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核桃树之恋”最近首演我们采访了四次的王贤琴老人说——看着看着,眼泪就掉下来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2021年02月02日14:57:40 

  当地志愿者组织演员去核桃树下表演。张亮宗 摄

  嵊州仙人坑村,那颗核桃树还是那样挺拔,只是在冬天里,少了绿色。

  “真是想不到,我们这样的普通人能被搬上舞台,真是荣幸啊。”站在树下,76岁的王贤琴老人一次次地这样和来访的人说。

  三年多来,这是我们第四次走访王贤琴的家。

  她满头的白发,言语依然不多。

  这段“核桃树之恋”的故事广为人知,王贤琴老人也成了名人,门前小院子成了网红打卡地,不时有慕名者前来瞻仰。

  近日,王贤琴和这棵核桃树的故事被改编成越剧,在杭州音乐学院首演,很多人看得热泪盈眶。

  一部现代戏为什么会这么打动人?台前幕后有什么故事?

  这是小时记者第四次“走访”这颗核桃树

  “你们来了好几次了吧。”见到我们,王贤琴一眼就认出了记者。这么多年来,对于生活,她一直保持着热情、爽朗。

  和第一次去相比,她家的房子已经被粉刷一新,院子里也增添了桌子椅子,有太阳的时候,邻居们还是经常来这里坐坐聊天。

  2018年的夏天,我们第一次去她家,那时,门前的核桃树,枝繁叶茂,亭亭如盖。

  这棵树是半个世纪前,她和丈夫王荣浩一起种下了。丈夫从事核弹事业,一年回一次家,有一次从四川带回了三个大核桃的种子。

  在走的那天,两人把核桃埋在土里。此后,如思念般生根发芽。

  我们报道的这个故事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打动了很多读者,核桃树的故事就此传开了。

  2019年6月30日,建党节前夕,我们根据王贤琴的故事,改编了一组漫画,向无数像王荣浩夫妇那样默默无闻的英雄致敬。

  几个月后,我们第三次回访了王贤琴老人。让人欣喜的是,今年初,这颗核桃树又结出了“硕果”——被改编成越剧《核桃树之恋》搬上了舞台。

  嵊州是越剧的故乡,一个普通的嵊州人事迹以这样的方式流传,不能不说是一种完美的契合。

  王贤琴回忆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她被邀请参加了多次的座谈和研讨,面对诸多领导、戏剧界的专家。

  “这是人生第一次,实在没想到。”她说,“我们很普通的。”

  首演的那天,王贤琴早早被接到了杭州,她穿着大衣,围着一块彩色的围巾,坐在前排的嘉宾座上。台上演的认真,她看的出神,看着看着,眼泪就掉下来了。

  和她一起落泪的其实还有不少观众。

  谢幕的时候,76岁的王贤琴被邀请上了舞台,接过一束鲜花,面对满场的观众,笑着激动的说不出更多的话来。

  在诺大的剧场里,在舞台那棵巨大的核桃树下,在黑压压的人群中,她或许看到了丈夫的影子。

  创作初衷:“看到你们那组漫画,我就被打动了”

  这部戏的创作团队成员,每一个都是戏剧界大咖。比如总策划是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原主席黄先钢,导演是杨小青,编剧是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丽泓。

  昨天,谢丽泓和我聊起创作这部戏的缘由。

  为什么会有这部戏?她说,最早是省文化厅的施莹处长,看到了小时新闻改编的这组漫画,漫画讲的就是王荣浩和王贤琴的故事,就推荐给了嵊州越剧团。“这个故事适合排越剧。”施莹当时这样对谢丽泓说。

  没多久,嵊州有关方面带了很多题材来杭州,题材有领带、小笼包,还有就是小时新闻创作的那组漫画。

  当时,黄先钢和谢丽泓很快就挑中了这组漫画。

  “一眼就被漫画里的这个故事打动了。”谢丽泓这样回忆说,“很越剧,因为它很诗意,很浪漫,有生生死死,特别符合越剧的元素。”

  而在黄先钢看来,虽然生活中的原始故事比较简单平淡,但视角很好。“从一个家庭、一个普通人的爱情这个角度,而且是用家属的视角反映国家建设的大背景,是非常独特的,也具有一种特别的温情。”

  在黄先钢推荐下,谢丽泓担任了这部戏的编剧。

  “剧本改了四稿,一共花了半年时间。”谢丽泓说,半年时间里,她进行了多次实地的采访和调研。

  她说,这部戏最大的难题是,故事比较单薄。“2个多小时的戏,肯定要很多的细节和冲突,这就需要创作。”

