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三次拜师学艺,终成香榧炒制冠军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陈正军 2020年10月12日14:27:43 

如今,嵊州榧农王国明已注册“马溪云飞”香榧品牌,每年要卖2万公斤干果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句话,用来形容嵊州市谷来镇的榧农王国明十分贴切。通过拜师学艺,他站上了香榧炒制行业的高峰。近日,在绍兴市职业技能竞赛——“千年工匠传承暨千年香榧炒制”擂台赛中,王国明喜获冠军。去年他还获得了全省香榧炒制赛一等奖。

  王国明今年45岁,2012年开始从事香榧炒制行业。一开始,他对香榧炒制技术一窍不通,后来发现炒制成本并不低,才萌发了学炒制技术的念头。王国明打趣说:“为了学艺,他拜了三位师傅,才修成正果。”

  第一位是经常帮王国明炒制香榧的师傅,这位师傅传授了一些要领,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王国明掌握了一些炒制技术,但很快尝到了失败感。“看别人炒制香榧觉得很简单,自己动手后才知道很不容易。”王国明说,当时他炒出来的香榧不是太生就是太熟。

  王国明没有气馁,开始寻找更高水平的师傅。

  通过朋友介绍,他认识了诸暨的一位香榧炒制师傅——骆师傅。不过当他兴冲冲地赶过去时,骆师傅并不热情,只是敷衍了几句。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骆师傅改变了对王国明的态度。

  一次,骆师傅在炒制香榧时接了一个电话,导致整锅香榧被炒坏,要赔偿上万元。王国明发挥他的销售特长,帮骆师傅处理了这锅炒坏的香榧,挽回不少损失。此后,骆师傅对王国明刮目相看,向他倾囊传授炒制“秘诀”。在骆师傅的指导下,王国明的炒制技术突飞猛进,在香榧炒制圈也慢慢有了名气。

  虽然进步很大,但王国明并不满足,只要有机会,他就向其他师傅学习。他的第三位师傅也姓骆,两人一见如故,经常一起切磋炒制技术、交流心得,让王国明获益匪浅。

  在三位师傅的先后指导下,王国明的香榧炒制技术越来越娴熟。他告诉记者,香榧炒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首先,青果采摘和堆放都要处理得当,采摘时讲究成熟一批摘一批,堆放则要注意湿度和温度。其次,把握好炒制中的火候,什么时候大火,什么时候小火,都很有讲究。

  王国明炒制的香榧广受消费者欢迎,销售量更是节节攀升。如今,他每年至少要卖2万公斤左右的干果,远销安徽、江苏、上海等地,他还注册了“马溪云飞”香榧品牌。

  说起今后的打算,王国明表示,一方面他要继续钻研香榧炒制技术,提高香榧品质;另一方面要铺设网络销售路子,打响自己的品牌,推动嵊州香榧业的发展。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首届全国越剧戏迷抖音大赛启动
中医院将新建大楼 部分服务场地已调整
赵薇最新封面 奶油元素展露高级时尚感
古驰进军二手市场又推出男款连衣裙
从第七代伊兰特看北京现代的技术实力
女篮综合:浙江逆转河北 陕西大胜大庆
《一点就到家》32天拍完,边拍边创作
“最美逆行者”感动华侨华人观众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网络中国节·中秋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十三号卫星
中医药快步融入国际医药体系
“天问一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深空机动
家国共团圆
浙江省级特色小镇2019考核结果出炉
“数字”,创造更美好生活
国际要闻
俄土外长就纳卡局势通电话
英国与欧盟同意基达成“微型”贸易协议
医生:特朗普不具有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斯洛伐克将禁止举办大型公共活动
为刺激国内旅行消费 新航提供低价机票
叙利亚三省大面积林火已被扑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