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声入人心2》还能顺利“出圈”吗?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09:53:06 

  说起《声入人心》,不少观众对这档让一众音乐剧演员成功“出圈”的节目记忆犹新。因此,当《声入人心2》回归荧屏时,很多观众有着很高期待。从已经播出的三期节目看,《声入人心2》引入更加多元的元素,众多“专业第一”的学霸,以及国内顶级音乐剧演员、美声歌唱家为争夺首席席位展开激烈角逐。但观众茫然的是,那些在节目中听起来“很厉害”的歌曲,似乎没有激发大家“单曲循环”的冲动、那些简历“很厉害”的歌者,也没有一炮而红,这是为什么呢?还有观众依然怀念第一季成员,甚至认为,等到他们“帮帮唱”的那一期节目,《声入人心》才有再次“出圈”的可能。真的是这样吗?

  昨日下午,节目总导演任洋接受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独家专访,回应了节目开播以来的种种争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斯其格

  配图为《声入人心2》剧照

  听起来“很厉害”但是好像缺乏记忆点

  第一季《声入人心》结束之后,“梅溪湖36子”全国巡回开唱一票难求。因此,《声入人心》第二季开播前,观众期待值相当高。但是,从目前已经播出的三集看,不管是歌曲还是演唱成员,都未能“大火”。

  头两期节目中,《声入人心》介绍了“新36子”漂亮的履历和他们首轮试唱。今年的“36子”里有很多“专业第一”,还有很多在世界名校求学的经历,“名校”“学霸”“帅气”的标签吸引观众。网络上,不少网友认为,这些成员“好厉害”。从他们的试唱表现看,不管是张英席、刘岩这些已经成名的歌者,还是徐均朔、董攀这样的新人,都让三位出品人从专业的角度予以肯定,也让观众惊呼“果然是‘大神’啊”。

  但是,虽然看完节目会赞“很厉害”,观众依然认为,《声入人心》目前来讲并没有达到大家的预期:“第一季节目虽然一开始也没火,但当时已经有几首歌给观众留下印象,如今第二季有了第一季的人气基础,怎么反而歌和人都让人记不住呢?”“第二季成员水平确实高,但总想回去听第一季的歌曲,是怎么回事?”“目前还没有找到‘声入我心’的小哥哥,愁啊。”

  有观众分析,对《声入人心2》期待值太高,是导致如今心理产生落差的原因,“第一季的时候,一切都是新鲜的,所有小哥哥和那些歌曲自然而然地就入心了。但第二季总是忍不住比较,而且之前的小哥哥又已经先入为主”。

  还有观众认为,暑假档综艺竞争太激烈、同类节目太多,容易分散大众注意力,“今年暑期档的音乐类综艺也太多了吧,根本看不过来”。

  还有观众认为,第三期节目的二重唱环节比之前两期好看,“那个熟悉的《声入人心》又回来了”“编曲大气震撼”“成员的服装造型越来越好看了”。其中,徐均朔和郑棋元合作选自法语音乐剧《摇滚红与黑》的《荣耀为我臣服》,两人表演张力十足,收获大批好评。而张英席和赵越两位美声男高音合作演唱的意大利名曲《Caruso》,则让观众感受到男高音的激扬声浪。

  网友笑言“现在就等帮帮唱那一期了”

  在网络上,《声入人心》第一季成员的人气明显高于第二季成员,有网友笑言,也许这一季节目不温不火的状态,要靠第一季成员来改变,“第二季能有帮唱环节吗?把第一季的人请过来拉他们一把吧”“所以现在就开始坐等帮帮唱那一期了”,谁来帮唱、帮谁唱,这些问题让网友脑洞大开。

  “要是有帮帮唱的话,阵容我已经想好了:王凯搭档张英席,马佳和赵越,蔡程昱和戴宸,贾凡搭袁广泉,王晰跟董攀,洪之光和何宜霖……欢迎想象补充。”微博上,有网友已经列出心目中的部分帮唱搭档。此外,“郑云龙和郑棋元”“刘岩搭档周深”等都让网友“想想就莫名兴奋”。

  还有网友列出期待的三重唱组合,“刘岩、郑棋元和郑云龙,三代音乐剧王子不能合作一把吗?”“或者张英席老师带着马佳、蔡程昱,用绝地男高音燃炸梅溪湖怎么样!”

