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抢占市场“顶流” 首店经济魅力难挡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11:22:19 

  在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下,如何抢抓商业机遇,把握新消费市场的发展契机,成为业界共同面临的课题。而首店经济正成为我国激发消费新动能、促进消费升级、提升城市商业魅力的重要支撑。

首店经济的繁荣,反映了消费者强烈的消费欲望和热情。图为消费者在位于上海南京路的一家外国品牌店中国内地首店内挑选玩偶。CNSPHOTO提供

  首店经济释放新魅力

  据不完全统计,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新开业全国首店约96家,接近上半年全国首店总数。

  从上海新天地、北京三里屯,到成都春熙路、杭州延安路,许多城市的热门商圈人气火爆与其吸引首店潮牌的能力密不可分。许多城市也纷纷发力首店经济、首发经济,试图抢占商业零售的“顶流”。

  今年三季度,全国商业基本恢复正常,购物中心蜂拥开业,品牌开店加速,全国各地积极发展首店经济。据不完全统计,三季度,全国主要城市新开业全国首店约96家,接近上半年全国首店开业总数(上半年106家)。

  以北京为例,今年9月,北京发布《关于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的若干措施(2.0版)》,细化首店资金扶持政策、开启品牌首店服务绿色通道等若干措施。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三季度北京共引进首店品牌26家,按级别可分为全球首店3家、亚洲首店1家、华北首店2家、北京首店19家。

  首店经济的魅力不可阻挡,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也仍有不少品牌择机推出首店。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开出各类首店61家。其中,亚洲首店、全国首店及大陆首店、华东区域首店、全市首店分别为1家、13家、3家、44家。日本文创生活杂货店LoFt、英国哈罗德百货、以色列高端护肤品牌ELEVATIONE等均是首次与国内消费者见面。

  与此同时,熟悉的品牌也以首店形式崭新亮相。首个“数智化主题沙龙”店、美宝莲纽约全球首家潮玩概念店、圣罗兰美妆中国首家香水主题旗舰店……欧莱雅集团旗下多个品牌近期开出首店,其定位、功能与特性让人耳目一新。

  零售餐饮业态领跑

  在三季度新开业的全国首店中,零售业占比近六成,餐饮业占比近三成。

  值得关注的是,首店品牌的业态构成向来是零售、餐饮的天下。在三季度新开业的全国首店中,零售业占比近六成,餐饮业占比近三成,两大业态合计占比高达89%;文体娱乐、儿童亲子、生活服务三大业态合计仅占11%。

  零售是三季度全国首店占比最高的业态。其中又以服装占比最大,共32家品牌,其中20家是国外品牌。另外,超市业态共5家,分别是:京东旗下七鲜市集、永旺生鲜便利店、泰国正大集团全新品牌福来食集、大润发Super、小润发RT-mini。除七鲜市集外,其余4家品牌均为传统商超企业对新业态的尝试,永旺、大润发是从传统大卖场转向社区小型生鲜店,正大集团则是对新零售门店的试水。

  其他零售业态共5家品牌,包括零食品牌来伊份首家时尚轻奢风新门店,法国保乐力加全球首家零售旗舰店Drinks & Co饮之奇境、荣威R-Store首家线下体验中心、万物实验室首家线下体验店、全国首家百事可乐“盖”念店。

  与此同时,餐饮是首店品牌中的第二大业态,占比近三成,共26个品牌,其中休闲餐饮共11家品牌,包括咖啡、甜品等品牌。

  “首店力求覆盖新品牌、新产品、新科技、新内容、新零售渠道,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的产品与智能化体验。”对于百花齐放的各式首店,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认为,首店经济既包括吸引商业企业梯度转移,也包括商业企业转型升级,关注的重点是商业模式创新和流程创新。

  首店经济大有潜力

  首店落户后,不仅会带动销售,还会形成产业链,打造服务平台,促进价值链和创新链的形成。

  首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增长快速的三大信号。

  专家表示,首先,只要创新商业模式,就能打开发展新空间。中国的消费者并不缺乏购买力,只要能提供更具性价比的商品、更优质的服务、更独特的体验,消费者就乐意买单。

  其次,中国市场魅力不减,外资零售看好中国。在蓬勃发展的首店经济中,外资是重要参与力量。

  此外,多点开花与市场下沉正为消费增长提供新动能。首店并不是一线城市和沿海地区的专利,中国内需市场之大,可以多点开花、梯次跟进,这为消费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商务部国家高级智库专家向欣表示,首店经济的繁荣,还反映出了我国消费者强烈的消费欲望和热情。“首店落户后,不仅会带动销售,还会形成产业链,打造服务平台,促进价值链和创新链的形成。”

  同时,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向欣认为,首店经济在吸引国际一线品牌入驻的同时,还要面向国内实体产业,加速培养自主品牌,促进老字号、实体商业的转型。

  专家建议,首店经济除去国内外知名品牌以外,大众创业的特色品牌也应该得到地方的支持。目前来说,这样的商业模式还没有成为一种规模,扶持这样的商业模式健康发展或许可以成为城市消费活力的新引擎,拉动城市的GDP增长。(依琰)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