  去年八月在嵊州采风时,谢丽泓发现老太太的故事很简单,但她身上的乐观豁达和开朗热情却很难得,这让她产生了很大的创作冲动和想象。

  “她的日子过得很快乐,她一直觉得丈夫就在她心里,从来没走远过。她弟弟还告诉我,姐姐当年很漂亮,会跳舞。于是,一个出生在县城的文艺青年形象在我心中出现了。”

  “首演那天,我没敢请一个朋友去看”

  1月16日晚,由嵊州市越剧团和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联合演出的越剧原创现代戏《核桃树之恋》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首演。

  首演的那天,谢丽泓却没有邀请朋友和领导去看演出,因为她还是担心,这场戏会演不好。

  “戏是需要不断打磨、不断改善的,首演,不是一台戏最佳最成熟的状态,所以,我都没敢请朋友们,一个都没请。”谢丽泓这样说。

  但是,那天晚上的演出效果出乎谢丽泓的意料,“很多观众被打动了。”

  让谢丽泓更意外地是,首演半个月过去了,至今热度还没散去,在戏剧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很少有这样独特的戏,既演出了家国情怀,又是那样地诗意和浪漫。”谢丽泓说。

  谢丽泓把这部《核桃树之恋》,称为越剧文艺片。

  “我希望以核弹人妻子的视角和心路历程,展示出一群可歌可泣、可敬可爱的核弹人及他们家人的牺牲与奉献精神;以温馨浪漫的笔触,书写出一代无名英雄的强国之梦。”

  这部剧今年将到全国巡演

  这部戏的两位主演,同样被王荣浩与王贤琴的故事所感动。饰演男主人公余家平的是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国家二级演员娄宇健,他既是第四代越剧男小生的代表人物,又是一名知名的影视演员。

  “我是看了剧本后才知道他们的故事,非常感动。”娄宇健说,他已经有10多年没有登上越剧舞台了,这一次重新选择回归,很大程度上是被剧本打动的,他跟着主创团队一起去过王荣浩与王贤琴的家。

  “虽然不是什么大人物,但是他们对于爱情的坚守,以及对于国家的大爱,是特别难能可贵的。”

  这部戏的女主角,在剧中饰演梅阿楚的是嵊州市越剧团的国家二级演员倪锦锦。

  “他们的爱情纯真、坚定,令人十分向往。”倪锦锦坦言,在演绎这段“奶奶级”的家国爱情时,她特别能入戏。

  “这个剧目既是一曲时代的赞歌,也是一曲唱给所有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之梦而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的赞歌。我们希望能从他们牺牲和奉献的故事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嵊州市越剧团团长朱杭灿这样介绍,首演结束后,他们将进一步打磨提升,计划在今年建党节到来之前,到国内多个城市进行一轮巡演,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越剧《核桃树之恋》

  《核桃树之恋》取材于嵊州王贤琴的真实故事,由著名编剧谢丽泓执笔,著名导演杨小青老师执导,国家二级演员倪锦锦、娄宇健主演,以女主角梅阿楚为主要视角,从“情”字出发,讲述核弹技术工人余家平献身国防科技事业,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发做出贡献,而妻子梅阿楚从最初的困惑到逐渐理解、默默支持,直至把个人的情爱融入对国家的大爱的故事。

  全剧以核桃树作为全剧的主要意象,从树种到幼苗,再到长成大树,贯穿男女主人公的情感历程,以小见大,艺术再现共和国历史上忘一己之名、舍一己之利,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无名之辈”,描绘出一代代科研工作者为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一生的担当和责任,从小处窥见祖国的繁荣富强之梦。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发挥越剧故乡优势 致力服务基层演出
又一
居家迎新春,设计巧思年味浓
化妆品新规出台 行业淘汰赛一触即发
汽车业“去汽车化”时代 即将到来
巴赫与东京奥组委承诺奥运会将如期举行
《上阳赋》:章子怡的上扬还是下落?
程序员也上真人秀了,下一个会是谁?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聚焦2021·嵊州两会
· 【专题】2021浙江省两会
· [专题]开门一件事 上任马上干
· “跨越·醉美村堂”航拍大展
· 【专题】聚焦十九届五中全会
· 【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 【专题】村(社区)组织换届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国防部:遏制中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21春运大幕明天开启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国际要闻
遭抗议者围堵!全美最大新冠疫苗接种点之一关闭
联合国秘书长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
美国多地新冠肺炎疫苗供应不足
西班牙格拉纳达发生最高震级4.3级地震
瑞士发现近1000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9746万例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