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嵊州鸡子榨面》:来自厨房,上得厅堂,喜进产房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徐华铛 2020年10月14日10:40:00 

一幅传统的嵊州民俗风情画卷……

嵊州鸡子榨面 宓风光 作

  “鸡子榨面”就是“鸡蛋榨面”,越乡人称鸡蛋为“鸡子”,故名鸡子榨面,这是一道以榨面、鸡蛋为主料的嵊州名吃。榨面,又名米粉干,由籼米经过蒸煮、压榨、日晒而成。榨面做工考究,干燥蓬松,透气性好,耐储藏,经济实惠,具有韧而不硬、干而不易碎的特点,是家庭生活常备的优质干粮。榨面产于越乡,以嵊州榨面最为正宗,主要分布于崇仁、中南、黄泽、甘霖等区,以崇仁、甘霖为主要产区,其中以殿前、湖荫、溪滩等地的榨面,最享盛名。

  嵊州榨面形似圆盘,无毛刺和并条,蓬松平叠无断头,略呈半透明状,有光泽。榨面的面条细而均匀,粗细很有讲究,面条直径1至1.2毫米称为“中版”,1.4毫米以上的称为“粗版”,0.8毫米以下的称为“细版”,直径0.6毫米的榨面称“羊毛榨面”。据地方志记载,明清时期,嵊州榨面便已驰名,是浙江地方传统名吃之一。嵊州乡民常以榨面作为馈赠佳品,或赠给长者,或赠给亲友,特别是赠给产妇,以示吉祥如意,故被美誉为“江南第一面”。嵊州榨面烧煮方便,荤素两便,炒或放都可以,并可做羹和菜,其中最为出名的是“鸡子榨面”。

  鸡子榨面的制作并不复杂,先将佐料笋干、开洋、青菜或肉丝等放入沸水中煮1至2分钟,然后放入榨面,将鸡蛋放入碗中打散成糊状加入,再加入调料,撮入葱花,即为美味的鸡子榨面。如果家里刚杀了鸡,还可再在放入榨面之前的沸水中浇入一些鸡汤,就更美味了。鸡子榨面既有鸡蛋的香味还有榨面的醇味,面质柔滑,清淡可口,柔中有韧,味道鲜美,老少皆宜。嵊州至今仍盛行以鸡子榨面招待上门女婿或宾客的风俗,特别是鸡子榨面营养丰富,容易消化,长期以来是产妇的主食,这在嵊州可是一个传统。因此,我们可以说,嵊州鸡子榨面是一碗“来自厨房,上得厅堂,喜进产房”的高档美食。

  在宓风光的笔下,鸡子榨面竟展示出一幅传统的嵊州民俗风情画卷:你看,这是一户生活殷实的乡镇人家,祖孙三代健在,他们围着八仙桌,热热闹闹地接待新上门的毛脚女婿。这位初次登门的毛脚女婿,长得眉清目秀,穿着对襟长衫,带着丰盛的礼品,略带腼腆地坐在八仙桌前。同来的还有位介绍人,谈笑风生地乜视着这户人家的老祖宗,脸上充满着自信。看来,这户人家对新来的毛脚女婿是满意的,给予了最高的待遇,烧出了两碗满满的鸡子榨面来招待。坐在八仙桌一端的准老丈人是位关键人物,他左手端着紫砂茶壶安详地注视着新女婿,脸上微微露出认可的神态。画卷中的另一位主角应该是躲在嫂嫂背后的那位姑娘,她正含情脉脉地注视着未来的夫君,脸上掠过一阵让人难以觉察的满意微笑。画卷中最生动的是两位小孩,他们对鸡子榨面的神往显示出不同的态度:小女孩跪在长木凳上,双眼紧盯着放在介绍人面前的那碗鸡子榨面,希望早点能品尝到美味;而她对面的那位小弟弟则更夸张,竟踮起脚尖,把头撑到桌子边上,双眼紧盯着他未来姑父面前的鸡子榨面,噘着小嘴,伸出小手,吵着要吃。堂屋内,气氛温馨而祥和,案几上的花瓶插着鸡毛掸帚,竹椅、木凳、酒坛及水缸边,是一群嬉戏的鸡群,它们自由地左顾右盼,一只母鸡还踏上了幼儿的座筒,一股殷实的农家气味扑面而来。

  现在,鸡子榨面这道不同凡响的嵊州特色点心,已逐步走出了嵊州,走进了中国各大城市的宾馆、饭店及寻常人家。

  相关文章
《北直街小汤包店》:一道“雅俗共尝”的小吃美食
《南大街炒榨面摊位》:用线条再现昔日繁华大街的小吃场景
嵊县儾|大师“出手”:百年小吃,重现美食江湖!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