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有惊无险的那次经历”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楼凤鸣 2021年01月20日09:34:48 

  过了小寒,就意味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来了。走在外面,天寒地冻冷到发抖,今年又是罕见的冷冬。早晨,我出门时看了一下手机,显示温度-4℃,还算好,我心里想。

  我注意到,今晨的太阳却是格外耀眼,亮晃晃的让人不敢看它。在如此寒冷的天气,它却毫不温驯也不含蓄,从左前方车窗玻璃直射进来,刺得我眼睛也睁不开,我把方向盘上面的遮阳板扳了下来,刚好挡住上方刺眼的太阳光,心无旁骛地握着方向盘注视前方……

  汽车驶过红绿灯,转了一个弯后,太阳跑到了我的右前方。此刻,透过车窗玻璃洒进来的阳光马上变了副面孔,显得和煦而温暖。我把遮阳板扳上去,尽情享受着它的温暖。但尽管如此,外面的空气仍旧很冷冽,用家人的话说,在外面掏手机看也冷得要命。

  到了单位,同事告诉我,她今天早晨犯了一个大错,差点出事。原来早晨出门前,为了快速除冰霜,她在汽车挡风玻璃上泼洒了一盆温水,开在路上时,突然挡风玻璃前面一片模糊,原来早晨温水泼过后,她没有擦干,没想到此刻经冷空气一吹,玻璃上的水瞬间被冰冻住了。

  好在她出来得很早,路上行车还不多,她立马把车靠右侧找了个合适的地方停下来,同时加大空调的风速和温度,对着挡风玻璃吹,终于看到冰慢慢在融化,然后她用毛巾把玻璃上融化的水珠都擦干,玻璃恢复了清晰才继续上路。听完后,我也深有同感。我记得非常清楚,那是2020年最后的那一天,因天气预报说气温要降至零下温度,所以我在车窗挡风玻璃上盖了防冻罩。

  早晨去开车时,拿下防冻罩,一抖,全是冰渣子,我还为自己的先见之明暗自得意。没想到开到路中间时,也出过类似的事情,就是驶在桥上等红绿灯时,我看到前挡风玻璃上有几颗污点,于是同时开启雨刮器喷水刮,没想到一瞬间眼前的玻璃糊成一片,雨刮器还发出刺耳的声音。毫不夸张地说,就只能盲开。

  此时我隐约看到前面的绿灯已大亮,但因为在左车道上,左边一排全是隔离护栏,好在我后面没有车跟着,也没人催我。我便摇下车窗玻璃,把头伸出去看前面的路,慢慢驶过绿灯,同时瞎捣鼓着空调。

  就这样像蚂蚁一样开了一段路后,前面有岔路可以向右停车了,本想找个空地停下来弄玻璃,但看到车窗玻璃上方此刻开始变得清晰起来,而且清晰块面越来越大,我便没有停,一路慢慢地驶到了目的地。心想幸好自己有早起早出的好习惯,不然如果后面有来车跟着,那后果是无法想象的。

  经历过这事,我们下一次肯定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我们还会触类旁通避免其他一些类似的事故发生。所以说,生活中经历的一切都是宝贵的。不管它是好是坏,它丰富了你的人生,历练了你的心智,让你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让你的内心更加淡定从容。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读书与读屏”
生活圆桌之“做一名风景收藏家”
生活圆桌之“深秋柿饼香”
生活圆桌之“雁赋”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