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山海蓝图》:填补现实工业题材的空白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16:21:03 

《山海蓝图》剧照

  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我国工业高速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历史性飞跃。工业的蓬勃发展和辉煌成就,使人民生活极大改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一重大的现实,呼唤表现它的影视作品。

  日前,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吉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委宣传部、北京广播电视台、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嘉彤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摄制,首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电视剧《山海蓝图》,重磅登陆北京卫视,并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搜狐、风行网等同步上线。该剧一经播出,即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三代钢铁工人的命运与情感

  《山海蓝图》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为背景,围绕北钢公司因环境污染严重、安全事故多发、市场缺乏竞争力,“一钢独大”的地位受到严峻挑战而不得已从大都市搬迁到海边滩涂地进行二次创业铺设叙事主线,通过三个家庭、三代钢铁工人的命运和情感纠葛,巧妙地设置了故事情节和矛盾冲突,让剧情的发展高潮迭起,扣人心弦,也使得人物命运安排更加富有张力。

  《山海蓝图》在叙事手法上最突出的特征是,在表现中国从钢铁大国走向钢铁强国的进程中,把工人们的情感世界植入企业遭遇逆境、搬迁突围、涅槃重生这些重要节点的重要事件中,使生产与生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首先,感人至深的是三代钢铁人对企业的深情。比如年迈患上老年痴呆的第一代北钢人丁广顺在接到总经理高富民送给他的新工作服时,兴奋得像个孩子似的摆着各种姿势,让曾孙子铁蛋在家里翻来覆去给他拍工作照,足见他是多么喜爱这看上去单调的工作服,也从侧面反映出他对企业的深厚感情。再比如“四高炉熄火”这场戏,为了服从服务首都城市功能的定位需要,北钢最后一座高炉四号高炉熄火停产。总经理高富民面对台下的干部职工发表了动情而悲壮的告别讲话。最后,他请第一任炉长丁广顺讲几句话,丁师傅接过话筒后竟出人意料地唱起了《驼铃》:“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洒下一路驼铃声,一路多保重……”这歌声既表达了北钢人对四号高炉这个伴随着他们47年的老伙计的不舍之情,也是对即将奔赴新北钢的工友们的殷殷嘱托。这些细节的处理使得该剧生动鲜活,富有艺术感染力。

  其次,是三代北钢人之间的情感。这其中交织着师徒情、父子情、夫妻情、兄妹情、工友情,几个主要角色塑造得真实、生动。比如,丁志钢休年假期间为排除紧急故障被召回工厂,情急之下违规操作受到处分。柳建国看到自己的爱徒上了“黑榜”,气急败坏找到自己当总经理助理的儿子柳云龙,为爱徒据理力争,当看到儿子铁面无私表示功过不可相抵时,毫不犹豫要求处罚自己而放过丁志钢,足见师徒情深。最令笔者难忘的一场戏是剧情接近尾声时,柳多多发现自己是被收养的地震灾难遗孤,一时痛苦得不能自拔,柳建国夫妻虽然也十分担心失去自己含辛茹苦抚养30年的女儿多多,但老两口还是选择尊重多多自己的意见。当多多的哥哥柳云龙在病床前回忆起儿时父母对多多视如己出的一桩桩往事时,多多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随即给柳建国打电话,表示“想吃妈妈烧的红烧肉”,这时病房的门开了,意想不到的是老两口带着做好的红烧肉早已等候在门外,一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这一情节使该剧的情感线达到高潮,这种超越血缘的人间大爱不禁令观众潸然泪下。

   生活化语言和寓意深长的空间

  该剧虽以大量“正面人物”为主,但在语言使用上并不僵化、生硬,而是使用了大量气息浓郁的生活化语言。比如北钢工人在得知工厂即将搬出北京时,大多想不通,不想搬。身为总经理助理的柳云龙等厂领导心急如焚。丁志钢劝柳云龙不要焦虑,他说:“我当工人十年了,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工人最爷们、最讲义气。”“关键时候就是一句话,说走就走。”当丁志钢的妻子关丽替他偷偷递交辞职报告被工友误解时,丁志钢回到车间,向工友们鞠躬致歉。他说:“说心里话,北钢要搬迁,大家伙儿心里不得劲儿,我也一样,总觉得就像是做了一个梦。一觉醒来之后呢,大家伙儿还是各就各位,该干什么干什么。可这时代在变,人在变,而且不变不行。变,咱也不怕!我今天呀,当着大伙儿的面表个态,生产线在哪,我丁志钢就在哪!兄弟们在哪,我丁志钢就在哪!我丁志钢跟这个厂,跟兄弟们,一辈子同舟共济,风雨与共!”这样的语言,既掷地有声,又绝不失真,朴实而亲切,纯粹不做作,和丁志钢的身份及所处的情境十分吻合。

  在叙事空间上,《山海蓝图》主要外景地有两处,一是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老首钢厂区,烟囱林立的厂房,轰鸣作响的机器,四处飞溅的钢花以及空气中弥漫的浓烟废气;二是坐落于渤海之滨的被誉为“产品一流、管理一流、环境一流、效益一流”的首钢京唐公司,这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现代化的装备、花园式的厂区、月光下的情侣等与之前单调的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这种处理方式既增强了作品的艺术性和感染力,又同时也寓示着从“山”到“海”的嬗变。

   人物刻画入木三分

  该剧主题鲜明,基调明亮,讲述的是三代“北钢人”用劳动开创美好生活的故事。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该剧展现的是奋战在工业战线的产业工人、科研人员、劳动模范以及企业家的群像。从第一代“北钢人”炉前工长、全国劳动模范丁广顺的宽厚慈祥,到第二代“北钢人”丁广顺的徒弟、北钢总经理高富民的大将风度,丁广顺的儿子、北钢轧钢工、全国劳模丁永胜的气定神闲,北钢轧钢车间主任柳建国的耿直倔强;再到第三代“北钢人”丁永胜的儿子、轧钢工丁志钢的仗义担当,柳建国的儿子、北钢公司总经理助理柳云龙的稳重果敢,柳建国的女儿、北钢安全员柳多多的泼辣直率,以及三位母亲丁母的善良孝道,柳母的大爱无私,高母的知书达理……这些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栩栩如生,既有鲜明的个性,又有钢铁人群体的特征,而他们正是中国千千万万劳动者的代表。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在各个领域谱写着美妙的旋律,用激情和热血筑起了一座座令世人瞩目的丰碑。他们敢创新、敢担当、敢吃苦、敢坚持,时刻把个人的命运同国家企业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平凡的世界里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在现实工业题材作品稀缺的当下,北京卫视适时推出了《山海蓝图》。这些“北钢人”身上所体现的“北钢魂”正是新时代伟大的中国精神的折射。首钢文化公司作为出品单位,能够精心打造出这部展现“中国力量”的钢铁之作,再次体现出作为国有企业“老大哥”在新时代的新担当。《山海蓝图》的创作和播出,不仅填补了当下工业题材影视作品的缺位,也是一部难得的扎根生活、书写人民的现实主义佳作。

  包宏烈,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副主任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