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新消费成潮 小盲盒撑起千亿市值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10:23:45 

  10年前一个小小的创业格子铺,已成长为潮玩界的头部玩家。

  “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登陆港交所,开盘股价翻倍,市值暴涨超千亿港元。截至收盘,泡泡玛特首日股价上涨近80%,最新市值953.29亿港元。

  格子铺起家

  33岁创始人港交所敲钟

  Molly、Pucky、Dimoo,近年来泡泡玛特盲盒受到“Z世代”(泛指“95后”)消费者的热捧。殊不知,盲盒背后的公司,10年前是以格子铺起家的。

  2010年11月,泡泡玛特第一家门店在北京中关村欧美汇购物中心开业。创始人、CEO王宁最初对标香港公司“LOG-ON”的销售模式,定位就是“潮流生活小百货”,主要卖家居、文具、箱包、饰品、玩具等生活创意产品。

  直到2015年,王宁注意到Sonny Angel系列潮流玩具产品复购率极高,占到公司年销售额的30%,这让他萌生推出自营潮流玩具的念头。2016年4月,取得Molly的IP授权并引入盲盒玩法,泡泡玛特开始向IP孵化运营商转型。

  2017年,泡泡玛特首次实现盈利后,业绩开始连续爆发。数据显示,泡泡玛特总收益从2017年的1.581亿元人民币,增至2018年的5.145亿元人民币,2019年暴增到16.83亿元人民币。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60万元、9950万元和4.511亿元。

  今年6月1日,儿童节这天,泡泡玛特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赴港上市。

  “上个月,泡泡玛特刚刚度过公司的十周岁生日。”在上市敲钟现场,33岁的王宁分享上市喜悦的同时还表示,“更加值得自豪的是,我们开创了一个品类、一个行业,打造了一个关于潮流玩具的生态体系。”他认为,泡泡玛特让一代年轻人了解到什么是潮玩,并在这个时代留下了关于潮流玩具的文化印记。

  盲盒引潮流

  “双11”销售额破亿

  吃小浣熊干脆面收集水浒卡,曾是一代人的记忆。如今,盲盒已成功取代卡片,成为年轻人的新宠。于是,各式造型的小娃娃,摆放到很多人的工位、床头和书柜。

  “盲盒打开前,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这可能正是拆盲盒的魅力,买了一个就想凑齐全套,让人“欲罢不能”。这种爆红的玩法,被一些人解读为“惊喜经济”,认为戳中了年轻消费者追求神秘感的心理。

  但与此同时,另一些人直呼“看不懂”,对年轻人一掷千金,为集齐全套玩具而花费数万元甚至超10万元的行为难以理解,认为盲盒销售模式加剧了年轻人的非理性消费。

  不可否认的是,以盲盒为代表的潮流玩具,融合了潮流文化及内容,迎合了消费升级、代际更迭的新消费需求,正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兴市场。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潮流玩具市场规模不断扩容,从2015年的63亿元升至2019年的207亿元,预计今年有望达到262亿元。更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三年国内潮玩市场有望达到千亿规模。

  今年上半年,泡泡玛特总营收8.18亿元,同比增长50.5%,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24.7%。而在今年“双11”,泡泡玛特天猫旗舰店更是斩获高达1.42亿元的最终销售额,成为玩具类目中首家“亿元俱乐部”成员。

  运营IP资源

  进军海外大市场

  盈利可观,门槛又不高,盲盒潮玩赛道正在吸引新玩家涌入。

  近日,名创优品宣布,将推出首个潮玩新品牌“TOPTOY”。该品牌将独立开店运营,定位为亚洲潮玩集合店,聚焦10岁至40岁男女消费群体,产品覆盖盲盒、艺术潮玩、日漫手办、美漫手办、娃娃模型、拼装模型、积木等七大核心品类,商品价格为39元至上万元不等。据了解,“TOPTOY”首家旗舰店将于12月18日在广州正佳广场正式开业,计划下月在深圳、重庆、西安等城市陆续开店。

  另外,网上爆红的“吾皇万睡”漫画猫也已经杀入盲盒市场,意图分一杯羹。

  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泡泡玛特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多元丰富的设计师资源支撑,有利于其IP资源的运营。

  截至今年6月30日,泡泡玛特运营93个IP,包括12个自有IP、25个独家IP及56个非独家IP,包括大名鼎鼎的“MOLLY”、米老鼠、Hello Kitty等。

  据悉,泡泡玛特将用自己的方式孵化和运营商业化IP,近期投资的电影《哪吒重生》将于2021年初上映,Popmart land乐园项目也将在北京建立。

  另据了解,泡泡玛特已开始建立海外销售渠道,计划进一步扩展业务至亚洲、欧洲及北美市场。中国本土孵化出来的潮玩明星,能否敲开海外大市场,这将成为泡泡玛特上市后的一大悬念。(记者孙杰)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