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李念 心疼朱丽,苏明成就是个巨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09:49:08 

《都挺好》中李念饰演二嫂朱丽。

《都挺好》中苏大强要手磨咖啡、苏明成跪地求老婆,都是倪大红和郭京飞、李念的即兴表演。

《都挺好》中苏大强要手磨咖啡、苏明成跪地求老婆,都是倪大红和郭京飞、李念的即兴表演。

  热播剧《都挺好》刚刚收官,李念凭借剧中朱丽的角色再次被大家关注,“《蜗居》播出后那段时间,我挺期待能有另外一个角色去覆盖海藻,但是现在我没想那么多了,因为有第二个跟海藻一样让观众记得住的角色,对我来说是事业上的一个成绩,我也会继续努力。”

  李念笑称,如今不但自己追剧,7岁大的女儿也在追,连剧中朱丽“离婚”,还是从女儿那里知道的。而对于剧中角色以及剧情中观众关注的热门话题,李念也一一作了解答。

  关于朱丽

  明玉被打、偏向明成 有纠结,但也是第一反应

  新京报:据说主创有个群,经常讨论剧情的发展?

  李念:对,前几天我们还说如果用一种动物来形容自己的角色是什么?他们就开玩笑,说朱丽是小贵妇犬,生活精致,像小公主。怎么形容明成呢?我说,他是哈士奇,就是二哈,你知道怎么评价一个二哈吗?就看它够不够二。

  然后我们就说明玉应该是什么?我觉得明玉应该是骨子里把自己活得很精彩,很要强的一个外刚内柔的女性。我不想用小狗狗来形容明玉,在我心中她是一个很强大的女性。他们说一定要形容,我说,那就是阿富汗猎犬,头发很漂亮的那种狗。因为我觉得明玉在戏中的头发造型很漂亮。

  新京报:你怎么看待朱丽这个角色?用三个词或短句来形容一下?

  李念:我觉得首先她很明辨是非,三观比较正,赡养父母啊,家里出了事要怎么解决啊。第二点是孝顺,她对苏大强的迁就,她对这样一个老小孩,很作的一个爸爸,虽然是儿媳妇,但是把孝敬父母做得尽善尽美。还有就是独立吧,是个比较独立的职场女性。

  新京报:“明玉被打”播出后,因为偏向苏明成,“朱丽三观”还上了热搜,你怎么看?

  李念:最初拿到剧本,导演就说所有剧里面的主演,在性格上都是有小瑕疵的,都是不完美的,这是人性,是真实的,因为生活中的人也是不完美的,不管你遇到任何事情,都会有私心。在生活中谁不会向着自己的丈夫呢?老公是过一辈子的人,任何一个好太太、好妻子都会维护自己的老公,这是人性的第一反应。但我也不想把它处理得私心太过分,因为毕竟明玉还是明成的妹妹。

  所以这整段戏里我是挺纠结的,首先明成打了人,朱丽应该先去教训明成。可是这一切事情都来得太快了,明成被抓,明玉进医院。朱丽对明玉已经存在误解,苏大强又说他们从小打到大,所以她会认为明玉本身伤得也不重。

  苏家的男人们

  苏大强要手磨咖啡,是倪大红即兴表演

  新京报:站在李念的角度,如何评价苏家几个男人?

  李念:我现在没有办法把自己跟朱丽分得特别清楚,我觉得爸爸苏大强是一个没有办法独立,又很作的老小孩,遇到事情没有担当,这是最可怕的,永远都在逃避问题,永远在退缩。大哥苏明哲,喜欢大包大揽,却又没有能力,“我对你太失望了”“好吧,爸。”是他的口头禅,完全不顾及自己的小家。苏明成,则是一个巨婴,这是原生家庭带给他性格上的问题。但他还是有他的优点的,疼老婆。

  新京报:跟倪大红老师也不是第一次合作了,哪一场对手戏让你印象深刻?

  李念:上一次《远大前程》他演的霸气老爷霍天洪让我觉得有距离感,这一次是我在哄着他,但是很可爱。印象比较深的是让我给他手磨咖啡,我和郭京飞老师都没有想到。我们一开门,大红哥趴在地上,我们俩对视了一下,“那……那你想怎么样啊?”那些都是即兴台词,大哥也是即兴的,加了“我想喝手磨咖啡”,没想到现在成经典了。

  新京报:和郭京飞对戏,有没有相互激发的灵感?

  李念:我俩有很多一拍即合的即兴,这是我最喜欢的。郭老师会站在导演和编剧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角色,这是我最佩服他的一点。所以导演会给我们很大的创作空间。像什么“开小会”啊,本来是真的要两个人来讨论一下今天的家庭矛盾怎么解决,后来通过一个小眼神就秒懂了。或者是你给他一个眼神,你错了吗?错了,立马就跪下软垫伺候,这全是两个人合作上搭配起来的默契,这是我很喜欢的东西,让整个剧本更加生活化,也会让观众觉得这是一对真实生活里的小夫妻。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明成和朱丽,两个相爱的人因为各种家庭矛盾而分开。

  李念:我觉得作为朱丽真的心好疼啊,她特别希望一个家庭能够和睦,和我特像,都希望能够跟自己的另一半手牵手白头到老。从她的第一场戏就能看出来,虽然明玉给了她冷脸,但朱丽还是很和气地说我们是一家人,我们要多走动,她真的是为了这个家做得很好了,很正能量,我挺心疼她。

  戏外

  海藻后,有了第二个让人记住的角色

  新京报:你自己会追着看《都挺好》吗?

  李念:追,只要有空就看,想看看最后剪出来是什么样。因为离婚后,朱丽的戏就相对少了,偶尔出来一下,在有限的戏份和台词里,要交代清楚跟老公和家庭之间的关系,这对演员是很大的考验。所以我最近在家追最后几集时,整个情绪沉浸在人物里,也在分析以后在表演上如何让这些戏看起来更加连贯。然后我妈妈就在旁边说,这个戏播得这么好,你不开心吗?她会觉得是网友的评论让我压力很大。其实,我已经不是以前的我了,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演员,唯一考虑的就是这个角色是否让观众信任,或者观众有没有跟着我的角色一起往下走。

  新京报:听说你女儿也在追剧?

  李念:对,她今年7岁,本来我都不想让她看,但又想让她知道演员是什么样的职业。

  那天我刚回家,女儿就说:“妈妈,你怎么离婚了?我要批评你了”。我说:“为什么?你不是说明成对妈妈不好吗?”“可是你离婚了,那我就看不到你了。”我说这你都懂,那你想怎么样?她说她要去找编剧。

  新京报:《都挺好》播出后,很多人说李念终于甩掉了之前海藻的影子,你自己有这种感觉吗?

  李念:《蜗居》播完,我挺期待有另外一部戏、另外一个角色去覆盖海藻的。但是这些年我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已经习惯了这个职业。不管是海藻还是朱丽,都是对我演技上的一种认可,对于角色的一种信任,也是对我们演员的一个认可。因为有了第二个跟海藻一样让观众记得住的角色,对我来说是事业上的一个成绩,我会继续努力。

  新京报:之后有没有特别想合作的演员?

  李念:徐峥老师,我看过他的《我不是药神》。真的是很难作为演员的角度去看一部电影,你没有跳出来去说这场戏怎么样?这个剧本怎么样?而是你跟着这个人物一路走下来,我并没有去想他是徐峥演的,而是想他是这样的一个人。最后发现,噢,徐峥老师演得真好。

  采写/记者 张坤玉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