣” 特朗普与拜登互怼
白总统:宪法改革后或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俄战机拦截挪威、美国、瑞典侦察机
“白色恐怖”在澳大利亚沉渣泛起
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宣布暂停重启计划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