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给孩子扎下传统文化的根|东方西方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钱方法 2020年09月11日10:48:16 

  “老师,您能不能说说东方和西方,表现在文化上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从中国文化的五行看,东方属木,西方属金。木更有生命力和生长力,金更有作为物的价值属性和商品属性。”

  “老师,从五行看,金还克木。”

  “对,东西方文化到现在还没有完全融合,甚至在国人的心目中还有东方不亮西方亮的错觉,直到现在,西方文化还不断向东方输入渗透,这就是金克木的表现。”

  “嗯,那从思维方式上看,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

  “东方是生命实证思维,西方是科学逻辑思维。”

  “那这两种思维的特点又是什么呢?”

  “生命实证思维的特点是注重生命内在品质的提升,即生命内在资源的开发。科学逻辑思维的特点是重视逻辑推理,重在对外在物质的利用和开发。”

  “那这两种思维导致的终极结果又是什么呢?”

  “生命实证思维的终极结果是心性的提升和生命的觉悟,推动生命科学的发展,因此东方文化圈重诗情性灵,追求心灵的解放。而西方逻辑思维的结果是更好地利用和开发外物,推进自然科学的发展,因此西方重外物造型,好雕塑和机器,追求身体的解放。”

  “哦,原来如此。”

  “还有就是不同的思维也决定社会形态的不同。如东方实证思维是通过实修,改良人的心性,达到人的无私无我境界,认为政治、社会的最高形态应该是大同社会。而西方逻辑思维从物的特性来分析人的特性,认为人只是自然万物的部分,因此也带有物的自利性,所以与之相应的政治、社会形态是民主政治和资本主义。因此,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政治和社会形态的体现。”

  “那这两种文化形式谁高谁低呢?”

  “一切外物都为人而设,离开了人,其他一切都失去了意义,所以重振东方文化是全人类的福祉。”

  相关文章
给孩子扎下传统文化的根|医教同理
给孩子扎下传统文化的根|科学与道
给孩子扎下传统文化的根|圣贤教育
阅读时间|知行合一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