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把青山绿水转变为富民经济!小山村办起集体“消薄农场”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20年11月18日09:17:00 

还拟成立新型公私合作社,探索“电商公司+村集体+农户”经营模式

  昨日,贵门乡西景山村养殖场的高山鸡正式开卖,吸引不少市民购买。市民陈女士抓着两只大公鸡兴奋地说:“这些鸡纯放养的,又在大山深处,生长环境好,味道肯定不错。”

  据了解,与一般养殖场由个人兴办不同,西景山村养殖场于今年年初成立,由村集体经营。

  养殖场位于村西侧一处山坡上,面积约50亩,四周茶山环绕,景色宜人。村里为何要兴办一个集体性质的养殖场?西景山村党总支书记蒋纪章解释道:今年,绍兴市纪委、市监委派驻村指导员杨磊同志来了之后,为解决村集体收入薄弱现状,他因地制宜,建议村里搞养殖业。因为首次养殖,缺乏管理经验,为降低风险,对家禽的数量作了控制,鸡、鸭、鹅加起来才450只左右。

  据介绍,家禽平时喂养的饲料是玉米,还有便是剩菜剩饭和蔬菜。村里聘请村民张庆华负责管理养殖场。他告诉记者,他每天的一个任务是挨家挨户收集剩菜和剩饭,大家很配合,都会留着。

  蒋纪章算了一笔账,这些家禽全部卖掉有近5万元收入,对于村里而言却是一笔“巨款”。“与多数山区村一样,西景山村集体收入除了少许承包款,别无其他,每年收入不到2万元,严重制约了村庄建设,希望这个养殖场能成为开源之举。”蒋纪章说。

  驻村指导员杨磊告诉记者,养殖场取得初步成功后,村里准备成立一家新型公私合作社,采取“电商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三方共同参股,共同经营,主要是为彻底打通农业销售最后一公里,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真正把青山绿水转变为富民经济。

  蒋纪章说,目前已有不少村民表示愿意入股,合作社章程等相关程序正在启动。“合作社成立后,有了更充裕的运作资金,便可以扩大养殖场规模,明年准备增加到2000只左右家禽。”按照计划,合作社成立后,还将把茶叶和发展乡村旅游纳入进来。

  “如果村里统一收购青叶,统一炒制,统一售卖,不仅能保证品质,还能增加产量。”对于公私合作社,张庆华也很期盼。他说,他家有8亩茶园,以前采摘、炒制和销售都是自己经手,往往会顾此失彼,每年总有几亩茶园要荒芜。“今后我只要负责采摘,其余的交给合作社统一办理,这样荒芜的茶山可以重新利用起来。”

  “通过成立新型公私合作社,把集体和村民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大家共进共退,希望通过自力更生,村集体实现‘消薄’,村民实现富裕。”杨磊表示。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龙游”文化走亲活动举行
乡村医生陈法荣:扎根农村守护一方百姓
最炫“绿旋风” 环保玩出新花样
2020春夏时装周的流行色趋势
一汽-大众全新数字高尔夫上市
浙江主帅刘维伟:广东给我们上了一课
《故事里的中国》:为新时代榜样塑像
张静初 40岁,我的巅峰期还没来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 建设重要窗口 展现嵊州风采
·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专题]文明创建 "国卫"复评
· 【专题】坐着高铁看中国
·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 [专题]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这些用典寓意深刻
联播+ | 习近平这样夯实金砖合作之基
时政微纪录丨擘画长江宏图
聆听“我的战疫故事” 汲取榜样的力量
西湖西溪:共生共荣,书写宜居样本
从城市到乡村 文化建设持续“深耕”
国际要闻
外交部:美方应停止任何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的言行
美国:针对大选结果的诉讼在四州被撤回
韩将首都圈社交距离措施等级升至1.5级
中美洲多国积极应对飓风“艾欧塔”
RCEP协定签署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