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贵门乡西景山村:搭上“电商快车” 带领农民致富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嵊州融媒记者 陈链芳 王逸林 2021年01月29日08:57:00 

  “这几天天气寒冷,要做好茶叶的防冻工作。”1月27日上午,贵门乡西景山村党总支书记蒋纪章正和其他班子成员一起查看茶叶防寒防冻工作。

  西景山村现有人口1086人,党员65名。去年11月27日,西景山村顺利完成村委会的选举,选举产生新“两委”班子7名,班子平均年龄40.7岁,较上届下降8岁。新班子上任即奔跑,希望让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带领农民致富。

  “我们西景山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里每年大概只有2万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蒋纪章告诉记者,如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是他们村班子成员上任后讨论的第一件事情,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西景山海拔300米,全村有茶园面积2500多亩,其中精品有机茶1100亩,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村里近80%的村民主要收入以茶叶为主,但茶叶采摘、加工人工成本高,产品标准不一,销售渠道单一且价格低廉,难以形成规模效应,造成村民收益不高。

  拓宽茶叶销售渠道势在必行,但由于村民习惯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传统交易模式,对于线上销售新模式认识不到位,且缺少懂网络、会管理的人才,上届“两委”干部从2017年起,多次与各电商平台洽谈合作未果。因此,蒋纪章想从这里找到突破口。

  想村民所想,办村民所需。新班子上任后,蒋纪章和班子成员一起,结合制定五年发展规划,果断开启与线上销售平台合作之路。通过人脉资源,引荐村班子与“乡贤”电商对接,推动乡贤回归助力茶叶销售,村、乡贤、村民共同入股,成立一家公司。

  目前,西景山村已与“拼多多”中越草荟茶业、深山老茶农、越乡茶叶旗舰店;淘宝天猫越乡茶叶旗舰店、茶观园旗舰店、淘宝小店西景山茶农等绿茶电商达成合作意向。

  “我们村的茶叶品质很好,但包装不够高档,导致市场竞争力不强,我们也有一定的电商运行经验和平台,一直想把村里好的茶叶推广出去。”西景山村乡贤张钦告诉记者,这与村干部的想法不谋而合,希望能与村里一起,发动村民共同参与,让村民共同富起来。

  目前,公司注册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并与20余户农户签订了合作协议。接下来,西景山村将建立运营机制形成长效运转,农户负责茶叶的种植管理、采摘,村里负责做好农户的管理、茶叶的加工,电商负责线上销售、品牌推广,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收益按股分配,实现村集体与村民共同致富。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崇仁镇应桂岩村:换届不换心 发展不断档
【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长乐镇太白村:力促乡村旅游提质
【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剡湖街道大璋村:“蓝天保卫战”有了“盯梢人”
【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黄泽镇家园村:连心千万条 联路第一条
【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三江街道桥里村:一心为民办实事 铺建干群连心路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 【专题】2021全国两会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时政新闻眼丨“学长”习近平考察清华:心怀“国之大者”,建设一流大学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金句来了!
时政马上评丨跟随总书记的脚步 体会学长重回母校的深意
浙江日报评论员:书写建设“重要窗口”的最美答卷
国际要闻
美将提高旅行警示级别 近130国被列入“禁止”名单
日本福岛县海域鱼类因放射性物质超标被日本政府禁止上市
放射性污染成海洋之痛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
150年前,中国人曾助力了美国的腾飞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