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李世石“退役赛”再战人工智能 首战告捷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10:21:41 

  新华社首尔12月18日电(杨畅)韩国围棋选手李世石九段在于19日拉开帷幕的“BRAIN MASSAGE杯”围棋大赛中,在开局被让两子的情况下,击败围棋人工智能“韩豆(HANDOL)”,首战告捷。

  这是李世石继2016年3月对阵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后,再次与人工智能上演“人机大战”,并再尝单局对阵“胜果”。

  此次对阵“韩豆”,也是李世石24年职业棋手生涯的收官之战。11月19日,他向韩国棋院递交辞呈,正式宣布退役。

  比赛于当地时间12时10分左右开始,第一局规则为黑贴7目半,李世石被让两子。比赛共持续两小时左右。双方开局平稳,落子中规中矩。但在中盘李世石第78手落子后,“韩豆”出现低级误判,被李世石吃掉三子棋筋,胜率瞬间大跌,最终在第92手时投子认输。

  在赛后记者会上,李世石坦言,虽然赛前曾针对人工智能对手进行专门训练,但自己并未曾料想会首局获胜。对于获胜后的感受,李世石表示有些“失落”。

  就“韩豆”首局表现不佳的原因,“韩豆”的研发方NHN公司人工智能项目的负责人李昌律推测称,“韩豆”赛前缺少对开局让两子和让三子等棋局的学习,总体学习量不足导致自身落败。

  “韩豆”于2017年12月问世。今年年初,该人工智能在与申旻埈九段、李东勋九段等韩国五位顶级围棋选手的对决中获得全胜战绩;随后又在8月于山东举行的“中信证券杯”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中摘得季军,战绩亮眼。

  本次围棋大赛共进行三场。除当日的对弈外,李世石还将于19日和21日,分别在首尔和自己的故乡全罗南道新安郡再度迎战“韩豆”。由于李世石赢得第一局比赛,第二局将取消让子制度,李世石仍然执黑先行。

  据介绍,除1亿5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89.9万元)的参赛奖金外,李世石每胜一局还将额外获得5000万韩元奖金。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