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去“德云社”成就小体量《老师·好》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09:14:04 

  由于谦监制,张栾执导,于谦、汤梦佳、王广源等主演的青春校园电影《老师·好》上映13天,票房达到2.53亿(截稿时),成为国产电影的一匹黑马。影片以上世纪80年代为故事背景,讲述于谦饰演的重点高中班主任苗宛秋与学生们从最开始的“水火不容”到最后关系融洽的过程。在上映之前,谁也没有想到,这部没有流量明星,题材冷门的电影会取得如此漂亮的成绩。

  该片3月22日上映首日,排片占比14.8%,首日票房1657万,排在单日票房榜第二位。上映5天票房破亿,在上映第6天,超过《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登顶单日票房冠军。即便之后上映的迪士尼大片《小飞象》,也没有阻挡其票房走势,霸占着单日票房榜的位置。这样一部小体量的冷门影片,究竟是如何打破壁层,在市场上分到一杯羹?新京报记者采访了该片导演张栾,聊了下影片票房成功的秘诀。

   期待

   四五千万票房就满足了

  张栾导演一开始对《老师·好》就有很清晰的市场定位,觉得这是一部偏文艺的电影,没想过在市场上能走多远,“当时觉得票房四五千万就满意了,这是最高的期待。”保利影城天安门店的李经理也表示,最初没有预料到能有这么高的票房,因为张栾导演之前的相声大电影并没有太好的表现和评分,上映初期给《老师·好》的排片占比在10%-15%之间。

  整部影片投资三千多万,基本都花在搭景上了,剧组在昌平搭了一条上世纪80年代的街道。主要演员都是新人,是从几千人海选出来的,首要条件是不能整容,“毕竟那个年代没有那项技术,容易被人吐槽。”片子里前来客串的明星大腕,吴京、张国立、何冰、胡军、马未都、史可、杨立新、许娣、韩童生、刘威、马苏、吴樾、丁海峰、田雨、艾伦、乔杉等人,全是靠于谦的关系请来的,基本都没有片酬,“来了就吃顿涮羊肉,吃完就散了,我们有给一些车马费,但人家都退回来了,根本不要。”吴京来串了几场戏,几个小时就拍完了,当时他的腿刚打完钢钉,还得坐轮椅。

   路演

   每个城市跑一场大学

  电影上映前,从3月4日到19日,《老师·好》剧组在全国做了16个城市的路演,每天跑一个城市,一个城市5场。导演张栾、主演于谦还有其他几位主演总共8人,分成两组,每组4人,分头行动。第一次跑路演的导演张栾累坏了,“经常睁开眼都不知道自己在哪个城市,还缺觉。”不过这也真给电影积攒了很多人气,认可度有了。

  剧组对路演的城市没有特别的规划,南北方都有,“但是每个城市都有一场在大学。”因为电影就是讲述师生关系的,张栾认为在大学能得到比较好的口碑发酵,“有些社会群体看完觉得好也不会宣传,但大学生还是会说一说,不管好坏都会在一些平台上讨论。就想着小火慢炖,纯靠口碑慢慢发酵。”给张栾印象比较深刻的有杭州师范大学、郑州师范大学等大学路演,特别火爆,现场气氛很热烈,“路演确实会让电影有热度,会引起大家的争论,如果有50%的人说不好,50%的人说好,这部电影就是值得看的。”

   导演

   因与“德云社”扯上关系遭遇恶评

  张栾以前在部队文工团说相声,后来文工团合并成电视艺术中心,就一直拍戏。2015年张栾给郭德纲拍了一部电影《相声大电影之我要幸福》,郭德纲经常开玩笑称他为徒弟,2017年德云社20周年的时候,郭德纲把张栾(艺名“张鹤栾”)的名字写进家谱里,之后就正式师徒相称。

  除张栾与德云社的关系之外,主演于谦也是德云社的成员,这就难免让观众将影片与德云社扯上关系。

  在此之前,德云社出品或者有德云社演员主演的电影如《相声大电影之我要幸福》豆瓣评分2.9分、《欢乐喜剧人》豆瓣评分2.6分、《祖宗十九代》豆瓣评分4.2分。毫不夸张地说,凡是德云社参与的电影几乎可以同烂片画上等号。所以,《老师·好》难免成为很多不明真相网友的炮轰对象。

  在路演第一天,宣传方就劝导演张栾别去看网友评论。但张栾还是忍不住去看,对于有些批评但理性的声音,他会实名回复。但对于一些很恶毒的评论,他也经常被气着,“有些评论从字里行间,就能知道他根本没看这部电影,但还是打一星,‘今天去电影院楼下没有停车位,一星’、‘后面四个人一直在说话,吵得我没看进去,一星’”。

   宣发 策略

   规避“德云社”

  在电影宣发阶段,宣传方似乎有意无意地规避“德云社”三个字,怕沾染上“烂片”的嫌疑。在出品方名单中并没有“北京德云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郭德纲也没有在片中出演。导演说,之所以郭德纲没有出演电影,主要是没有合适的角色。至于没有投资,是因为很早之前就有资方进入,“毕竟有投资人在里面,他们也会担心。”

  电影上映前,宣发方想让导演改一个微博名,避开“张鹤栾”,怕会影响到电影,但张栾个人却没觉得有什么,还是用了自己的艺名,张栾说,观众还是挺宽容的。之前确实受了点小影响,但后来大家也没太关心这个了。

   不做噱头,主打师生情

  这部讲述师生情的电影其实特别适合教师节期间上映,但导演张栾考虑到别人会说用节日做噱头,就放弃了这个想法。并且,片中十几位明星客串,本来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点,但电影上映之前,片方禁止拿这些明星去说事,甚至连海报都没有露过他们的名字。

  影片在宣传上主要还是突出师生情,引发一些诸如“看完电影有没有想对老师说的一句话话题”、“请老师去看一场电影”等。最开始,导演认为影片的年龄层次应该会偏高一点的,起码是80后90初。“有一次我们在房山中学做了超前点映,给初中学生看,结果反响特别好。”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