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围棋名宿话嵊州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陈链芳 2020年10月13日09:17:22 

  秋菊丹桂越乡,棋韵棋风醉人。近日,第二届“体彩杯”王中王围棋争霸赛已在我市圆满落幕。此次争霸赛还邀请到了王汝南、聂卫平、华学明、马晓春等围棋名宿倾情助阵,为参赛的“棋王”们加油鼓劲。比赛间隙,记者有幸与他们进行了一次简短的交流采访。

  原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以王中王围棋争霸赛为契机 为嵊州发展聚集更多的人气名气

  “围棋作为一项历史悠久、具有很强文化属性的项目,它的魅力和生命力需要提高与普及相结合,竞技与大众娱乐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去检验。”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国手,王汝南与围棋打了近半个世纪的交道,在他看来,围棋讲究顺其自然,很多东西讲究个缘分,强求不来。他认为,嵊州有很好的围棋基础,现在喜欢学习围棋的小朋友越来越多,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嵊州的围棋要进一步发展,还是要从围棋普及入手,慢慢从中选择优秀的苗子加以培养。

  “嵊州已成功举办了2届王中王围棋争霸赛,不仅促进了围棋活动和嵊州经济文化的发展,也为棋迷爱好者们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平台。”王汝南告诉记者,他希望嵊州能以王中王围棋争霸为契机,为嵊州发展聚集更多的人气跟名气。

  如今,年轻的嵊州棋手异军突起。聊起在围坛崭露头角的嵊州围棋选手童梦成,王汝南更是欣喜地说道,童梦成的实力与这次参赛的8位选手其实不分伯仲,就是缺少一些好成绩来证明。他认为童梦成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只要日后多加磨炼,一定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 嵊州养育了中国围棋的一代天骄 希望比赛能一而再再而三地举行

  “‘体彩杯’王中王赛事也可以称之为‘精彩杯’。在8位中国棋王中决出王中的王者,这样的赛事不仅在中国,就算在世界棋坛上也是绝无仅有。”在开幕式致辞中,聂卫平说,能称为棋王的都是了不起的人,而本届参赛的8个人身上都有棋王的称号,比赛的等级确实很高,比赛过程也一定非常精彩。

  聂卫平说,嵊州是全国第一批围棋之乡,并养育了中国围棋的一代天骄——马晓春。“正是因为有他,国家围棋队曾多次到过嵊州。‘王中王’争霸赛选择在嵊州举行,我想也是因为他。”聂卫平表示,去年的争霸赛是“一”,今年是“一而再”,他希望以后能“再而三”,将这样的比赛一直延续下去,并办得一届比一届精彩。

  同时,他也希望不仅是嵊州的围棋,包括浙江的围棋,都能像发展经济一样,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中国围棋队总领队华学明:要进一步挖掘嵊州的多个“之乡”

  嵊州这个“围棋之乡”对华学明这名“围棋人”来说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地方,同时她一直都知道我市的围棋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以前我只知道嵊州是围棋之乡,但去年来了之后才发现,嵊州还是越剧之乡、根雕之乡。”华学明说,去年根雕的奖杯,给她和选手们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今年开幕式上小朋友们为选手带上的简便领带,让现场更多人认识到,嵊州还是领带之乡。“我想以后的围棋比赛上,是否可以将围棋的元素放到领带里,成为我们比赛的一个衍生品,更好地将围棋和领带结合起来。”第二次来,华学明对嵊州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她认为应该多开展类似围棋争霸赛这样的赛事,进一步挖掘嵊州独特的越乡风土人情和文化底蕴,将多个“之乡”结合起来,让更多人认识嵊州。

  “‘王中王’这一品牌对围棋来说,应该是最大的品牌了,我们也是经过多方面的考虑和衡量,才决定在嵊州举办的。”华学明说,连续将两届围棋争霸赛都放在嵊州举行,其实是被嵊州的围棋底蕴所吸引。同时,她也希望在今后嵊州不论是在举办围棋赛也好,还是其他赛事也好,都能更巧妙地结合更多嵊州本土元素,以此来进一步推介嵊州。

  中国首位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 希望家乡培养出更多“嵊州骄傲”

  “这个比赛可以说是现在围棋界规格最高的比赛之一,作为嵊州老乡,我肯定要回来。”对于王中王围棋争霸赛能连续两届都选择在嵊州举行,身为嵊州人的马晓春,充满了自豪和骄傲。

  马晓春说,虽然不是经常回乡,但对嵊州围棋的发展,他一直都很关注。他认为,作为第一批围棋之乡,嵊州一直都很注重围棋的发展,也很注重新选手的培养,尤其是他的母校——鹿山小学,一直都坚持上围棋课程。“总的说来,嵊州围棋水平还是走在全国前列的。”

  对于我市经常举办类似围棋棋王赛、万人围棋传承赛、专场围棋赛等活动,马晓春也略有耳闻,他认为,正是因为嵊州有较好的围棋基础,有较为浓厚的围棋氛围,才能让比赛一场接着一场地举办,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嵊州人爱下围棋。

  眼下,马晓春已经将工作重心放在了培养年轻棋手上。作为小老乡的童梦成,是他重点关注的对象。他说,作为一名1996年出生的小棋手,童梦成有着巨大的潜力,希望他能更加专注于围棋,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进入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尽早拿到世界冠军。同时,马晓春也希望我市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围棋选手,成为“嵊州骄傲”,进一步打响嵊州围棋的知名度。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第二届王中王围棋争霸赛在我市落幕
第二届“体彩杯”中国绍兴(嵊州)王中王围棋争霸赛8强战
第二届“体彩杯”中国绍兴(嵊州)王中王围棋争霸赛举行
八大棋王上演巅峰对决,第二届“体彩杯”中国绍兴(嵊州)王中王围棋争霸赛拉开战幕!
>>文化生活
首届全国越剧戏迷抖音大赛启动
中医院将新建大楼 部分服务场地已调整
赵薇最新封面 奶油元素展露高级时尚感
古驰进军二手市场又推出男款连衣裙
从第七代伊兰特看北京现代的技术实力
女篮综合:浙江逆转河北 陕西大胜大庆
《一点就到家》32天拍完,边拍边创作
“最美逆行者”感动华侨华人观众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网络中国节·中秋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十三号卫星
中医药快步融入国际医药体系
浙江聚力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
杭州老师为贵州贫困学子撑起一片天
余姚探索基层治理新方式带来哪些改变?
“窗口”看小康|一叶知千岛 茶乡飘新味
国际要闻
俄土外长就纳卡局势通电话
英国与欧盟同意基达成“微型”贸易协议
医生:特朗普不具有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斯洛伐克将禁止举办大型公共活动
为刺激国内旅行消费 新航提供低价机票
叙利亚三省大面积林火已被扑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