  有意思的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入人心》总导演任洋透露,网友所期待的“帮唱”环节真的有可能实现,“我们本身就有请帮唱嘉宾的计划。从节目的中后段开始,将会有单期的帮唱主题,第一季的师兄也会有一期专门的返场内容出现在节目当中”。

  不过任洋强调,不管是“帮唱”还是其他环节设置,都不是为了让节目“更火”“更喧嚣热闹”,而是坚持《声入人心》的自我表达,“接下来节目会有一些调整和改变,但并不会是为了迎合市场或者急于造星。我们坚持做音乐综艺中的独特品牌,要保持它惯用的调性”。

  独家专访

  《声入人心2》总导演:

  “音乐上的信心,我们是十足的”

  昨日下午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独家专访时,《声入人心2》总导演任洋强调,制作这档节目,“守住自己想要表达的、理解的内容”,除了让观众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之外,还希望带观众认识一批努力站上舞台的年轻人。“出圈的定义可能有很多,对《声入人心》本身来说,我们要做到的是如何让大众继续认可它。”

  “观众期待上的落差,我们理解”

  《声入人心》播出之后,不管是收视还是口碑,都让观众感受到落差,对于这一点,任洋表示“理解”,“这也在我们的承受范围内”。他承认,节目进行到第二季,最难的是如何在保住节目本身固有气质之余,给观众新的期待空间,“第一季给大家制造了一个美好的梦境,我们用了所有力气告诉大家,半年前那36个男孩儿是最好的。到了半年之后,我们希望告诉所有观众,新来的这一批男孩儿一样好——怎么让观众进入新的梦境和空间,就是我们需要突破和创新的地方”。

  无论是对《声入人心》还是对已经被认为“出圈”的音乐剧、歌剧来说,第一季节目和观众第一次走进剧场一样,都是“新鲜”的,“到了第二季如何继续提升节目的魅力,跟音乐剧如何吸引观众第二次走进剧场是相似的,这才是考验真功夫和真本事的时候”。

  目前,有观众认为,看了几期节目,还没有找到“深入人心”的歌曲和小哥哥。对此,任洋透露:“其实今年就歌曲本身而言,网络点播量和网络视频播放量都比去年翻了不止一倍,大概是三四倍的样子。可以说,在音乐上的信心,我们是十足的。观众的耳朵是诚实的,大家的手机也是很诚实的。”

  至于第二季成员还没有“爆红”的原因,任洋认为,原因可能是节目才播了三集,“第一季节目也是靠前期的积累,成员们才慢慢火起来。现在第二季的观众可能期望太高,所以,这种落差是一定会有的。我们相信,通过节目的积淀,新的‘36子’一定会有让大家认识和了解”。

  不希望这是“一夜成名的舞台”

  任洋强调,节目组不希望把《声入人心》变成“一夜成名的舞台”,“我们不会急于造星”。因此,节目里所有成员上场的机会都是平等的,“不管是成名的演员还是年轻人,都必须通过努力、经过台下的打磨历练,才有可能迎来上台的机会,这也是节目要表达的价值观”。

  第二季节目中,成员们专业水准差异比较大,有被业内誉为“大魔王”的专业歌唱演员、音乐剧演员,也有刚刚年满18岁的年轻人。对此,任洋认为,节目组眼里并不会拿年龄来区分成员们的实力,“他们都接受过正统的声乐训练,只是说在舞台表演经验上,可能有一部分是比较有经验的。而对一部分年轻人来说,他们可能需要通过重唱的形式或跟别人搭档的形式才能够在舞台上绽放出更多光芒。我觉得他们都是互帮互助的,这种取长补短有助于大家做出更多更好的音乐”。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