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陈国良: 谱写乡音天下闻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洁银 2019年11月05日08:27:00 

资料图

  作为国家一级作曲家,陈国良参与创作的剧目实在太多,许多剧团和演员都依托由他参与唱腔设计和作曲的剧目,获得了省市级乃至国家级戏剧节的重要奖项,而他自己也凭借着丰富而高质量的作品在各级比赛中屡屡斩获大奖。

  他笔下音符的跳动,转化成了舞台上一曲曲常唱不衰的经典篇章。《雍姬怨》《汉文皇后》《魂断汉宫》《大义夫人》《芳草魂》《严兰贞》(越剧电视剧)《袁雪芬》……他所创作的那些悠扬动人的旋律,成了不少人口口相传的“流行”曲目。

  缘起一根笛子

  陈国良读小学6年级那年,一次偶尔的机会,他听到一位老师在吹笛子。“当时瞬间被吸引了,心里直叹好听。”于是心生执念,自己去买了一根笛子。陈国良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这根开启自己音乐殿堂大门的笛子,当时花了1角7分。

资料图

  初三下半学期,即将初中毕业的陈国良参加了在读学校——嵊县中学举办九·一八抗日音乐会,与同学一起演奏了一曲《铁道游击队》。就是这次演出,他被观看演出的嵊县越剧团的孙云祥老师挑中,在参加当年的考试后,进入了嵊县“越剧之家”培训班。从此,他便与越剧结下了不解之缘,先后在越剧团任演奏员、作曲、团长。1980年, 31岁的陈国良考进上海音乐学院,从民族音乐理论作曲系毕业后,他没有选择继续深造,而是回团工作。他说:“越剧团给了我去学习的机会,我得赶紧把所见所学带回来。”而且他回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教团里的人学习五线谱。

  结缘傅派艺术

  1987年,已是团长的陈国良聘请了傅全香担任嵊县越剧团的艺术顾问。尔后,在嵊县越剧团的傅派名家陈岚担纲主演的《大义夫人》《芳草魂》这两部大戏的创作过程中,担任作曲的他多次与艺术顾问傅全香交流其傅派唱腔,由此对傅派艺术产生了非同寻常的情愫。

陈国良与傅老师一起在澳大利亚作艺术访问(资料图)

  1992年,陈国良直接参与了傅全香的“封箱戏”越剧电视剧《人比黄花瘦》的创作,同傅老师畅聊傅派的声腔艺术,并一起创作剧中李清照的唱腔,他对傅派艺术因而有了更深的感受和体会。他常说,傅老师许多“独家”的唱腔处理手法对他日后的创作有极大的启发。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和研究傅派声腔艺术,陈国良于2001年正式拜傅全香为师,成为了一名最为特殊的傅派弟子。而且,他也没有辜负傅全香对他的期望。不但对近三十年来傅派艺术的传承与流播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也对江浙地区各类戏曲的发展注入活力,为更多的观众所接受和喜爱。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贵门乡东坑口:精品民宿带来乡村发展红利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史训学:身残志坚创业 助残扶弱不息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奋斗者|徐华铛:118本著作记录非遗文化保护传承点滴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叩开群众幸福之门——辉煌70年 ·社会事业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杭绍台铁路建设按下“加速键”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马科林:发明给我乐趣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支洋波:创业创新三十年
>>文化生活
徐建役调研越剧事业传承与发展
人民医院11月份浙一
M13新中式:以现代化手法重现民族绣品
精简三步打造胶囊衣橱,搞定短途旅游!
东风日产劲客2020款正式上市 配置升级
多点开花 中国女篮再胜北美明星队
越剧“破圈”走向年轻人是最好的继承
纪录片《客家新丝路》(第二季)开机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总书记交给上海这三大任务 看看成绩单
进博会,总台准备好了!
十九届四中全会 这个高频词理解透了吗
【央视快评】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视频 | 四叶草里的这些“颜”值担当
浙江事业单位改革启动
国际要闻
特朗普选定国土安全部新“掌门”
安倍专机飞行途中火灾 机上一度混乱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上市计划正式获批
伊朗最高领袖强调应禁止与美国谈判
意大利准备对伊朗马汉航空实施禁飞
日91个装有福岛放射性土壤袋子被冲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